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丽高明 | 明城将打造“万亩稻田”,美化工业园区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近日,明城镇举行“美丽明城”大行动启动仪式,提出通过一年时间,在全镇范围内实施美丽家园、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园区、美丽廊道、美丽山林“六个美丽”专项

近日,明城镇举行“美丽明城”大行动启动仪式,提出通过一年时间,在全镇范围内实施美丽家园、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园区、美丽廊道、美丽山林“六个美丽”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明城形象和价值,提振干部队伍抢抓机遇的精神士气。

行动方案已出,号角已经吹响。未来一年,明城将使出浑身解数,全面实施“六个美丽”专项行动,实现全域环境大提升。明城镇委书记朱立坚强调,接下来全镇上下要抢抓机遇,抛弃畏难情绪,齐心协力落实好各项工作,推动全镇环境实现大提升、大变样。

加快恢复农村田园风光

漫步在明城镇崇步农业园区,“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机能进、物能运”的园区新形象惹人眼球。

作为高明区“万亩稻田”产业园的核心区,从2004年开始,崇步农业园区逐步完善其内部基础设施,累计投入超过4800万元修建灌溉渠道、便桥涵闸、机耕路等,既降低了农业耕作成本,也成功吸引20多家企业进驻经营种养业。

崇步农业园区的大转变,是明城镇即将大力推进“美丽田园”行动的一个有力注脚。根据该镇公布的“美丽明城”方案明确,接下来将大力推进“美丽田园”行动,着重解决农业生产区域乱搭乱建、垃圾乱堆、土地荒芜、种植不规范等问题,加快恢复农村田园风光形态。

方案提出,在大行动期间,要因地制宜引导相关企业和村民有序种植农作物,在崇步、潭朗、新岗村委会建成连片水稻种植示范点;推进“万亩稻田”工程取得明显成效。

此外,方案还提出,大行动期间明城将大力整治田间地头乱搭乱建的“看护房”,确保“三沿一口”周边区域基本解决田间地头乱搭乱建问题。

方案明确,明城将深入开展江河库塘清洁行动,以“五清”为突破口,健全完善河道保洁长效机制,并严格生活污水、水产尾水排放管理;加强重点区域岸线管护,包括堤顶路面及时进行养护和清扫、堤坡护面杂草及时清理、河道水域保持清洁等。

同时,明城还将加强森林资源管理保护,优化山林植物种类配置,分步实施全镇生态修复。包括全面推进林相提升改造,实施凌云山“12·5”森林火灾生态修复工程等。

推进工业园环境整治

位于明城镇的华希盛化工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有序生产。周边,以新材料产业为主的工业园区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正如火如荼。

明城镇经济促进局局长刘伟锋介绍,去年12月,明城便开始部署工业园区环境提升,力求让整个园区环境得到质的提升。根据“美丽明城”方案,明城将深入推进工业园环境整治,加强工业园区道路管养; 发动企业积极参与工业园区环境整治大行动,做好厂区周边绿化、美化。

明城镇镇长陈文龙表示,往后对于园区内企业门口的道路,可进行硬底化处理,用于企业停车或园林绿化。在道路较宽、企业体量较大的情况下,将适当增设临时公共设施,包括临时超市、小卖部等。

方案明确,明城将深入开展城市管理考评工作。重点打造明城花园小区特色示范点,对小区公共空间进行治理;依托数字城管系统,解决小区电动车乱停、杂物乱堆放等顽疾,引导市民和商家建立“门前三包”制度,落实商户主体责任。

此外,将全面加大“三沿一口”区域违法建设执法力度,坚决拆除高明大道、明富线、合和大道杨更线、明靖线、峰龙线等主干道路两侧违法搭建的铁棚、雨阳棚、广告招牌、破烂危房、农田看护房等违法建(构)筑物。

在推进“美丽廊道”行动方面,明城将推进“三沿一口”黑点整治工作;加强交通工程施工工地围蔽及环境管控;进一步加强交通廊道沿线风貌管控,推进交通廊道城市设施景观提升。

“美丽明城”大行动(部分)

美丽家园:

行动期间,初定需完成“三沿一口”区域违法建设拆除任务量共计5000平方米;

对32个农庄(大排档)分月度进行全面整治,打造一批高品质农庄(大排档);

全镇60%以上村(社区)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其他未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的村(社区),需保持干净整洁村标准,在2020年考核中高于2019年区干净整洁村考核分数。全力打造一批以坟典村为首的特色精品村;

2020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2018年已审批的24个革命老区村项目建设;9月底前全面完成2019年审批的52个革命老区村项目建设,11月底前全面完成44个非革命老区村项目建设。

美丽田园:

加快完成已摸底排查的128个“看护房”整治;

“三沿一口”周边区域的农田,废旧布条和编织袋乱堆乱挂、垃圾乱堆乱放、杂草丛生等问题整治率达70%以上;

在崇步、潭朗、新岗村委会建成连片水稻种植示范点;推进“万亩稻田”工程取得明显成效。

美丽河湖:

堤顶路面及时进行养护和清扫,保持完整和清洁;堤坡护面杂草及时清理,灌木和防护林及时修剪;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建(构)筑物立面应无明显污迹、无乱贴、乱挂和过时破损标语。

美丽园区:

推动高田片区、盈富片区等主要示范性工业园区内企业的“门前三包”工作,确保净化率、绿化率达到100%,硬底化率力争达到90%。

美丽廊道:

重点推进明城镇基础设施建设EPC项目的绿化提升工程项目以及明城镇明北、明阳村村居环境提升工程项目,打造城五路-明六路-城七路-明七路的红色廉政景观路线。

美丽山林:

重点完成广明高速、江肇高速等“三沿一口”周边区域177亩缩桉任务;

修复明北煤黑山2000亩山体裸露景象;

实施凌云山“12·5”森林火灾生态修复工程。

来源:高明发布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