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奔流西江、潺潺水乡 鹤山之顶纵观六市四方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近日,凤凰网广东文旅一行到江门鹤山调研,在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许慧艳与江门华侨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旅游市场部总监王冰先生的带领下,对古劳水乡与大雁山森林公园进行参观、考察。

鹤山是全国著名侨乡之一,人杰地灵、才子辈出,著名电影演员胡蝶,“东亚画坛第一巨擘”李铁夫,中国职业篮球运动员易建联,王老吉凉茶创始人王泽邦,咏春拳祖师梁赞等一众名人大师就出于此。

近日,凤凰网广东文旅一行到江门鹤山调研,在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许慧艳与江门华侨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旅游市场部总监王冰先生的带领下,对古劳水乡与大雁山森林公园进行参观、考察。

古劳水乡荷花世界

古劳地处西江河畔,江水流经此处,河面变得宽阔,大量的泥沙开始沉积,形成一个个的冲积滩,古劳堤内水网纵横交错,小艇穿行如梭,万亩鱼塘似明镜耀目,千顷桑地绿海翻波,这片岭南水乡质朴、素淡。

由于有纵横交错的河涌,过去村民外出都喜欢以小船代步,不过现在由于路桥畅通,常常会见到“野渡无人舟自横”的景象。

鹤山· 古劳

古劳水乡是典型岭南桑基鱼塘,有鱼塘和耕地共14300多亩,鱼塘和围墩,以及纵横的大小河涌,三月份大片桑田可供游客采吃。

到了大暑,夏蝉高鸣,小桥倒影,这里更是赏荷好去处。见藕花藏于深处,尝莲子清甜消暑,体会水乡人家的水田生活。

2019年9月2日,华侨城集团正式接管古劳水乡游客中心运营。踏入水乡,即可看见河道旁,施工队正在井然有序地忙碌着,打桩、回填土、种景观,在这一系列工程完成后,游客在乘坐游船游览时,能有更好的感官体验。

如今在华侨城在古劳水乡的布局分别为住宅、商业、旅游三大板块,预计9月底,宾客中心将建成并对游客开放,而在9月中下旬,一批新型游船,包括水上巴士等不同类型的水上交通工具将全新“上岗”,届时可以满足游客的不同游览需求,同时也大大增加游客接待量。

乘坐游船在古劳水乡内赏荷

华侨城在对古劳水乡的开发、改造过程中,对游客一直秉承以服务为根本的准则,全力致力于提升服务品质,现阶段宁可控制游客流量,也要保障好到访游客的游玩体验。

初夏小荷才露尖尖角,盛夏一蓬莲子一丛花,夏末落日黄昏赏残荷,来古劳水乡,一定少不了乘游船体验一下这一汪接天莲叶的荷花池。

大雁山森林公园

大雁山森林公园位于鹤山市沙坪城区北部,距离广州60公里。大雁山面临西江,因其山形似大雁而得名。

大雁山主峰海拔310米,它与南海西樵山互称“姐妹山”,山水相依,隔江相望。大雁山峰峦叠嶂,山林葱郁,并有亭台、庙宇矗于其间,景色万千。

大雁山俯瞰景象

从山脚至峰顶,有寺前广场、雁山门、半山阁、海会寺、狮子峰、雁山平湖、日月峰、海元洞、许愿树、陆佑亭、纪元塔、状元坊、烧烤村、禾雀花、清沽潭、贵人峰等景点。

山间风景如画,凌绝顶时,面向四方,能观六县市,鹤山、高明、新会、中山、顺德、南海尽在眼下,一条西江波光荡漾,此处正是水域最宽处,江面之上九江、鹤南、广珠铁路等多座大桥横空飞架,隔江两岸风光旖旎,珠江三角洲上绿意盎然。

大雁山屹立西江边,山间飞流千尺泉……公园内雨量充沛,终年有山泉流淌于山谷,目前利用水体构景的有雁山平湖、邀月湖、仙玉湖、雁谷瀑布、雁山泉等。

2002年评为江门侨乡新八景--“雁影波光”

纪元塔位于大雁山顶端,为了纪念鹤山撤县建市的新纪元而建造。该塔为八角九层楼阁式攒尖顶仿宋宝塔,黄瓦丹柱、美仑美奂。

纪元塔

它借鉴了上海龙华砖塔和山西应县木塔的设计原理,又参考了广州六榕寺和南雄三影塔曲形制,全塔钢筋混凝土结构,体现了古建筑艺术和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俯览山下,林木葱郁,亭台错落,曲径通幽。

大雁山虽不是名山大川,也没有高陡险峻之势,但它温婉、娟秀,美景众多,山峰不高,却能一览四方,是既能满足游客游玩、赏景,又能满足市民休闲、运动的“鹤山一宝”。

此次鹤山之行,凤凰网广东文旅对鹤山的自然资源、民俗民风、历史人文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与认知,频道将积极关注鹤山市构建文旅产业百亿集群的进程,为人文湾区、休闲湾区建设赋能,为鹤山发声。

[责任编辑:何意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