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寻新兴热土的创业密码 深圳10区作协主席赴深汕特别合作区采风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6月3日中午,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产耀东与作家团成员畅谈。他深入介绍了合作区的发展历程、最新成果和开拓精神。

探寻新兴热土的创业密码 深圳10区作协主席赴深汕特别合作区采风

山、林、海、岛、河、湖、湿地、温泉,468.3平方公里的丰富陆域资源,50.9公里绵长优美的海岸线,1152平方公里水质清澈的海域……这正是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最东端的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目前,这座崛起中的新城正在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东部门户、粤东沿海经济带新中心、深圳自主创新拓展区、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智慧新城。

作为聚集深圳优质文学力量的组织,深圳市作协一直高度关注深汕特别合作区的发展。为了更好地发掘深汕特别合作区的拓荒牛精神,以文学的力量助力新城建设,近日,深圳市作协组织了由深圳10个区的作家协会主席组成的作家团,赶赴距深圳东部坪山60公里的“飞地”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采风。

作家团由深圳10个区的作家协会主席等组成

在深汕合作区新城未来的中心城区,处处焕发着一种蓬勃发展的激情和创新力。城区周边,一边是依山傍水,呈现岭南独具有的秀美景色;一边是大海敞阔,展现着这片土地的活力和开放性。大家先后参观了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展厅、深汕湾机器人小镇、小漠国际物流港建设现场,领略了新城内的凤河晚渡、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红罗畲族村,赤河广场、新厝林古寨、水底山、温泉庄园等古迹和现代化新建场馆。区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局局长谢海生陪同作家团参观了小漠国际物流港。

作家团在深汕湾机器人小镇参观

6月3日中午,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产耀东与作家团成员畅谈。他深入介绍了合作区的发展历程、最新成果和开拓精神。

深汕合作区自2011年2月省委省政府批复成立起,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汕合作区建设者始终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坚定推动地体制机制调整工作。合作区的实干家们发扬“特别能担当、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务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包容”的深汕创新实干精神。从杂草丛生的荒芜之地,到生机勃勃的产业集聚区,从对口帮扶的产业转移园,到现代化国际性智慧滨海新城,如今这片神奇的土地实现了面貌大变样。合作区卓越的建设成果赢得了各方瞩目,正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贡献着力量。

从产耀东书记饱含激情的演说中,大家听到了这块土地上艰辛创业的最强音。合作区实干家们知难而进,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让作家们感触良多。福田区作家协会主席秦锦屏说:“产耀东书记陪着大家吃工作餐,席间即兴拿起话筒演讲,一张口就是故事,就是传奇。这片土地上的每个奋斗者都是一支多彩的笔,他们用真诚、热情和激情书写着属于这片土地的传奇。他们是开拓者、见证者,更是中国梦的讲述者。”

作家团在红罗畲族村参观

的确,在深汕特别合作区,作家们充分体会到了建设者们强烈的家国情怀和奋斗初心,而这种敢闯敢干、创业创新的改革精神正是深圳经济特区创立初期的拓荒牛精神。龙岗区作协主席虞宵表示,这片沸腾的土地让自己想起当年深圳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深汕合作区的党员干部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值得大家学习和推崇。

“这块特殊的‘飞地’用希望连通未来!”宝安区作协主席唐成茂感叹道:深汕特别合作区的干部和群众,就像当年的深圳经济特区建设者一样,想前人之未想,干惊天动地之伟业。他们即将建成的是一个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人文理想之城,梦想的诗意胜地,创业者的理想家园。这块神奇的“飞地”,魅力无穷,前途可期。

“这里的干部有情怀,创新有人才,文化有底蕴,环境有生态。”龙岗区作协副主席阮雪芳认为,现代性、国际性与生态美、人文美,糅合成深汕特别合作区的大美气象。“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深汕特别合作区将发展成为一座令世界瞩目的智慧新城。” 

龙华区作协秘书长柏亚利表示,深汕合作区就是一座日新月异、飞跃发展的创新之城,这幅气势恢宏的伟业蓝图让人惊叹。“山、河、湖、海、湿地,宜业、宜居、宜养。望鹏山上看远景,这边风光独好。”

深圳市作家协会秘书长赵婧(右)与深圳市作协顾问苏曼华

深圳市作家协会秘书长赵婧表示,深圳市10区作协是一个充满着凝聚力和吸引力的文学组织网络,他们常年引领创作,服务作家,有着很强的打造精品能力。本次采风之后,作家们将会开展主题创作,通过优秀的文学作品展现深汕特别合作区的优美山海情韵和厚重人文底蕴,并展现合作区最新的建设成果和充满豪情壮志的开拓精神。这些文学作品将会凝聚力量、鼓舞人心,激励深圳人继续发扬“深圳精神”,再创深圳辉煌。

本次活动还有两位书法家同行,他们将用书法的形式来诠释“望鹏是一种期望的表达,更是一种不放弃的倔强”这句话的内涵。

【来源】深圳PLUS客户端

[责任编辑:麦增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