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无接触式磁控胶囊胃镜检查” 解决方案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6月30日上午,一名26岁的受检者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接受无接触式磁控胶囊胃镜检查。他说,自己反复腹痛持续一年多,因惧怕“插管胃镜”而逃避检查。由于近期腹痛加剧,不得不前往医院就诊。“做磁控胶囊胃镜无需核酸检测,不用和医生面对面接触,所以我选择在珠江医院接受无接触式磁控胶囊胃镜检查。”

6月30日上午,一名26岁的受检者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接受无接触式磁控胶囊胃镜检查。他说,自己反复腹痛持续一年多,因惧怕“插管胃镜”而逃避检查。由于近期腹痛加剧,不得不前往医院就诊。“做磁控胶囊胃镜无需核酸检测,不用和医生面对面接触,所以我选择在珠江医院接受无接触式磁控胶囊胃镜检查。”

受检者接受无接触式磁控胶囊胃镜检查

无接触式磁控胶囊胃镜检查成为内镜诊疗安心之选

类似“谈镜色变”继而逃避检查的患者不在少数。广东省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副主任委员、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新颖介绍,磁控胶囊胃镜具有无痛、无创、无需麻醉、无交叉感染风险等优势,受检者只需随水吞服一颗胶囊,在检查床上躺15~30分钟,按胃内六大解剖部位依次进行系统的检查,检查结束后胶囊随肠道蠕动自然排出体外。整个检查过程非常轻松,没有恐惧也没有不适感。临床研究表明,磁控胶囊胃镜对胃部疾病的检查的准确性与电子胃镜高度一致。

广东省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副主任委员、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消化内科主任 王新颖

据凤凰网广东了解,“磁控胶囊胃镜适用人群广泛,比如胃病初筛、消化道病史人群、胃癌家族史人群、对电子胃镜不耐受人群、恐惧做胃镜的人群、恐惧交叉感染的人群等都可以做这种检查。”王新颖告诉记者,除了用于常规人群,更重要的是可以服务传染疾病人群、有放射污染可能的病患,应用场景广泛。从目前的临床经验出发,磁控胶囊胃镜的需求巨大。

广东省医疗安全协会医疗安全质量管理分会委员、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医务处处长兼健康管理科主任支国舟表示,“无接触式磁控胶囊胃镜检查”解决方案基于磁控胶囊胃镜系统的核心技术,在既能实现医患间无延时的实时沟通、又有隔离保障的检查环境中,有效避免交叉感染风险,非常适合后疫情时代的临床需求。另外,对恢复正常医疗秩序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因此,珠江医院积极推行该解决方案,与此同时,该解决方案还被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遵义医科大学第五附属(珠海)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清远市人民医院采用。

广东省医疗安全协会医疗安全质量管理分会委员、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医务处处长兼健康管理科主任 支国舟

无需奔波基层百姓家门口即享优质医疗服务

目前我国胃癌现状为发病率高,筛查率低,并且发现多是晚期。支国舟告诉记者,广东省的胃癌发病率较高,这主要由饮食习惯和胃癌筛查普及两大因素导致。早期癌症的症状恰恰就是无症状,只有通过胃镜检查才能发现,所以推荐40岁以上人群不论有无症状均应进行一次常规胃镜检查。

清远市医学会消化分会主任委员、清远市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彭铁立同样指出这一问题。“胃癌晚期的治疗为患者和国家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因病致贫的情况不在少数。然而,大部分患者不会特意前往大城市进行胃癌早筛,这需要地市级医院普及胃癌筛查,实现关口前移。”彭铁立指出,矛盾在于,我国人口基数大、内镜医生资源相对短缺且多集中在大城市的大医院,基层社区和偏远地区医院难以开展内镜检查。

清远市医学会消化分会主任委员、清远市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彭铁立

相比传统电子胃镜,磁控胶囊胃镜更易操作,并在医疗影像、大数据等方面持续发力,打破空间限制,大幅度提高偏远地区百姓诊疗的及时性和便捷性。清远市人民医院自2019年的8月引进舒适、安心、准确的磁控胶囊胃镜后,更多患者选择此项检查。

“基层医院可将患者的胃部影像上传,由专家阅片诊断,这相当于大城市的专家面对面为基层患者检查。”彭铁立说,疫情期间,患者无需舟车劳顿,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降低了对疫情传播的担忧。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