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访谈|周志红:南海西樵,粤港澳大湾区高品质岭南文旅小镇就在这里!
广东
广东 > 城市 > 佛山 > 正文

凤凰访谈|周志红:南海西樵,粤港澳大湾区高品质岭南文旅小镇就在这里!

凤凰访谈|周志红:南海西樵,粤港澳大湾区高品质岭南文旅小镇就在这里!

自动播放

空间赋能·聚力打造产业发展新西樵!位于佛山南海的西樵正释放出强劲发展动能!

西樵镇具有深厚的岭南文化底蕴、优越的自然生态优势,以鲜明的岭南文化特色,成为佛山乃至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文化旅游阵地。

西樵要如何发挥好自身优势,支撑建设生态文明先行区、城市文化引领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当中。凤凰访谈特邀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志红,谈谈西樵镇如何借湾区之风,乘风而上。

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志红

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志红

全域旅游,引领文旅发展新风向

西樵山周边区域岭南文化底蕴深厚,坐拥“一山两江三岛万亩桑基”,拥有247平方公里的生态基底,生态资源得天独厚,立足于此,西樵镇2020年产业发展环境推介会发布《南海西樵山周边区域综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提到将统筹西樵、丹灶、九江三镇逾400平方公里的空间,制定共同的发展战略纲领,建构环西樵山综合发展平台,全面整合优化西翼分区三镇的生态资源、文化资源、产业资源与交通基础设施配置,通过6大类、共计32个项目的实施,以生态文明先行区、城市文化引领区、未来产业集聚区、创新服务宜居区的四大发展定位点亮南海西翼发展。

当前,西樵镇正立足西樵山的岭南文化底蕴和生态资源优势,积极布局以听音湖片区为核心的西樵山下文旅产业,山上山下联动,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新思路,构建面向大湾区的西樵国际文化交往中心区。

凤凰访谈:您认为,西樵镇乃至西樵山周边区域,生态和文化方面,有整个大湾区中有怎样的优势和独特性,来支撑建设生态文明先行区、城市文化引领区? 

周志红:西樵镇有三个明显的优势。一是良好的区位交通优势,西樵镇位于珠三角的核心区域,纵横的交通路网使得西樵能够快速地连接周边城市,覆盖更为庞大的消费群体。二是生态环境的优势突出。西樵的森林覆盖率高,辖区内还保留着大片的桑基鱼塘,在整个珠三角地区这也是鲜有的。三是文化的优势,西樵作为岭南文化的代表之一,西樵山也被称为珠江文明的灯塔,我们能在西樵领略岭南文化、理学文化以及宗教文化,可以说西樵的文化氛围比较浓厚,文化气质也比较突出。 

佛山千古情

佛山千古情

凤凰访谈:随着佛山千古情、听音湖粤菜美食集聚街区项目的建设、飞鸿馆、樵山文化中心的投用,岭南文化旅游产品的开发,以及西樵山智慧景区信息化建设、民宿开发等旅游接待能力提升,您认为西樵未来的全域旅游发展会有怎样的新体验和提升? 

周志红:《西樵山周边区域综合发展规划》涵盖的内容非常广泛,其中就包括了西樵山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的综合提升,包括智能景区的建设,民宿产业的发展等。以西樵山5A景区为核心,以科技、智慧旅游的一个建设作为一个引领,发展生态农业,带动西樵乡村振兴的建设,未来以西樵山为核心的全域旅游的发展还是非常的有前景的,其中,佛山千古情、听音湖片区将带动“夜经济”的发展,樵山文化中心、飞鸿馆也为举办大型的会展、活动提供场所。

从当前的市场角度来看,民宿产业值得大家去关注的。现在很多年轻一代游客出行,逐渐偏向于民宿。民宿的出现,迎合了年轻消费群体的小资情怀。当前,国内外的民宿产业有两大类型,第一种类型是依托于大的旅游景区,如湖南凤凰、张家界、厦门鼓浪屿、云南大理,民宿分布密集。第二种类型分布在大城市的周边区域,如广州的增城,以城市庞大的消费者为客源,同时又有保存良好的古村建筑。回到西樵自身,它坐拥5A级景区,同时又迎接着大湾区的庞大的消费市场,岭南传统村落的风貌仍旧保持得良好,所以说西樵的民宿产业还是非常有优势。 

