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速来申报! 南沙第二届工匠奖申报全攻略 “金牌工匠”可获100万奖励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2020年南沙(金牌)工匠奖励正式接受申报,本次将评选出“南沙金牌工匠”名额1个,可获100万元奖励金。

6月1日,凤凰网广东从区人社局了解到,2020年南沙(金牌)工匠奖励正式接受申报,本次将评选出“南沙金牌工匠”名额1个,可获100万元奖励金;“南沙工匠”名额不超过50个,每人可获得2万元的奖励金。网上申报时间从6月1日至7月5日(纸质材料递交时间截至7月10日)。

今年设置“南沙金牌工匠”名额1个,可获100万元奖励金,设置“南沙工匠”名额不超过50个,每人可获得2万元的奖励金。其中,“南沙金牌工匠”从“南沙工匠”中选出,不能重复享受“南沙工匠”奖励。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申报条件较上届更简明。申报人需从事生产服务一线岗位(行政、管理岗位除外)并取得下列业绩(掌握技能要与从事岗位基本一致)之一即可申报:在技能大赛和技能人才评选中成绩突出,曾获世界技能大赛前五名或获得市级以上一类大赛前三名成绩或市级以上技能类荣誉称号;享受市级以上人民政府颁发的特殊津贴;

成立个人技师工作室,具有一定的绝技绝活,并总结出独特的操作工艺和操作方法;或善于带领团队解决生产实践关键技术工艺问题,积极向职工传授技能技艺,在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拥有相关专利,并取得知识产权类证书,能在岗位工作上对生产技艺改进、技术革新、质量攻关、发明制造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在企业或行业内推广应用;在核心期刊发表过相关职业技能领域的论文或文章2篇以上;

被市级以上政府机构、行业协会、行业组织聘任为相关职业技能领域的行业专家;因拥有精湛技能曾接受官方媒体采访及正面形象宣传报道,在行业内或社会上有较大影响力和较高知名度;

具备技师(二级)以上级别的职业资格,且具有南沙区户籍或在南沙区生产服务一线技能岗位工作2 年以上。值得一提的是,本项目对申报人的学历没有要求。

同时,凤凰网广东还了解到,申报人所在单位应满足工商注册地、税务征管关系及统计关系在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及其受托管理范围内,包括有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含视同法人单位的专业服务机构)的企业,以及本区的科研机构、中介服务机构、医疗机构、学校及其他经认定的单位。

此外,今年的“南沙(金牌)工匠”申报采用“系统申报+现场申报”双重申报,由企业协助员工进行统一申报。同时与南沙区政策兑现事项系统做好统一对接,企业只需运用原来已熟悉操作的南沙区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即可进行申报。

热点问题答疑还有疑问?下面为大家整理了一些热点问题供大家参考。

1.南沙(金牌)工匠对申报人有户籍或学历要求吗?

本项目对申报人的户籍、学历没有要求,但要求申报人满足下面的基本条件:

①在南沙用人单位工作,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

②从事生产服务一线技能岗位,行政、管理岗位不属于一线技能岗位;

③所从事岗位与自身掌握的职业技能基本一致,并满足申报条件第(三)点业绩之一。

2.我是被派遣员工,能否申报南沙(金牌)工匠?

申报人要求是与南沙用人单位直接签订劳动合同的员工。劳务派遣或服务外包等性质的人员不能申报。

3.我是单位的退休返聘人员,能否申报南沙(金牌)工匠?

申报人与用人单位须签订《劳动合同》,退休返聘人员不能申报。

4.申报人所在单位需要什么条件?

根据今年新印发的《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集聚人才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实施细则》(穗南开人发规字〔2020〕2号),用人单位应满足工商注册地、税务征管关系及统计关系在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及其受托管理范围内,有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含视同法人单位的专业服务机构)的企业,以及本区的科研机构、中介服务机构、医疗机构、学校及其他经认定的单位。

5.必须提供完整的劳动合同吗?

需要。提供的内容需体现出人员信息、合同期限、用工部门、从事岗位等信息,申报日期应在合同期限内。如合同里面有涉及需要保密的内容,在不影响申报条件的前提下可以选择将部分内容作模糊处理。

6.我主持(参与)了某个奖项(或专利)的发明过程,但在奖项(或专利)中未体现我的信息,该奖项(或专利)是否能作为本人的业绩材料?

不能。

7.我已经在南沙一线技能岗位工作了8年,但是转到现在用人单位工作才1年,是否需提供以前单位的说明?

分两种情况处理:

①如果你已经满足申报条件第(三)点业绩中的第1-7项任意一点,或者满足第8项条件的“具备技师以上职业资格且有南沙区户籍”的,那么不再需要以前的用人单位出具关于技能岗位的说明;

②如果你只满足申报条件第(三)点业绩的第8项“具备技师以上职业资格且在南沙区生产服务一线技能岗位工作2年以上”条件的,那么除了要求目前用人单位出具证明(技能岗位工龄1年)外,还需要以前的用人单位出具证明,合计累计技能岗位工龄时长要满足2年。

8.我已在2018年被南沙区人社局评审为“南沙工匠”,今年可否继续申报?

针对上述情况,如果你满足申报条件第(三)点业绩中的第1-7项任意一点的,那么你可以申请参加“南沙金牌工匠”评审,但不能再参加“南沙工匠”评审。

9.请问如何申报“南沙(金牌)工匠”?

本项目是以企业为单位进行申报的,如果员工有意愿申报的,可将个人申报资料提交给所在用人单位收集整理。用人单位汇总所有员工的个人资料后,通过“南沙区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网址:https://qiye.gzns.gov.cn/)进行网上申报,预审通过后,由用人单位将所有员工的纸质材料递交至南沙区政策兑现窗口即可。

更详尽的申报条件、申报材料要求、相关表格模板,可参阅《2020年南沙(金牌)工匠奖励申请指南》(链接:qiye.gzns.gov.cn/eisw/matters/guide/details),也可拨打以下热线咨询:业务咨询电话:020-83224553。

凤凰网广东新闻中心发布

采编:罗敏、梁龄

通讯员:谢子亮、徐然志、邓淑丹

[责任编辑:罗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