积极推动“六稳”“六保”工作落地 工行深圳市分行与小微企业风雨同行
广东
广东 > 财经 > 正文

积极推动“六稳”“六保”工作落地 工行深圳市分行与小微企业风雨同行

深圳是全国经济中心城市、科技创新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在国际上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扩大。2020年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携手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联合主办推出《特区力量•深圳金融星光》专题活动,回顾深圳金融业蓬勃发展历程,表彰优秀金融机构、优秀个人为行业发展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并展望作为我国最早实施改革开放、影响最大、建设最好的经济特区,深圳金融行业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勇当尖兵再出发,继续发挥金融支柱作用,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以此致敬庆祝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

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获悉,2020年疫情发生之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了“六稳”“六保”,其中包括稳就业、稳金融、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等。助力小微企业,金融力量至关重要。

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获悉,与特区一同成长,为深圳发展做出贡献的工行深圳分行,充分发挥国有大行的担当与责任,努力践行支持深圳企业复工生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积极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为深圳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同时,今年正值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在当前特殊历史背景下,工行深圳市分行扎根深圳先行示范区,深挖普惠金融服务潜力,不断提升服务小微企业水平,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遗余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银税互动”助小微

为全面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近日,工行深圳市分行与深圳市税务局签署“银税互动”战略合作协议。作为“银税互动二期平台”首批上线的七家银行之一,工行深圳市分行依托银税互动平台,积极响应国家“银税互动”政策,推出普惠金融“税e贷”产品,主动向依法纳税、诚信经营的小微企业和小微企业主提供纯信用的线上小额贷款服务。

据了解,早在2015年,深圳税务部门和银行就创新探索并启动“银税互动”服务。5年来,深圳市银税互动平台为本地民营和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累计超过1487.55亿元。而“银税互动二期平台”是深圳市税务局牵头搭建,以“线上交互实现税务数据资源共享、企业诚信纳税引流优质金融资源”为中心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工行“税e贷”采用与银税互动平台直连的机制,秉承“诚信经营换信用、依法纳税积额度”的经营理念,充分发挥纳税信用信息在普惠金融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产品全线上申请,智能审批,方便快捷,且享受工商银行普惠金融优惠利率。上线之后,该行将向守信纳税的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融资服务,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加快推动深圳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据工行深圳市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银税互动合作,工行深圳市分行依托“银税互动二期平台”建立信用信息交互机制,丰富客户画像,将提高融资审批效率,切实满足更多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服务更多小微企业。

据了解,“税e贷”更加聚焦“六保”要求,立足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帮助企业积极应对当下经贸形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述负责人表示:“作为国有四大行之一,工商银行始终将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作为国有大行的社会责任,以’客户至上、服务实体’为宗旨,坚守‘做真小微,真做小微’的发展理念,与小微企业风雨同舟,集全行之力推动普惠金融业务发展。”

“普惠+”精准破解融资难

疫情爆发以来,不少小微企业生存艰难,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机,迫切需要融资支持。众所周知,小微企业存在抵押物少、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等特性,很难适用普通的融资产品。同时,由于行业的多元性、融资周期的特殊性、复工复产周期的不确定性,小微企业普遍需要专属、快捷和担保方式多样的综合融资服务。

针对这些问题,工行深圳市分行主动创新,开拓出“普惠+”新模式,更精准高效地实现金融支持。比如,通过产业链条帮扶小微企业的“普惠+供应链”。疫情期间,该行成功对接某物流集团,成为“xx快贷”线上融资产品首批落地行。

“普惠+供应链”由工行总行研发,基于企业物流、货运类数据信息,结合企业结算、信用状况,主动授信,批量完成客户准入,短信推送可贷额度,实现金融服务主动触达供应链下游小微客户。此外,该行还与物流公司平台开展线上对接,为物流企业供应链上游小微客户提供融资。操作全线上化,手续简单高效,平均单笔融资金额仅为10万元,切实将金融“活水”注入了物流产业链末端小微客群。

对于深圳地区典型的轻资产、硬技术科创公司,该行则创新使用“普惠+科创”服务模式,针对科创小微企业“非抵押”“期限长”等融资需求,引入融资性担保机构、保险公司和风险投资基金等外部合作方,构建风险共担机制。

不仅于此,该行还充分利用大数据及互联网技术,深入挖掘企业交易活数据,作为给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的“普惠+数据”。据了解,某家居行业龙头企业,销售因受疫情影响放缓,工行深圳市分行得知其情况后,迅速出动,为其量身打造了经营快贷下游加盟商金融服务方案。这项创新模式帮助该企业拓展近20家小微企业加盟商,也为加盟商复工复产提供了高效、便捷的融资服务。

在疫情期间,工行深圳市分行顺应“数字普惠”趋势,积极发挥线上化普惠金融综合服务优势,联合深圳市发改委推广“信易贷”,利用“深圳金服平台”“i深圳”“深圳交易集团”等政府线上平台合作引流和微信朋友圈“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指南”H5等渠道,创新抗疫贷、经营快贷和跨境贷等重点线上融资产品申请渠道,为企业提供7×24小时线上便捷服务。一个月内,上述平台共累计引流客户近1000户,点击量超10万次,以实际行动担负起普惠金融发展的社会责任。

工行深圳市分行相关人士表示,未来,该行将进一步融合多元化普惠特色场景,以“普惠+大数据”的批量化获客、审批、放款模式提供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支持,全面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效率,以更优惠、更便捷、更广泛的普惠金融服务,帮扶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董江涛王婧雨李光生)

来源: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