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埔萝峰旧村改造吹响号角 明年6月底前完成全部拆除任务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湾顶明珠”和广州实体经济主战场,黄埔区三旧改造和城市更新工作走在广州市的最前列,连续三年在全市“三旧”改造年度考核中排名第一。下一步,该区力争到2022年底完成66个重点旧村改造项目的签约拆迁。

7月16日上午,黄埔区萝岗街召开萝峰社区决胜旧村拆迁任务攻坚动员大会,吹响了两年完成旧改任务的号角。

“萝岗街党工委和街道办,将全力以赴落实好区委区政府决胜三年完成旧村拆迁攻坚任务这个伟大使命,这既是一份信任,也是一份嘱托。2021年6月30日前,必须100%完成萝峰旧改项目拆除任务,这个时间的进度只能往前赶,不能往后拖。”萝岗街党工委负责人在大会上立下军令状。

根据《萝岗街决胜三年完成旧村拆迁任务攻坚行动方案(2020-2022)》,萝峰旧村改造项目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拆除52.40万平方米,累计拆除76.98万平方米;2021年6月30日前完成拆除13.02万平方米,累计拆除90万平方米,100%完成萝峰项目拆除任务。

图为萝峰旧村改造未来规划效果图

跑出城市更新的“萝峰加速度”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湾顶明珠”和广州实体经济主战场,黄埔区三旧改造和城市更新工作走在广州市的最前列,连续三年在全市“三旧”改造年度考核中排名第一。下一步,该区力争到2022年底完成66个重点旧村改造项目的签约拆迁。

萝岗街萝峰社区正处于黄埔政治文化中心,有着巨大的发展优势和潜力。周边高快速公路和城市主干路网发达,东有永和大道,南有开创大道,西有北二环高速,北有广惠高速,与广州中心城区及周边城市沟通联系便利,区位条件较好。同时,这里环境优美、历史悠久,萝峰村至今仍然保留着完好的玉岩书院、萝岗香雪公园等文物或景点。

由于历史原因,萝峰社区等多个旧村零星散布在萝岗街核心区,长期存在“一脚在城、一脚在村”的城乡二元结构,功能、环境、景观极不协调,亟待通过旧村改造实现村城融合发展。萝峰旧村改造项目被定为2019年黄埔区三旧改造重点项目之一,是黄埔区三旧改造重点打造的样板工程。

自2019年3月《广州市黄埔区萝峰旧村改造实施方案》获区政府正式批复以来,萝峰旧改跑出“萝峰加速度”——同年5月28日,萝峰旧村改造项目正式动工;6月,项目展示中心对外开放;9月,坑围社签约率达到80%;10月,项目拆迁工作正式启动;11月,整村签约率达到80%;今年3月,项目复建区一期开始动工;4月,整村签约率超过90%;目前全村总体签约率高达95%,签约3306栋,拆除1300多栋,拆迁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中,二期复建区地址勘察施工也已启动。

图为萝岗街萝峰社区旧村拆迁改造现场 李剑锋摄

群策群力共筑美好生活

亮眼成绩的取得,既离不开村民群众的认可和配合,也离不开党员干部的智慧和付出。

“改造以后,我们村的道路一拓宽,消防车就能进来,降低了不少安全隐患,同时,以后老人在社区就能看病,孩子在社区就能上学,而且回迁房的质量也很好,所以我对我们村的改造特别配合、特别期待,特别有信心。”动员大会现场,萝峰社区村民钟大哥激动地说,自己去年5月就早早地签约,同时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配合改造工作,“我们都希望村子变得越来越美,大家收入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好。”

过去一年,萝岗街党工委通过党建引领、挂图作战、全面动员、以拆促改等系列举措,在旧村改造上重点发力。

萝峰旧改方案获批后,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构建起以“以街道党工委为龙头、项目部为中枢、社区党委党支部为根基”的旧改大党建工作格局。机关党员下沉,分块包干,确保第一时间了解每户村民的签约心态和真实诉求;社区党员充分发挥“进得了门、说得上话”的优势,联合项目部上门开展政策宣传和参与纠纷调解等工作,先易后难,逐步获得村民理解认可和配合。

