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丽高明”大行动交出季度答卷,华为5G农田项目落户高明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美丽高明”大行动交出季度答卷,华为5G农田项目落户高明

南方日报07-16 08:22

7月15日,佛山市高明区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暨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听取“美丽高明”大行动推进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

“美丽高明”大行动于4月28日正式启动,全域系统实施美丽家园、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园区、美丽廊道、美丽山林“六个美丽”专项行动,旨在全面落实全域整治、全域旅游、全域发展、全民共享理念,加快打造岭南田园城市新样本,让绿水青山更好地转化为金山银山。

近3个月来,高明按照“城乡环境黑点做减法、城乡环境示范点做加法”的工作导向,落实全域动态建库、全域综合整治。全区共排查出城乡环境黑点3866个,截至6月底已完成整治并出库处理1492个;全区已筛选出80个“美丽高明”建设示范点,并取得初步建设成效,覆盖城乡的“美丽高明”示范带正在逐步形成。

除黑点

建库整治城乡环境黑点

登上高明区崇步农业产业园的一座小山头眺望,远处山连片、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一群白鹭在田间来回飞舞,红、黄、白、绿等各种色彩编织出一幅精美的山水田园画卷。

作为高明万亩稻田核心区,崇步农业产业园近期系统推进田园垃圾杂物清理、田间“看护房”整治提升、农田丢荒治理等工作,产业园变成了景区,田园变成了公园,为“美丽高明”大行动提供了鲜活样本。

围绕以全域景观面貌改善引领全域核心竞争力提升这一目标,高明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任双组长的“美丽高明”大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牵头抓总、六大牵头部门统筹推进、各镇街共同落实的工作格局,引领“美丽高明”大行动深入推进。

通过“做减法”整治消除全域环境黑点,是“美丽高明”大行动的重要着力点。为此,高明“六个美丽”专项小组对环境黑点全面建库,实行整治达标后销号出库的工作机制。

自行动启动以来,高明累计排查出城乡环境黑点3866个,截至6月底,已完成整治并出库处理1492个。

分类别看,“美丽家园”专项行动共排查出黑点656个,已完成整治并出库处理443个,其中全区治理违法建设168万平方米,完成全年治理进度70.07%;“美丽田园”专项行动共排查出黑点781个,已完成整治并出库处理131个,其中全区开荒复垦耕地8000多亩;“美丽河湖”专项行动共排查出黑点256个,已完成整治并出库处理133个;“美丽园区”专项行动共排查出黑点550个,已完成整治并出库处理171个;“美丽廊道”专项行动共排查出黑点1282个,已完成整治并出库处理614个;“美丽山林”专项行动共排查出黑点341个。

“美丽高明”大行动促进高明全域环境改善提升。图为高明城区。资料图片

建示范

建设一批万亩农业产业园

在整治消除全域环境黑点的同时,高明还注重打造一批“美丽高明”示范点,促进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结合,推动绿水青山更好地转化为金山银山。

截至6月底,“美丽高明”示范点库已入库项目80个,涵盖城乡环境整治提升、现代农业产业项目建设等方面。

“高明要发挥黑点库与示范点库并行关联的作用,一方面探索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确保黑点不反弹,并推动黑点整治出库后往示范点转变;另一方面要发挥示范点的示范引领作用,实现连点成片,逐步形成‘美丽高明’示范带。”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明区委书记徐东涛说。

此次会议透露,高明将在“万亩稻田”“万亩坚果”“万亩花卉”三大万亩农业产业园取得阶段性成效基础上,研究论证万亩粉葛、万亩茶园等“万亩工程”的可行性,进一步打响高明现代农业品牌,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加有力的产业支撑。

当中,“万亩稻田”产业园将结合“稻渔”“稻虾”等农旅发展思路,不断完善和提升水利基础设施,打造集丝苗米产业仓储、加工、物流、服务于一体的核心区,串联盈香生态园及周边旅游景点,构建岭南水乡休闲体验带;“万亩坚果”产业园将对标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标准,大力发展澳洲坚果产业,统筹布局坚果产业生产、繁种、加工、流通、销售、旅游等功能板块;“万亩花卉”产业园将着力解决资金、土地、水利、道路等要素保障问题,打造现代园林景观、特色花卉产业、农业创业平台、高端农业科技研发、观光旅游、农业科技教育、餐饮娱乐、康乐养老等相结合的花卉观光产业带。

