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视频】国内首个“飞地”基层检察院——深圳深汕特别合作区人民检察院今天成立啦!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自动播放

国内首个“飞地”基层检察院——深圳深汕特别合作区人民检察院今天成立啦!7月8日上午,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发

国内首个“飞地”基层检察院——深圳深汕特别合作区人民检察院今天成立啦!

 

7月8日上午,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发展史上再添大喜事——深圳深汕特别合作区人民检察院(简称“深汕检察院”)正式揭牌成立。这标志着深圳第“10+1”区体制机制调整再迈坚实一步,司法体系进一步完善,将对深汕合作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强大的助推加力和保驾护航作用。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雁林,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产耀东,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伟平,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吴曲波,深汕检察院检察长师玮,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莫福臣共同见证这一重要历史时刻。

经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批准设立,深圳深汕特别合作区人民检察院作为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派出机构,行使人民检察院职权,对深圳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深圳市人民检察院负责。此次深汕检察院揭牌成立,意味着深圳第“10+1”区即将开启与深圳一体化发展的检察工作新局面,体制机制调整又迈重要一步,全区司法防线将得到进一步完善,对保障全区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王雁林表示,深汕检察院揭牌成立,是深圳市法治建设乃至检察事业发展中的大事,是深汕合作区健全司法体系、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实际需要。深汕检察院作为全国第一家特别合作区检察院,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开展工作:

要胸怀“两个大局”,坚定理想信念,不惧困难、实干担当;

要牢牢把握检察工作的方向,特别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要围绕深汕合作区工作大局,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按照“五个过硬”要求扎实抓好队伍建设;

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检察改革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经验。 

产耀东表示,深汕检察院的揭牌成立,是深汕合作区体制机制调整的又一重大成果,是这座新城建设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和喜事。当前,深汕合作区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日益增长,检察机关大有可为。深汕检察院的正式揭牌,无疑将对深汕合作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强大的助推加力和保驾护航作用。他寄望深汕检察院聚焦主业、担当作为,强化法律监督、打击违法犯罪、保护公共利益、创新社会治理、弘扬法治精神,奋力锻造一支检察铁军,着力打造具有深汕特色的检察品牌,为深汕合作区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建设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智慧新城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师玮表示,深汕检察院将在上级检察机关和区党工委的领导下,切实增强服务保障新城建设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忠诚履职、务实担当,严厉打击各类犯罪,加强区域重大项目建设、生态环境和食药安全司法保护,加强公共卫生领域犯罪防控,努力营造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平安深汕、法治深汕,为深圳第“10+1”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当天,王雁林一行还详细了解了深汕合作区最新的规划建设发展情况,并实地参观了全国最大机器人小镇——深汕湾机器人小镇、百安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小漠国际物流港等重点项目,实地感受深汕合作区的发展脉搏。参观过程中,他感叹道,每次来到深汕合作区总能看到这里日新月异的变化,拔地而起的高楼见证着深汕人担当奋斗的历程,踏上这片热土所感受到的干事创业氛围,以及广大党员干部敢为人先的精神、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令人感动也深受震撼。期待深汕合作区借助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条件,抢抓历史机遇,发扬特区精神,加快体制机制调整,为创新区域合作模式、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样本,不断贡献深汕力量。

深圳深汕特别合作区人民法院院长张彬,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方嘉凡,区各单位、市驻区各单位、各镇、区直管企业主要负责人,深汕检察院筹备组全体人员参加活动。

科普:

深汕检察院诞生历程

2018年12月27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决定批准设立深圳深汕特别合作区人民检察院;

2019年11月,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成立深圳深汕特别合作区人民检察院筹备组;

2020年3月31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任命师玮为深圳深汕特别合作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

2020年7月8日,深圳深汕特别合作区人民检察院揭牌成立。

深汕检察院筹备重点工作

一是协调推动临时办公场所等基础建设;

二是推动组织人事和编制申报工作,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三是全面夯实党建基础,以党建促筹建;

四是谋划推进检察业务建设,围绕深汕合作区建设发展工作大局,积极开展业务沟通、调研;

五是加强建章立制,围绕队伍管理、组织工作、综合管理等,起草多项工作制度,打牢检察权规范运行基础。

【来源】深汕视点

【通讯员】程泉 张贵

[责任编辑:麦增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深圳深汕特别合作区人民检察院揭牌仪式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709/1/wemedia/03bfaeaa3a8b6ca891b11664c5cda5b4989265ad_size134_w1052_h702.jpg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