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农行深圳分行积极开展消费者教育活动
广东
广东 > 财经 > 正文

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农行深圳分行积极开展消费者教育活动

深圳是全国经济中心城市、科技创新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在国际上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扩大。2020年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携手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联合主办推出《特区力量•深圳金融星光》专题活动,回顾深圳金融业蓬勃发展历程,表彰优秀金融机构、优秀个人为行业发展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并展望作为我国最早实施改革开放、影响最大、建设最好的经济特区,深圳金融行业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勇当尖兵再出发,继续发挥金融支柱作用,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以此致敬庆祝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

凤凰网广东深圳财经获悉,2020年6月,农行深圳分行秉持“公益性、长效性、大众化、多渠道”的原则,以深入基层、务实节俭、公益导向、注重实效为导向,深入开展“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活动。累计开展集中宣教超100场,受众消费者25万余人,新媒体渠道宣传内容阅读量达24万次,同时充分利用网点厅堂铺开全渠道宣传,活动反响热烈。

“非接触式”宣传全面覆盖

农行深圳分行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宣教工作,以此次活动开展为契机,提升全行服务品质,切实推进社会公众与金融的良性互动。鉴于疫情期间特殊情况,此次活动以“非接触式”宣传方式为主,该行通过短视频、漫画解说等形式,以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全面普及银行卡安全、存款安全、防范非法集资、反诈骗、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渠道与方式等金融知识,提升活动趣味性。如设计《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夜暴富是陷阱》等“消保知识”小讲堂系列图文宣传,制作了《把好四道关,守住钱袋子》、《安全用卡防范风险》、《基金那些事》等消保系列动漫微信推文,原创了金融情景小剧场小品《防高息理财诈骗》等现场互动小节目。  

充分利用各类宣传渠道,对消费者进行风险提示

充分利用各类宣传渠道,对消费者进行风险提示

推动厅堂消保宣传常态化

除大力开展线上宣传外,农行深圳分行充分利用辖内营业网点厅堂各类宣传资源,将消保宣传嵌入网点客户服务流程,在社会营造了较好的宣教活动氛围,推动厅堂消保宣传常态化。利用网点门楣LED屏、电子显示屏、立式海报机、ATM机屏、超级柜台等所有电子设备滚动播出“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的宣传标语、口号、宣传内容等,宣传投放覆盖全行100台网点门楣LED屏、1600台超级柜台、1100台ATM机屏和211台立式海报机。

同时,通过内部平台发布主题宣传要点,充分利用晨会、夕会契机,向行内员工普及金融知识宣传重点,强化和拓展自身金融知识储备、提升员工作为宣传前沿排头兵对金融知识广泛普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从源头上把握宣传质量。丰富活动形式,利用客户在厅堂等候的碎片化时间,采取有奖知识问答的“欢语堂”,与客户开展交流讨论,提高客户的学习兴趣和参与度;抓住业务服务契机做好日常宣传。如在客户购买理财产品时,认真做好风险提示,举例揭示非正规投资理财渠道的特点、表现方式和常见手法,引导消费者根据自身风险偏好理性选择风险收益相匹配的金融产品。

农行网点工作人员向客户讲解用卡安全,守住“钱袋子”

农行网点工作人员向客户讲解用卡安全,守住“钱袋子”

加强重点人群宣传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重点关注特殊消费者群体所需的差异化金融服务需求和特点,通过送金融知识“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公园”“进商圈”模式,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各类直接面向青少年、老年人、外来务工人员等特殊消费者群体开展了多场金融知识宣传活动。

如到企业普及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向企业员工普及金融知识;走进企业、校园,开展“守住钱袋子”个性化知识宣传,结合受众群体年轻化特点,通过现场演练、问答互动方式帮助其识别违法金融广告、了解银行卡安全支付工具使用技巧,普及个人信用卡消费等注意事项和逾期后果,引导受众群体根据疫情期间自身“钱袋子”的状况进行合理预期,及时调整消费习惯,理性消费,爱护个人信用;通过上门一对一宣传方式,向网点附近个体工商户宣传金融知识,重点提示如何提高风险责任意识,了解非法金融广告、私售理财产品、P2P平台等存在的风险,对手段多样的非法集资行为提高警惕,远离非法金融活动,避免盲目投资和冲动交易,实实在在守护好自身的“钱袋子”。并在晨练和傍晚时段,到街心公园、招商花园城等老年人集中区域,介绍存款保险制度、快捷支付安全注意事项、电信诈骗新手段等与老年人金融需求息息相关的金融知识。

农行深圳分行将始终坚持稳扎实干、勤于思考、勇于探索、不断提升的理念,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推进社会公众与金融的良性互动,助力构建和谐金融消费关系和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