高明将加快建设“万亩稻田”产业园,力争把“高明丝苗米”品牌打造成全国知名商标。资料图片

高明富硒丝苗米产业项目,正是高明“万亩稻田”产业园引进的示范项目之一。该项目由广东银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建设,将按照“一核一园多基地”进行空间布局,其中“一核”是指银鹏农业与华为合作打造的5G农田。

“5G农田将通过卫星遥感和作物模型分析,精准获取土地每个点的土壤养分含量,结合水稻生长所需进行精准施肥。同时还将通过视频监控、视频直播技术,为终端消费者提供稻田实时视频影像、监控水稻成长历程等服务。”广东银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将力争用3年时间把“高明丝苗米”品牌打造成全国知名商标。

■相关

“美丽高明”大行动明确下阶段工作重点

建设一批“美丽高明”示范带

在此次会议上,高明区对“美丽高明”大行动下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要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过程与结果相结合、整治措施和整体观感相结合、量化考核和成效检验相结合,加快建设一批“美丽高明”示范带。

“美丽家园”行动多方位治理违法建设

高明将重点治理“三沿一口”违法建设,为下一步沿线“适当做加法”扫除障碍,提供场地支撑;重点整治农村“两违”宅基地,建立农村宅基地疏导结合、建管并重的常态化管理机制,从源头上遏制并解决这一困扰农村发展的突出问题;重点整治违法占用耕地建房行为,从严规范农房建设。

“美丽田园”行动全面修复提升田园风光形态

治荒灭荒不仅是对田园风光的有效修复,也是涉及夯实农业基础地位、解决粮食问题、保持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高明将通过落实种植补贴、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农村股份制改革等举措,引导鼓励村集体和村民共同治荒灭荒。田间看护房是田园风光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明将综合采取“拆、建、清”等有效措施,对纳入整治提升或者先拆后建的看护房,从严落实简朴整洁、美观实用的要求。现代农业产业化“万亩工程”既关乎田园风光,也是村民致富增收的重要渠道,高明将在“万亩稻田”“万亩坚果”“万亩花卉”取得阶段性成效基础上,研究论证万亩粉葛、万亩茶园等“万亩工程”的可行性,将高明现代农业产业化的品牌打响擦亮。

“美丽河湖”行动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

高明将稳步提升河涌、水库、堤围、村前塘管护水平,率先在15个示范点实现水面整洁的目标,为全面推行该项工作探索有效经验;全面整治农村黑臭水体,重点是加快完成已建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村的村内管网建设,做到污水应收尽收;及时清疏淤塞的河道和水道,对江河库塘黑点进行再排查再整治,严防汛期风险隐患。通过多措并举,高明希望加快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目标。

“美丽高明”大行动促进高明全域环境改善提升。图为明城境内的沧江河两岸。资料图片

“美丽园区”行动形成由点及面示范引领效应

高明将全面落实园区企业“门前三包”,切实解决好杂草丛生、垃圾堆积等突出问题;对当前发现的黑点进行集中整治,高效解决一批园区重大环境隐患和突出环境问题;率先建立一批“美丽园区”专项行动示范点,引领带动园区企业主动配合,由点及面推进“美丽园区”建设。

“美丽廊道”行动加快建成9条示范路段

美丽廊道是“美丽高明”大行动重要的着力点和展示点,高明将加快整治广明高速、江肇高速沿线黑点,同时聚焦9处重点区域,推动9条示范路段早见成效,逐步实现示范路连线连片建设。

“美丽山林”行动对裸山进行全面造册和修复

美丽山林的建设重点是加快实现林相改造。为此,高明将坚持铁腕控桉限桉,加大对水库集水区、“三沿一口”等重点区域的控桉限桉力度,发动群众全面落实耕地清桉工作,确保年内完成2万亩以上桉树缩减任务。高明还将对全区裸山进行全面造册,逐一落实开沟排水、挂网固土、盖毡种草、密植乔灌藤等治理举措,稳步推进生态修复。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