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疫情下经济和湾区如何发展?2020大湾区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提出建议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日前,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共同举办“2020大湾区首席经济学家论坛”。论坛聚集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经济和湾区发展,16位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专家、首席经济学家、学者出席论坛。

日前,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共同举办“2020大湾区首席经济学家论坛”。论坛聚集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经济和湾区发展,16位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专家、首席经济学家、学者出席论坛。

大湾区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是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发起的重要经济论坛,继去年成功举办首届论坛之后,今年的论坛由线下改为线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在开幕致辞时说,始料未及的全球化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的损失,这是全人类面临的一次严峻挑战。对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和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这样的大学和教育研究机构来说,职责就是通过推动研究和交流,为国家发展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建议,这也是举办本次论坛的目的所在。

两天的论坛分别以“新冠疫情下的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展望”“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主题。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学术院长熊伟教授说,新冠疫情是冲击中国经济的外部黑天鹅,粤港澳大湾区则是内部新增长点。面对始料未及的疫情冲击,正处于调结构、稳增长通道中的中国,既要应对外部经济低迷、逆全球化带来的地缘政治和经济变化等不利因素,又要在后疫情时期的经济复苏过程中,坚持深化改革,激励创新,寻找和培育新的增长点。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在这个背景下就显得尤为重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在首场主旨演讲中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6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和全球金融稳定报告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或至-4.9%。张涛认为,出口型经济体的经济表现会受到更为严重的冲击。预计今年亚太地区只有极少数几个经济体会实现正增长,其中也包括中国,“中国GDP将增长1%”。张涛表示,复苏将在2021年开始,“我们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5.4%”。

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论坛上分享了大湾区金融服务创新的思考。他认为,真正提高大湾区的综合服务,必须重视基础设施建设。第一是法治环境的建设,建立一个能使人信任的市场和监管,使之更具有可预见性。第二是业务和监管的国际化,如推行证券市场的上市发行申请注册制,提升定价体系;如用利得税代替增值税。第三是需要市场资讯的无障碍、信息披露的依法高度透明,以及国际监管部门与大湾区的合作交流和互评机制的建立。

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宏观金融稳定与创新中心联席主任张劲帆、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灏、招商银行及招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高盛投资策略组亚洲区联席主管王胜祖等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看法。

[责任编辑:邓意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