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爱成金:织金“扶贫水” 和广州“小蛮腰”——“爱”的遇见
广东
广东 > 粤凤关注 > 正文

织爱成金:织金“扶贫水” 和广州“小蛮腰”——“爱”的遇见

在贵州省织金县中寨镇水头寨村,远远就见到一条银色的瀑布从130多米高的山腰飞流直下,恍忽间我们好像又穿越大唐,和诗仙李白一起“遥看瀑布挂前川”。

扶贫水所在地一一水头寨苗族村山青水秀如仙境

这是世界罕见的喀斯特地貌岩溶瀑布,尽管拥有如此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但这座海拔近2000米的村落由于地形复杂、交通闭塞等因素,几百年来,眼看着瀑布水日夜流淌却无法利用,村民也无法摆脱贫困。

让广大村民没想到的是,祖祖辈辈沿袭下来、日复一日男耕女织的生活,以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自然经济,在花都区帮扶工作组到来后,得到彻底改变。2018年,帮扶工作组牵线搭桥引进广东东莞能源集团,和贵州省云贵高源有机食材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开发“水的童话世界”项目,总投资5亿元,分三期投入,第一期“扶贫水”总投资1亿元。

该公司负责人肖劳伦介绍,“扶贫水”一期瓶装水5000万瓶和袋装水300万袋的生产线,已全部建设完成并投入试产。因为水头寨村优厚的地理环境,自然生态保护得相当好,这里年平均气温在11-15度之间,每立方厘米含负氧离子1万个以上,项目二期拟投入1.5亿元开发园林景观,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休闲观光等文旅产业。

据织金县委常委、副县长江文铸(花都区干部挂职)说, “扶贫水”项目是东西部协作花都区对口帮扶织金县扶贫攻坚摘帽的重要项目之一。该项目的投产,促进该村上千户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创收、脱贫致富,其中包括388户贫困家庭共1286人。

据不完全统计,在厂房、园区建设阶段,当地村民因就业一项的增收就超过500万元。随着项目的顺利推进,水头寨村的贫困农民摇身变成了生产工人。

此外,项目方承诺每销售1瓶“扶贫水”捐赠0.05元,每销售1袋“扶贫水”捐赠0.2元,每年保底分红到当地贫困户款项为40万元,去年该款项已兑现。按照年产10万吨计算,预计村民每年分红的款项将超过300万元。

很多外出务工的村民都回来就业致富了,不仅家里摘掉穷帽子,就连孩子也跟着摘帽,不再扣上“留守儿童”的帽子了。杨发广笑着说,他原来在广东沿海一带做生意,2018年回到水头寨村担任村主任。他说,近几年村子变化很大,从原来的木头房子到现在的水泥砖房,有的村民还盖上了小别墅。看到村子不断地改变,他感慨地说:“以前只有过年才杀年猪,一头猪要吃一年,现在什么时候想吃肉随时随地都能买了。” 

在云贵高源公司的生产车间,凤凰网广东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扶贫水”,其包装新颖、设计独特,参照广州塔“小蛮腰”的造型,加上艺术的元素,既体现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内涵,还代表当地群众那份感恩的心,感谢东西部扶贫协作带来的实惠。

有生产工人笑说,“扶贫水”碰撞“小蛮腰”,那是“爱”的遇见!

(通讯员:花宣谢惠瑜、李沁杰汤铭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