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第“10+1”区加速打造新兴产业新城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深圳第“10+1”区加速打造新兴产业新城6月24日下午4点的深汕大道上,挂着粤N和粤B车牌的车辆奔行。这里连接着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和深汕湾机器人小镇。一端,机器人小镇园

深圳第“10+1”区加速打造新兴产业新城

 

6月24日下午4点的深汕大道上,挂着粤N和粤B车牌的车辆奔行。

这里连接着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和深汕湾机器人小镇。一端,机器人小镇园区内竖立起一栋栋工业大楼,年产值逾亿元的企业就在其中忙碌研发、生产;另一端,深汕合作区复刻深圳标准、深圳质量、深圳速度,加速打造一座新城。

如今,这个距离深圳市中心120公里以外的“特区外的特区”,有了明确使命。6月17日,深圳市委大湾区办公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指引》(下称《指引》),从国家战略、核心引擎、社会参与三个层面,对粤港澳大湾区现阶段的空间布局、重大项目、重点领域,以及深圳提供的政策支持等基本情况作介绍,并细化深圳各区定位。

作为深圳第“10+1”区,深汕合作区的定位为新兴产业新城。这里是广东省区域协调发展的试验田和区域协调发展的新生事物。按规划,到2020年,深汕合作区初步建成港产城融合的城市雏形。到2035年,深汕合作区人口规模达到150万人,建设用地达到145平方公里,建成中等规模的滨海城市。

《指引》显示,深汕合作区为深圳占地面积最大的区,仅有不足8万人。要实现以上目标,发展空间巨大。根据深汕合作区管委会向记者提供的信息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深汕合作区已供地产业项目89个,其中82个来自深圳,计划总投资超490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900亿元,预计达产年税收约67亿元,将提供6.3万个就业岗位。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产耀东表示,深汕合作区聚焦2020年全区九大方面43项具体举措,规划建设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智慧新城,加速与深圳一体化发展步伐。

复刻深圳基因

一排排机器手臂左一下右一下灵活地运动着,精准快速地组装各种工控行业产品,这是深圳市显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显控科技”)生产车间里寻常景象。

2019年10月,显控科技将总部从深圳市南山区迁至深汕合作区鹅埠镇时尚品牌产业园,是首批进驻深汕合作区时尚品牌产业园的科技企业,也是首家领牌落户的产业类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这家创立于2007年的企业,以工业自动化可视触摸控制和可编程控制技术为核心,专业为智能制造、智能装备提供高科技自动化控制核心部件及成套解决方案的“双软”企业。

显控科技行政与人力资源总监韦海军说,选择来到深汕合作区,除了有充足的产业空间,更重要的原因是,这里按照深圳质量和深圳标准的贴心服务,让企业有信心扎根深汕,做大做强。“在这里,我们感受到深圳40年前起步时的建设热潮,尤其是干事创业的氛围。”

疫情期间,显控科技还成了一家战疫企业。其生产的自动化控制核心部件服务于口罩机、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为众多企业提供核心技术支持。“结合深汕合作区重点打造的机器人产业,成为能吸引带动上下游企业落户发展的领航型企业。”韦海军介绍,企业完成升级改造后,年产值可达到10亿元。

这是深汕合作区近年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智能装备制造,由此形成先进产业集聚区的成果。

以机器人产业为例,深汕合作区重点打造的全国最大机器人小镇——深汕湾机器人小镇。小镇规划面积13.5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5.3平方公里、规划居住人口9万人、就业人口12万人,已纳入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区和三大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之列,成为深圳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重点集聚区。

根据深汕合作区方面信息,截至目前,在深汕合作区打造的全国最大机器人小镇内,已引进华睿丰盛、科卫等11家实体企业,以及深汕湾科技城、锐博特创新基地等2个产业平台项目,同步储备了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中航联创、赛迪研究院等多家优质企业。13个已引进项目总占地面积为29.25万平方米,总投资74.68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92.48亿元,年税收约2.12亿元。

上半年动工项目34个

根据深汕合作区方面提供的消息显示,截至2020年上半年,深汕合作区已供地产业项目89个。其中,已投产项目26个,已动工建设项目34个,已供地未动工项目29个。

“有89个供地项目,远超了很多地级市的标准。”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刚起步的89个产业项目还不是配套项目,要算是配套项目的话,落地深汕合作区的项目数量就更多了。“目前很多项目都在施工阶段,深汕合作区还需要一个静待花开的过程。”

花似乎已经打苞了。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深汕合作区各项重点工作加速推进,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3.0%,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0%。去年,全区共接洽企业420余家,实地走访考察企业82家,完成专家评审项目34个。

深汕合作区朝着新兴产业新城迈出脚步。按照规划,50平方公里的中心区是深汕合作区未来的核心区、高端政务区和商务区,也是深汕合作区实践创新发展、彰显区域价值、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地。

除此以外,东部组团将打造科教研发区和未来产业区,重点发展高教科研、教育服务、机器人、海洋科技产业等;南部组团将打造新兴海港商贸区和滨海生态旅游区,重点发展临港产业、邮轮游艇、滨海旅游、文化创意等;西部组团将打造先进制造集聚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等;北部组团将打造康养度假区,重点发展康养度假、医疗保健、生物科技、生态休闲等。

产耀东表示,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重“大考”,当前深汕合作区发挥深圳第“10+1”区独特的区位、资源、环境等优势,坚持“规划引领、基础先行、平台带动、产城融合”发展思路,稳中有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东部门户、粤东沿海经济带新中心、深圳自主创新拓展区、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智慧新城,打造成为东深圳硬体创新中心以及中国飞地经济发展模式首创者、飞地治理模式首创者、飞地农村城市化实践首创者。

【来源】时代周报APP 深汕视点

【通讯员】陈佳慧 张贵

[责任编辑:麦增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