西樵山白云洞景区(章佳琳摄)

西樵山白云洞景区(章佳琳摄)

面向湾区,文翰樵山新面貌

西樵山南麓的万亩桑基鱼塘,是珠三角地区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桑基鱼塘。目前,《佛山国家生态公园详细规划》初具成果,以西樵镇桑基鱼塘为主体的广东佛山珠三角基塘农业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渔耕粤韵文化旅游园成为游客体验岭南农耕文化的好去处。

渔耕粤韵文化旅游园(章佳琳摄)

渔耕粤韵文化旅游园(章佳琳摄)

除此之外,西樵镇还有听音湖等一批休闲游憩公园,市民走出家门就有休闲绿地,能够满足城镇居民日常游憩需求。除西樵山国家森林公园外,所有公园绿地都免费向公众开放,让市民享受森林小镇建设成果。

凤凰访谈:未来,西樵镇应该怎么利用和保护好自身的自然资源优势,推动文旅+健康+农业的发展,甚至是推动乡村振兴建设? 

周志红:在西樵镇还能够保存有这么大片的桑基鱼塘,是非常的难得,也是非常的罕见的。如何利用好这一宝贵的财富,值得我们深入去挖掘。因此我们要在充分保护好这一农业文化遗产景观的基础上,进行活化利用。首先我们要进行生态的保育、生态教育,提高我们保护和传承的意识。其次是在传承的基础上,我们可以开展现代农业,创意农业,结合乡村振兴,把桑基鱼塘与休闲旅游度假结合起来,实现生态、环境、人居、经济发展的有机统一。 

凤凰访谈:西樵正迎来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世界各地的宾客,这对西樵的产业服务、生活服务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 

周志红:首先是体现在生态的保护和利用基础上,做好文化的一个传承和保护。通过实现西樵山山上和山下的联动协调,打造环西樵山产业带和度假带的,以产业的集聚,带动人才的集聚,同时做好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建设,逐步推动产、城、人的融合。我们也看到了《西樵山周边区域综合发展规划》里提出了4个定位,我觉得非常贴切且准确。 

其次是公共文化设施的接入,包括城市公园、公共绿地、文化广场、图书馆、博物馆。通过一系列的城市休闲空间的接入,提升西樵的整体人居环境,让西樵既有优美的生态环境留住人才,又有产业的一个集聚发展经济,实现整个片区的可持续发展。 

西樵听音湖夜景(章佳琳摄)

西樵听音湖夜景(章佳琳摄)

疫情之下,西樵文旅新思考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逐步稳定。旅游、住宿、餐饮、文化娱乐等企业已经复工,文旅产业作为西樵的重要产业之一,又该如何重新激活?

凤凰访谈:今年的疫情,对文旅产业有一定的影响,你认为西樵镇乃至西樵山周边区域,应如何采取怎样的措施,激活文旅产业的健康发展? 

周志红:到目前为止,文旅产业尚未完全恢复。在这个艰难的恢复过程中,我们的政府也是出台了许多帮扶政策和措施,尤其是南海区政府非常迅速地投入超7000万元,帮扶餐饮、旅游等行业。就全国范围而言,这一帮扶政策也是非常到位和迅速的,起到一个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我是非常赞赏这一点。 

未来文旅产业的重振与恢复,仍需要多方合力。我们的政府还需要继续出台一系列的帮扶政策。其次我们的企业要适应好疫情所催生出的新的消费业态和消费心理。由于疫情的原因,很多游客更加关注健康环保的旅游产品,我们的企业也要往这一方面进行发力。除此之外,电商社交平台直播带货成为一种新的传播手段,企业也可以多利用新的宣传方式进行推广。景区之间也可以抱团发展,以产品打包、预售、折扣等方式回笼资金,同时增强游客的粘性。 

我认为景区要适应当地市场,推出可重复消费的产品。目前旅游行业也只开放了省内游部分,这也体现出了本地市场对我们的文旅企业起到一种基础性作用。我很期待景区、企业能够多推出高频次的可重复消费的产品,关注本地市场、周边的市场,激活周边市场的活力,拉动内需。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出品:凤凰访谈劳超华、李绮彤

视频:黄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