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评:着眼长远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广东
广东 > 政务 > 正文

南方网评:着眼长远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全国两会地方谈】南方网评:着眼长远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习近平总书记24日下午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疫情防控是一次“压力测试”,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和不足,着眼长远,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才能更好地守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着眼长远,联防联控基础要再夯实。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要在“防”上下功夫。要突出精准性、实效性、预见性,优化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设置,创新医防协同机制。要夯实联防联控的基础,强化各级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职责,督促落实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责任,健全疾控机构与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控制职责。

着眼长远,监测预警能力要再提升。监测预警及时、准确,就能为疫情防控赢得宝贵时间。要建立健全机制,改进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机制,提高评估监测敏感性和准确性,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及时研判风险。要充实疾控力量,加强传染病等重大疫情应对处置能力建设和培训演练,改善疾病预防控制基础条件,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立适应现代化疾控体系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增强一线疾控人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着眼长远,统筹协调力度要再加强。疫情防控,不能靠单打独斗,要加强统筹凝聚合力。要统筹应急状态下医疗卫生机构动员响应、区域联动、人员调集,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加强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等基地建设,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优化科研攻关体系和布局,形成既有明确分工,又有团结合作的良好局面。

着眼长远,法律法规体系要再完备。要坚持依法防控,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健全权责明确、程序规范、执行有力的疫情防控执法机制,普及公共卫生安全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全民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用法意识和公共卫生风险防控意识,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不断提高治理效能。

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功夫在平时,眼光要长远。要坚持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守好每一个关口,扣紧每一环链条,筑牢每一道防线。只有每一块短板都补齐,每一个漏洞都堵上,每一处弱项都加强,才能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南方网郭雪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