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地连线直播“税收助力粤港澳青年创新发展云论坛”


来源:南方日报

论坛上,广州税务部门发布《支持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税收政策汇编》。

三地连线直播“税收助力粤港澳青年创新发展云论坛”

“逐梦大湾区,税事来找我!”

“疫情期间,内地政府为我在广州创办的企业提供了免租、减税降费等支援,对我们这些流动资金不多的小企业而言帮助很大!”6月11日,“轻松侠”创办人、香港青年王少辉在“逐梦大湾区澎湃新经济”税收助力粤港澳青年创新发展云论坛上分享时说。该活动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举办,在粤港澳三地同步直播。

论坛上,广州税务部门发布《支持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税收政策汇编》,内容涵盖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税收非居民个人和无住所居民个人相关税收政策,以及创新创业税收优惠政策三大板块,全方位助力港澳青年来穗创新创业。

“目前全市建立了32个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累计成功孵化企业232家,创新创业人数1.3万人次,有2600名港澳台青年来穗创业发展。”广州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邓昌雄在云论坛上表示,广州鼓励港澳台青年来穗创新创业,发起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港澳青年创业基金,还发布港澳青年来穗创新创业补助申报指南,穗港合作研发项目可获得最高450万元的资金支持。

“大湾区在吸引青年科技人才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暨南大学副教授吉伟伟指出,青年科技人才可以流动到属于同一个“水平面”的港澳地区,然后通过大湾区合作这一“科技水闸”将他们的“智力水源”注入珠三角的产业。

“我们以服务港澳青创基地为依托,努力为港澳台青年提供全方位、全覆盖的税收辅导。”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副局长王峰表示,各区的税务局与全市32个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立长效化沟通服务机制,全力为基地近1.3万名创新创业青年提供优质税收服务。

“在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我们设立了‘税事嚟揾我’服务站点,定期上门为港澳青年提供现场业务咨询及服务。”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天河区税务局副局长邓绮文表示,天河区税务局充分依托电子税务局等办税平台,现场协助办理涉税(费)事项,为基地企业尤其是港澳来穗创新创业的青年了解税收政策提供便利。

“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推广税务咨询服务站,实现青创基地的全覆盖,港澳青年有任何税务问题,都可以去到税务部门驻点的专业咨询服务站咨询。”王峰说。

此外,税务部门还联合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通过深化“银税互动”工作,帮助特殊背景下的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截至目前,广州市税务局联合建行开展的‘银税互动’已累计为广州地区上万户小微企业投放普惠贷款超200亿元。”论坛上,建行广州分行普惠金融业务部副经理肖雄文介绍,接下来还将加大对港澳人士创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正逐步扩大“以税获贷”的受众群体,包括法人或实际控制人为港澳人士的公司等。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