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京剧院开拓新舞台传播国粹之美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为上海“品质生活直播周”的重点活动之一,6月2日下午,京剧名家王珮瑜带领两位主播走进上海京剧院,从练功房到戏服仓库、从化妆间到中式庭院,围绕“穿越时空的行头”的主题,以直播的方式全面揭开京剧世界的传统美。

做直播上综艺上海京剧院开拓新舞台传播国粹之美

京剧名家王珮瑜带领两位主播走进上海京剧院。 康玉湛摄

作为上海“品质生活直播周”的重点活动之一,6月2日下午,京剧名家王珮瑜带领两位主播走进上海京剧院,从练功房到戏服仓库、从化妆间到中式庭院,围绕“穿越时空的行头”的主题,以直播的方式全面揭开京剧世界的传统美。

在排练大厅,文戏演员正在琴师的配合下吊嗓、坐唱,武戏演员则在耍枪、舞剑、翻踢滚打,疫情初期曾几近停摆的上海京剧院现已活力满满。“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排练厅内醒目的十个字时刻提醒着演职员们要刻苦练功,不可懈怠。

从练功房到戏服仓库、从化妆间到庭院,王珮瑜以直播的方式揭开京剧世界的美。 康玉湛摄

演员们对主播们的到来丝毫没有感到陌生,亲切地与网友们展开互动。原来,疫情之下,传统的戏曲演出行业也在求变,上海京剧院通过新媒体平台,已开始用直播的方式推广国粹艺术。

“整个2月上海京剧院处于停摆的状态,我们也在想这个状态会不会持续的时间相对比较长一点,所以慢慢地往网上、云端上去考虑这个问题。我们倡导大家在家里各自练功并拍摄小视频,视频放到网上以后,效果应该说非常好”,上海京剧院院长张帆告诉记者。

张帆透露,2月26日,上海京剧院与直播平台共同打造了“全民在线演唱会”,演员们在线演绎京剧经典,吸引了全国戏迷预约观赏。当晚直播间同时在线人数达15万,直播结束后微博粉丝从此前的1000余人直接上升到10万人。

从练功房到戏服仓库、从化妆间到庭院,王珮瑜以直播的方式揭开京剧世界的美。 康玉湛摄

“因为疫情之前我们在剧场演出的话,我们卖多少票其实就是多少观众,那么网上演出一下子就把这个窗口给打开了。相信15万人里边除了老观众以外,肯定也有新观众!”对于如此好的演出效果,张帆直呼“意想不到”。

据了解,目前上海京剧院已举办了6场大型直播活动,在3月26日举行的“一江连心艺起前行”上海京剧院线上演唱会上,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陈少云,实力派中生代艺术家史依弘、李军、王珮瑜、严庆谷以及杰出青年人才傅希如、蓝天等轮番登场,可谓演出阵容群星闪耀,收获了全国网友的火热回应和留言。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排练厅内醒目的大字时刻提醒着演职员们要刻苦练功,不可懈怠。 康玉湛摄

张帆表示,尝到了甜头后,整个剧团对互联网有了更大的信心。“将来如果演出开禁,我们也不会放弃新媒体这块阵地,我们会进行线上线下的一个互动或者说互补的这么一种演出形态。”

除了做直播,如何让更多人喜欢上京剧也是京剧艺术家们思考的问题。清秀倜傥的王珮瑜可谓京剧打破次元壁的先行者。近几年,她参加综艺、拍短视频、开演唱会,正在让京剧逐渐流行起来。疫情期间,王珮瑜录制的中国首档京剧脱口秀《瑜你台上见》打破戏曲与综艺的内容壁垒,用年轻人会心一笑的梗,再配合后期的脑洞包装,极简的节目形态里包罗万象,真正实现了让更多人爱上京剧的初衷。

3月26日,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为“一江连心艺起前行”上海京剧院线上演唱会开唱。 上海京剧院供图

王珮瑜告诉记者,脱口秀是在今年3月份疫情期间录制的,已经经历了两年的策划和筹备的时间。“这个事情是这几年我个人心心念念想要做的一个事情,因为京剧应该有属于自己的综艺节目。我上综艺这个舞台的初衷是因为我要传播京剧,让更多的年轻人看到京剧,所以上综艺对我来讲是手段不是目的。”

在王珮瑜看来,京剧其实很好玩儿,除了表演形式和内容可以好玩儿以外,京剧的传播方式也正在越来越贴近年轻人的习惯和喜好。

“在过去这些年,可以说我们传统艺术,尤其是戏曲文化在年轻人的世界当中并没有推广普及得这么广泛。所以我想从今天开始,哪天开始都不晚,今天开始它会走到一个更好的前进的方向去”。王珮瑜说,“要让戏曲艺术、戏曲文化、传统艺术、传统文化来到年轻人的生活中间。吃喝玩乐,同时你可以看看戏,这个是一个很好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何意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