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观新基建丨乐凡信息科技王斌:新基建携机遇而来,“信息交通能源”三网将被打通
广东
广东 > 科技 > 正文

凤观新基建丨乐凡信息科技王斌:新基建携机遇而来,“信息交通能源”三网将被打通

编者按:战“疫”硬仗还在继续,“疫”后引领经济复苏的集结号已经吹响。中央近期先后五次提到关键词——“新基建”,各地政府陆续发力,把“新基建”作为引领经济复苏的杀手锏。广东省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7000亿元,其中高铁、特高压、5G网络、新能源等新基建项目打头阵。

“新基建”是什么?新在哪里?如何帮助中国经济实现短期稳步增长和长期提升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将会出现哪些新的产业机会?与之前的“旧基建”有什么区别和联系,有哪些规律和经验是值得借鉴的?凤凰网广东推出《新基建•新未来》系列访谈,对话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湾区商会协会及企业家,全面解码“新基建”;共同探讨如何抓住“新基建”,引领“疫”后经济复苏和升级;帮助产业和企业拥抱“新基建”、发现新机遇、遇见新未来。

本次对话,凤凰网广东访谈了乐凡信息科技创始人兼CEO王斌,看看他如何解析“新基建”下的历史机遇。

凤观新基建丨乐凡信息科技王斌:新基建携机遇而来,“信息交通能源”三网将被打通

一个时代的基建,反映着这个时代的科技水平和生活方式。

从实体到虚拟,从现实世界的基础设施到互联网上的数据中心,从地面呼啸而过的铁轨列车到云端川流不息的数据长河,我们美好的生活,建立在不计成本的基建之上。

过去我们谈基建,都是能被看见的物理层面的建设,拔地而起的高楼。如龙走蛇的铁轨,穿山越岭的电缆,咆哮工地的起重机。

但是现在我们谈新基建,不仅仅是水电煤路,还会去考虑网络信号的铺设,城市数据一体化的建设,乃至移动终端对行业信息处理的改变。移动终端对C端用户地改变,体现在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正逐步变成我们离不开的“器官”。

不同于多数企业发力C端市场,乐凡信息科技是深耕企业市场的移动终端方案解决商。据凤凰网广东了解,乐凡信息科技致力于软硬件开发、移动终端制造及部署等一体化服务,为各行各业提供信息处理、信息采集的智能终端。

王斌认为,新基建的七大领域大体可以分为“三网”:信息网、交通网、能源网。5G、大数据都属于信息网;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是交通网;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则是能源网。

随着新基建发展,信息技术不断落地,三张网会逐渐打通,建立起信息、交通、能源的三网通路。

新技术正处于变革前夜,下一波市场机遇将正在信息网中孕育,乐凡信息科技在不断钻研技术打磨产品,毕竟机会只留给准备好迎接它的企业。

海量数据积累,人工智能获得发展机会

随着智能终端的快速普及,海量数据快速积累,传统计算机逐渐落后的处理能力,让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也因此获得快速发展的机会。

王斌表示,人工智能将是乐凡信息科技的下一个发力点。

智能终端作为大数据应用的重要出入口,以移动终端为“布点”,对收集到的大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反过来作用于行业。这对诸多正处于从粗放到精细化转型过程中的行业而言,对大数据的分析处理显得尤为重要。

汽车的价值在于奔跑,没油的汽车相当于一堆废铁。如果把人工智能技术比作车,大数据的积累就是为汽车提供燃料,大数据具备数据规模不断扩大、种类繁多、处理能力要求高等特点,为人工智能提供丰富的数据。

以乐凡信息科技的平板电脑为例,它可针对不同行业的应用需求,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如作为医疗、金融等行业的数据采集入口,为人工智能提供图片、指纹等训练资源,在积累资源的同时,进一步的处理分析,助力新基建的信息建设。

目前大数据相关技术已趋于成熟,相关的理论体系正在逐步完善,而人工智能尚处于行业发展初期,市场普及还需要一段时间,这也意味着人工智能还有很大的发展机会。

机会大小往往在市场规模方面体现,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元,预计2023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达到2364亿元左右。

新基建拉动了市场内需,行业和企业都进入投资“加速度”时刻,但快速发展背后往往存在隐忧。王斌说:“机遇与挑战从来都是并存的,数据安全和人才是新基建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方面大多数技术出身的人才没有深入行业市场,不熟悉产业链上下游,也了解不到行业的精准需求。针对这一问题,乐凡信息科技选择与高校合作,站在当下视角培养未来人才。

另一方面,新基建风口下,数据安全问题出现。数据量越大,安全保障的重要性就越大,王斌表示,“防患于未然”远比事后救火更有效,企业在发展之初就应有安全意识,从源头上杜绝发展隐患。

不过凭借过硬的技术和数十年如一日的深耕,乐凡信息科技在医疗、金融、工业等行业积攒了大量客户基础,拥有足够建设新基建的底气。

新基建的发展,让人工智能的需求更加清晰,未来落地场景的外延也将变得更加辽阔,可以想象的是,依托新基建建立的世界,将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开满鲜花。

【出品】凤凰网广东新闻中心

【撰文】李腾

【校对】胡晓

【审核】张子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