同时,街道党员和村社干部主动担当、迅速响应,动员家属带头签约,通过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感染和带动群众,做好表率。

图为萝岗街萝峰社区拆除已签约村屋 李剑锋摄

此外,萝岗街采用“图表式、菜单式、手册式”方式,把改造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责任主体、每一个具体流程进行细化、量化,将任务压实到每人、每天,责任到每个岗位,正排工序、倒排工期,全力实施挂图作战。

“我们把旧村拆迁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首要任务、一号工程来抓,拆字当头、快字当先,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以最大的干劲和热情投入征拆工作中,和村民一起共建美好家园,共筑美好生活。”萝岗街道办主任伍添奇说。

在推进违建治理方面,萝岗街采取“空中巡、天网盯、定点守、合力查”等方式,全力扫除三旧改造中抢建违建、博取非法利益的“拦路虎”。推行科技赋能,依托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平台开发街道“智汇街区”基层治理系统,引入无人机进行高频次全领域空中巡查,做到迅即发现、快速处。成立了由城管、公安、司法参与的综合执法大队,建立起“一点发起、多地响应、集群作战”的联动机制,实施链条式打击。

同时,把打击“两违”作为强化基层治理、优化发展生态的重大突破口,采取“四结合”方式:与基层正风反腐结合、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与巡察整改结合、与主题教育结合,由“一拆了之”向“一查到底”转变,全面放大“拆除一处、处理一批、震慑一片、警醒一群”效应。

收入增加配套完善村民好评

根据《萝峰旧村改造实施方案》,萝峰社区改造总用地面积79.44公顷,建筑面积236.53万㎡,将建设一个集优质生活、休闲购物、娱乐康体、自然生态、科创办公于一体的城市更新改造项目。

“其中约有95万方是给村民的回迁房,约30万方是将来的村集体物业,作为一种商业形式存在,将来会给村民带来固定收益。”星河湾萝峰旧改项目总经理付强说,此前,萝峰社区集体物业只有约1.6万方,无法产生太多收益,改造后这种情况将会有明显的改善。

付强介绍,改造后社区的公共配套设施十分完善,包括有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政务服务中心、派出所、党群服务中心、肉菜市场、老年之家、老年人福利院、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文化站、社区少年宫、群众性体育运动场地和健身场所等,形成完整的便民服务生态。

对于村民最关心的回迁房,付强表示,星河湾集团旗下星烨公司已将用于项目回迁安置房建设的监管资金36.41亿元缴存至黄埔区城市更新局,该资金的使用将严格按照资金监管办法,每一分钱的使用都要经过监管银行、萝峰经济联合社、萝岗街、黄埔区城市更新局、财政局等五部门的审批,并且定期接受检查和审计,保证资金专款专用。

“在户型和质量方面,旧村改造启动以来,我们做过3-4轮整村户型意愿征询工作,面积涵盖51-233㎡共8个户型,其中233方户型层高3.3米,其它户型层高3.1米,刷新行业旧改标准,受到村民好评,这也是我们签约率相对比较高的一个原因。”付强说,关于工程质量,回迁安置房总包为中建八局,同时未来将成立村民质量监督小组,并定期举办村民实地观摩日,让工程更加公开透明。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萝岗街党工委负责人表示,通过快事快办、特事特办、难事巧办,萝岗街旧改工作必将驶入快车道,让村民早日住上好房子、看上好医生、找到好工作、上到好学校、享受高品质生活,打出萝峰旧村改造“漂亮仗”!

凤凰网广东新闻中心发布

采编:罗敏

通讯员:钟燚、焦婵娟

[责任编辑:王润珠]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