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召开金融抗疫ING暨金融方舟启动大会 首批1020家中小企业“入舟”
广东
广东 > 财经 > 正文

深圳召开金融抗疫ING暨金融方舟启动大会 首批1020家中小企业“入舟”

深圳是全国经济中心城市、科技创新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在国际上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扩大。2020年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携手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联合主办推出《特区力量•深圳金融星光》专题活动,回顾深圳金融业蓬勃发展历程,表彰优秀金融机构、优秀个人为行业发展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并展望作为我国最早实施改革开放、影响最大、建设最好的经济特区,深圳金融行业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勇当尖兵再出发,继续发挥金融支柱作用,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以此致敬庆祝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

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获悉,为进一步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金融服务,以“唇齿相依同舟共济”为主题的“深圳市金融抗疫ING暨金融方舟启动大会”4月14日在深圳市民中心召开。深圳市市长陈如桂等领导出席会议,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杰主持大会。

陈如桂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全市上下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阶段性积极成效。同时,他也指出,受疫情叠加影响,全市不少企业仍面临着严重的资金压力,举办这次活动,对进一步解决好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帮助企业纾困解困、复工复产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全市金融机构立足本质、践行责任、勇于担当,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减少损失,为复工复产输血。

作为大会的重磅环节,“金融方舟”项目正式启动。何杰介绍“金融方舟”项目时指出,针对现在及未来一段时间,大量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销售减少、回款不畅、现金流吃紧的严峻形势,经市政府同意,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启动“金融方舟”项目,组织全市银证保等各类金融机构,协同作战,创新开展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专项行动。

他表示“金融方舟”将重点帮扶三类中小企业:一是受疫情影响明显的外贸出口、交通物流、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娱乐等企业;二是产业链上的重要节点企业;三是受疫情影响临时性资金周转困难的先进制造业企业。首批由市发改委、科创委、工信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文体旅游局、市场监管局等产业主管部门提供的1020家急需融资的企业纳入“金融方舟”。

据介绍,经审核纳入“金融方舟”的企业,将获得牵头银行组织提供的咨询诊断服务和财务优化建议等,并可通过绿色通道快速获得银行贷款、债券发行、融资担保等综合授信支持。各银行在授权范围内,为“金融方舟”内企业提供专项授信额度和优惠利率。方舟名单实行动态管理,企业正常经营后将出舟;新的困难企业将被筛选纳入方舟。

同时,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专门组建金融服务组、综合支持组、协调保障组,统筹推进相关工作。金融服务组由银行牵头负责,证券公司、创投类机构、融资担保公司等参与;金融支持组由深交所、保险公司组成;综合协调组由地方金融监管局和驻深金融监管部门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