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广州番禺牵手毕节威宁 结对帮扶奔小康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地处贵州毕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的坪山村,在广州番禺区的帮扶之下,全村230户1189人已经顺利实现脱贫。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地处贵州毕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的坪山村,在广州番禺区的帮扶之下,全村230户1189人已经顺利实现脱贫。

贵州毕节威宁的坪山村由番禺石碁镇商会结对帮扶,目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91户共1432人。贫困户陈绍军原来住在深山里面的破旧老房,以务农为生。

在扶贫队伍的帮助下,现在他建起了新房,生活条件大大改善。他介绍,新房里的橱柜、电视等家具、家电都是番禺区捐赠的,这些家具、家电大大提高了他们家庭的生活质量。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年来,番禺区在坪山村引进果蔬扶贫企业,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方式,通过土地流转+务工、自主经营+订单等方式经营,优先让贫困户在基地参与种植,务工人员每人每天可以得到80-100元不等的收入,吸纳附近120余人在基地务工。

村民全哥家有7亩地,种植的作物主要是马铃薯和蔬菜。他说,之前自己都用传统方式耕种,现在村里面会定期邀请农业科研人员进村指导,作物产量大大提高。其中,马铃薯的产量多了50%。现在他们每年要参加3次培训,培训内容涵盖种植养殖等领域,让全村农民可以科学种植,科学养殖。

所谓"路通才会财通",番禺区援建的项目之一、全长3.8公里的水泥路,5月份刚刚完工,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问题。坪山村党支部书记管彦斌感叹,以前是坑坑洼洼的泥泞道路,农户出行很不方便,一般的轿车都开不进村,只有越野车才可以进来,这条路修通以后,农户进行务农、赶集都比较方便。

截至目前,全村230户1189人已经顺利实现脱贫。未来将继续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鼓作气、尽锐出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来源:广州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