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自然保护地达1362个 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目前,广东全省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地达到1362个,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广东自然保护地达1362个 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广东自然保护地达1362个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广东森林绿地为鸟类提供了栖息地(资料图) 广东省林业局供图

6月5日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广东省林业局6月4日表示,目前,广东全省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地达到1362个,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近年来,广东全力推进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建设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近十年全省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等森林资源和指标呈现稳定增长态势,位居全国前列。

截至2019年底,广东全省森林覆盖率为58.61%,森林蓄积量达到5.79亿立方米,城市绿地面积接近42.44亿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超过22.24亿平方米,全省绿色版图不断扩大,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广东城市绿地面积逐年增长(资料图) 广东省林业局供图摄

广东城市绿地面积逐年增长(资料图) 广东省林业局供图

目前,广东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达到7212.42万亩,占林地的44.03%,一、二类林比例达到82.7%;全省森林生态效益总值1.426万亿元,森林碳储量11.81亿吨,森林生态状况居全国中上水平。

广东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把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作为核心动力,完善森林生态网络,拓展城市生态空间,提升森林绿地品质,强化生态公共服务,传播森林生态文化,打造高水平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积极开展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试点省建设,高水平谋划创建广东第一个国家公园——广东南岭国家公园,推进城乡居民身边增绿,全力改善生态环境,提供更多的生态产品。

据介绍,近年来广东全省新增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近500多个。目前,全省约550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增强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释放了绿色生态红利。

广东沿海红树林近年来不断恢复增长(资料图) 广东省林业局供图摄

广东沿海红树林近年来不断恢复增长(资料图) 广东省林业局供图

其中,珠三角九市全部建设国家森林城市,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群——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预计将在今年基本建成,广州、深圳、江门等地先后建成“千园之城”,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入园”和“推窗见绿、出门进林”的目标。值得一提的是,珠三角九市城市绿地建设较好、面积大、公园多,占全省城市绿地面积总量的89.51%。

广东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称,目前广东已成为全国“最绿”的省份之一,将力争近年内建成森林生态体系完善、林业产业发达、林业生态文化繁荣、人与自然和谐的“全国绿色生态第一省”。

接下来,广东省将加快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加快构建主体功能定位清晰、建设重点突出、相互协调发展的森林生态体系,加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生态廊道、城区绿地、环城防护林带、生态控制线等区域绿地建设,提供更多的生态产品,为打造“全国绿色生态第一省”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