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视频】170年前设义渡善举流芳 林格后人深冲村寻先祖足迹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自动播放

6月5日上午,深圳市深汕合作区赤石镇深冲村“凤河义渡”(亦称“凤河晚渡”)遗址,义渡设立者——海丰县梅陇镇归丰林格的后代子孙一行十来人,从香港,深圳,及海丰等地来到“凤河义渡”旧渡口,缅怀先祖,重温林格公设立义渡善举。

170年前设义渡善举流芳 林格后人深冲村寻先祖足迹

6月5日上午,深圳市深汕合作区赤石镇深冲村“凤河义渡”(亦称“凤河晚渡”)遗址,义渡设立者——海丰县梅陇镇归丰林格的后代子孙一行十来人,从香港,深圳,及海丰等地来到“凤河义渡”旧渡口,缅怀先祖,重温林格公设立义渡善举。新里村委会主任刘仲明、深冲自然村村长林锦隆等热情地接待了林格后人,双方就如何传承义渡善举等进行了交流。

凤山脚下,凤河河畔的深冲村,因有凤河义渡(凤河晚渡)遗址而名载史册。

林格后人与深冲村村长林锦隆、资深文化人林泽山、袁清珠在“凤河义渡”石碑前合影。

陪同林格后人前来的海丰资深文化人林泽山(海丰县志的编撰者之一)、袁清珠在“凤河义渡”的石碑前,分享了林格捐资设立义渡的故事。

据史载,凤河渡口位于赤石深冲村,为古时惠潮官道的必经路口,此处高山绝壁,山清水秀,每当夕阳西下,彩霞群映,景色美不胜收,故有凤河晚渡一景,为海丰古八景之一。

历代文人也以诗歌赞颂”凤河晚渡”。明代崇祯举人黄德燝:见说河东有凤山,问津人在夕阳湾;江鸥不管行骖速,故傍渔矶作意闲。清代康熙海丰知县姚德基:长河韬映接横塘,舟子招招趁夕阳;芦荻洲前花欲舞,温泉岭下燕归忙;轻桡逐浪催行色,野渡乘风纳晚凉。听说杨桃刚十里,遥闻僧舍焙茶香。清代道光海丰知县徐旭旦:长天一色泛中流,载得归蓑月满舟;此日凤河留古渡,烟波依旧汉时秋。清代乾隆于容城:点点暮鸦归树,横塘舟子招招;莫向获洲深处,杨桃十里非遥。

清乾隆海丰县志,“凤河晚渡“作为海丰八景的配图。

1850年,海丰梅陇归丰林格,经常往来广州韶关等地经商,深感行人过渡有诸多不便,便捐24租石造船,又捐24租石雇船工,二十四小时,随叫随到,免费为过往者摆度。咸丰元年(1851年)在凤河渡口立有一石碑,长1.29米,宽0.47米.。上写:凤河义渡四个大字,碑右下侧又书:贵客往来不需给钱。此碑至今仍立在深冲村的凤山脚下的凤河边,虽几经风雨,但仍是林格捐资设义渡善举的最好见证。

林格获颁“保釐桑梓”牌匾

林格一生乐善好施,除捐资设凤河义渡外,还捐资设大液义渡、公平圩双溪口义渡,他的善举作为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从古至今,不但在归丰林后代中传承下来,也深深地影响着更多的人。

林格后人传承了先祖乐善好施的厚德。

林格后人,此次活动的召集人林胜声介绍,归丰林族亲遍布海内外,家族秉承先祖厚德,设有基金,助学扶困,不论在哪,均将先祖精神传承发扬光大。

深冲村村长林锦隆表示:凤河义渡(凤河晚渡)的遗址是深冲村宝贵的文化遗产,该村将加强对遗址的保护,再现晚渡美景,传承义渡善举。

资料:

林格简介

林格(1792-1860),字舜翼,号寿山,梅陇归丰林人,授五品衔。乐善好施,修城池,修明伦堂,倡建学署考棚,建“联桂家塾”为义学馆,捐送义学租,捐送文庙工祝租。鼎建茶亭,建节孝祠,息广宾兴,平道路,造桥梁。清道光十二年(1832)建庆康桥(梅陇简厝溪),道光十三年(1833)建安康桥(梅陇浅沙溪),道光二十一年(1841)建永康桥(梅陇平安洞水库内),道光二十三年(1843)建王化圩达康桥(梅陇三合村后),道光二十五年(1845)建五康桥(骆坑羊蹄岭),道光三十年(1860)自资捐租大液义渡和凤河义渡及公平圩双溪口义渡。名扬潮梅地区。府县赠匾“美不胜收”。他一生力行不倦,每逢人疫年荒,开仓赈饥,济药施馆。阖邑公呈前县知赠备由,申详列宪,督宪瑞、抚宪郭给匾“保釐桑梓”。 邑人为设粟主,梅陇华帝古庙奉祠。青紫盈门,人称厚德之报。(资料来源于《海丰县志》(下册)P1166)

凤凰网广东发自深汕合作区

【撰文】晓城

【图片、视频】刘嘉瑞 麦增源 阿加叔等。

[责任编辑:麦增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170年前设义渡善举流芳 林格后人深冲村寻先祖足迹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605/22/wemedia/ecd27a55d368e86b61e97f6e2318a0df6dfcc052_size195_w967_h645.jpg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