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州仲恺人工智能产业园计划2025年总产值实现超1000亿元


来源:南方日报

广东(仲恺)人工智能产业园多个高端项目相继签约落地

日前,在惠州仲恺高新区,广东(仲恺)人工智能产业园多个高端项目相继签约、动工或封顶;在惠城区,京东云将借助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优势,与区政府和相关企业一同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在博罗县,深圳正威国际集团与县政府签约,将在该县智能装备产业园建设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产业园项目。

今年以来,惠州积极抢抓机遇、化危为机,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及关联产业,引进或动工建设多个项目。按照相关规划,仅广东(仲恺)人工智能产业园在5年后预计将形成超千亿元产值,一个新的高端增长极正在逐渐形成。

高端项目抓紧布局

近日,记者走进仲恺高新区陈江街道尧里片区和东升片区,一排排正在建设的项目大楼显得十分醒目。中南高科·仲恺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华智新能源(惠州)智能产业园项目、万盛兴智能技术研究院与机器人产业园项目……多个高端项目紧密布局在一起,工程车进进出出,工人们正在赶工作业,部分项目即将封顶。

华智新能源有关负责人张稳介绍,该项目投资总额10亿元,主要从事智能网络新能源模组、电子设备智能控制器等产品研发和智能制造等业务。

邻近的万盛兴项目同样聚焦智能制造,它可以实现钣金自动化生产示范,以及相关智能装备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并整合智能制造供应链资源,为企业提供转型升级所需的整体技术解决方案。杰普特光纤激光产业园已经封顶,它将生产一批高端激光器产品,预计今年底投产,年均产值可达7.5亿元。

机器人、智能控制、智能制造,从这些关键词可以看出,这些项目以惠州的电子信息产业为基础,瞄准了人工智能产业的新高地。

除了单个的产业项目之外,几个平台型的产业园项目也落地,将集聚更多人工智能产业链和关联产业的资源。

距此不远,星河(惠州)人工智能产业园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42万平方米,仅首开区投资总额就达到60亿元。它将打造集智能制造、孵化加速、创意展示、工业旅游、会议论坛、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人工智能产业园。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认为,这一项目对惠州乃至广东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接下来,鹏城实验室将依托网络通信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优势,进一步加强与产业园对接,加快科技成果产业转化。

人工智能产业瞄准千亿级

“人工智能产业是国家提倡大力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也是仲恺高新区有一定基础的产业。因此,这里将打造广东(仲恺)人工智能产业园。”仲恺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广东省仲恺高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廖凌伟介绍,这也是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园首批公布的五个培育园区之一。

据了解,该产业园规划总面积50.9平方公里,位于仲恺南部,地处深莞惠融合发展的中心区域,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

按照有关要求,人工智能园区建设将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核心产业或关联产业。廖凌伟认为,人工智能涉及很多产业,它离不开电子信息、机械制造、新一代通信技术和5G等前沿技术。如何实现智能化是它的方向,但一定要有产业基础作为支撑,而仲恺在这方面的基础比较扎实。

目前,仲恺正在集中力量发展以智能终端、新型显示两大产业为主导,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以北斗、新能源、半导体、人工智能等产业为方向的“2+1+X”现代产业体系。2019年,仲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2649.2亿元,大部分产值来自电子信息产业。这同时也为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产业依托,可以提供技术和市场支撑。比如,汽车导航、智能驾驶和北斗产业等,仲恺近年来已作大量布局,集聚了较为庞大的产业群,它们也可以与人工智能产业协同发展。

廖凌伟认为,人工智能产业是在各种先进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个新兴产业,是未来产业发展的一个制高点,仲恺会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发展这个产业。目前,广东(仲恺)人工智能产业园已购地的在建和拟建投资项目有30宗,满产后预计总产值约为420亿元,另有一批在谈和已过会的优质项目待选址。按照仲恺的计划,到2025年,该园区总产值要实现超1000亿元。“届时无论从产值规模还是先进程度来看都非常可观,有望培育成惠州的一个新增长极。”

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

近年来,惠州加快发展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两个万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壮大生命健康新支柱产业,以构建“2+1”现代产业体系。今年以来,除了有星河(惠州)人工智能产业园这样的大项目动工,石化产业先后迎来投资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动工,以及投资56亿美元的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的签约,为“2+1”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设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日前召开的惠州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产业发展大会暨市委网信委全体会议强调,要把握新兴产业发展规律和新方向,全力对接新基建风口抢占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制高点,大胆引进前沿引领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加快建设、提前布局5G、大数据、卫星互联网等新产业,为惠州高质量发展赢得先机、提供新动能。

接下来,惠州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立足产业发展实际,在推动“2+1”现代产业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上做文章。同时,将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务实的举措,打开大门拥抱信息化技术浪潮,创新新基建投资建设模式,强化各类要素保障,为各类高成长创新型企业提供一流营商环境。

记者手记

现有基础与产业前沿相结合是必然

当前,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在全球范围的推进,各种新兴科技和技术成果层出不穷,催生了一批新产业和新业态。和以往几次工业革命类似,它们在孕育庞大的新产业的同时,也给社会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哪个国家或城市抓住了这些机遇,便会打开一个全新的发展空间。在这个过程中,既要把目光瞄准产业前沿,也不能脱离现有的产业基础“平地起高楼”。因此,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非常重要。

惠州是制造业大市,工业总产值逼近1万亿大关。尤其在电子信息和石化产业方面拥有雄厚的实力,而这两个产业恰恰和很多新兴产业相关联,如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半导体、激光产业等,可以为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从人才、技术到市场的依托,以产业协同和“共振”的方式带动新兴产业快速壮大。

近年来,惠州正是基于这样的产业基础,并结合科技和产业前沿动态,选择了一批有一定基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布局,如人工智能产业、智能制造产业、平板显示产业、新能源产业等。为此,惠州下大力气完善了一系列政策体系,围绕相关产业链布局引进了一批高端项目,逐渐将这些产业培育成高端新增长极,为惠州的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

[责任编辑:李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