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总投资30亿元,高明这条村将变身花的海洋!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道路平整、花海环绕……@高明街坊,这条村将变身花的海洋!有多美?小编带你看看!鱼跃花香石洲破题产业发展局面青山绿水环绕,鱼跃花香,沿着新铺设的沥青路走进石洲,别有一番田园的

道路平整、花海环绕……

@高明街坊,

这条村将变身花的海洋!

有多美?小编带你看看!

凌云花谷项目总体规划鸟瞰图。

鱼跃花香石洲破题产业发展局面

青山绿水环绕,鱼跃花香,沿着新铺设的沥青路走进石洲,别有一番田园的惬意与自在。

在这片“世外桃源”中,石洲保留自然生态的绿色风光,让这里村内温度比村前偏低2度左右,为村庄发展水产养殖,乃至大面积铺开花卉种植奠定良好基础。

成片园区已种满色彩斑斓的花卉。

20世纪70年代,石洲建起了电排站,水退地出,修筑起鱼塘,成为种养相宜的地方。以荔枝大塱养殖场1000亩高标准鱼塘为核心,实行连片开发,打造辐射周边2000多亩连片的商品鱼基地,推动水产养殖的规模化、系统化、品牌化。

2004年9月,一家名为“旺林园艺”的花卉企业在石洲安家。云雾缭绕的凌云山、清澈纯净的山泉水,滋养着每一朵花蕾的盛开。14年后的今日,旺林园艺已经成长为石洲片区经济效益最具代表性的花卉基地。

这一占地近400亩的花卉基地,其发展与壮大所带来的红利也在石洲片区内逐渐释放。在旺林园艺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石洲片区目前已拥有10多个花卉种植基地,逐步形成规模效应。在花卉产业的带动下,石洲片区的新城村、上三台村和下三台村其土地的租金,也从几年前的450元/亩跃升至约1500元/亩,村集体收入比上一年翻了一番。

以产业引领带动乡村发展,成为石洲实施乡村振兴及革命老区建设的破题举措。石洲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唐志源说,乡村要振兴,环境要先行。近期,结合荷城街道铺开的优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石洲提前一周布置工作,已有200多人回村整治环境,为更大产业项目的引入铺垫环境基础。

多方发力发展定位为现代农业示范园

观山入花境,凌云筑梦来。2019年7月,石洲片区迎来总投资30亿元的凌云花谷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广东凌谷胜林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将以乡村振兴为指引,以田园综合体为目标,致力于构造“一带一路”开放型花卉苗木进出口交易平台的宏大篇章。

未来,石洲将在原有花卉基地发展基础上,预计能引进约1000家花卉苗木企业。

乡村振兴,多方发力。本月初,荷城街道将协调会开到凌云花谷项目现场,来自街道办、石洲村委会、凌谷胜林公司,以及高明广电网络、电信、联通公司等有关人员逐一走访建设卡点,解决水道清淤、出入口道路难题。

凌云花谷将打造成花的海洋。

协调会后,水道清淤的工作现已完成约90%。“待清淤完成后,我们将利用这条双龙涌打造出一个农业花卉观光网红水廊,周边种上花草,还有珍稀水果的采摘园。”广东凌谷胜林事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毅说,项目复工以来正在抢抓进度,争取示范园区于今年6月底完工。

按照规划,凌云花谷项目定位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将分别建设主题式花卉景区、文旅商业服务中心、花卉产业园区、孵化器产业平台、研产销一体化平台、花木进出口中心等。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该项目预计将带来增加就业、农民增收、产业转型以及美化乡村的社会效益。目前项目已接纳周边过百名村民就业,接下来,村集体可利用闲置集体资产入股项目,预计人均年收入将增长近2万元。按照发展愿景,花卉苗木产业的引入,还将有效推动石洲片区农业产业升级和转型,从单一产业向三产融合、业态融合、城乡融合的田园综合体业态模式转变,为石洲乡村振兴导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来源:高明发布

[责任编辑:曾群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