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援黔医疗队接力帮扶毕节市妇幼保健院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袁榜)广州市对口帮扶毕节的援黔医疗队,一批又一批专家跋涉乌蒙山脉,提升了受援医院诊疗水平,为毕节群众带来了健康福祉。5月8日,由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及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组

广州市对口帮扶毕节的援黔医疗队,一批又一批专家跋涉乌蒙山脉,提升了受援医院诊疗水平,为毕节群众带来了健康福祉。5月8日,由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及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组建的第三批13人医疗团队到达毕节市妇幼保健院。这两只队伍将会为毕节市的妇女儿童提供安全、有效、便捷、优质的生育全程医疗保健服务,加强质量安全管理,提升产儿科服务能力,有力助推了全市妇幼健康事业的发展。

李淑华(中)带队查房

“我的专业是小儿心脏,擅长看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炎的疾病,所以我想在毕节开展起来。”挂职毕节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毕节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李淑华介绍。

2019年10月17日,时任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内科副主任医师的李淑华,积极响应东西部扶贫协作医疗帮扶计划,主动请缨远赴贵州毕节市,挂职该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毕节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

刚到毕节不久,纳雍县一名12岁的男孩到医院求助,李淑华发现尿袋已经在他身上挂了8年之久。她立即进行详细诊断,问清情况后,马上联系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并得到了可以治愈的回复。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帮助下,这名儿童终于摘下了插在他身上已经8年的尿管。如今,这名男孩正慢慢恢复健康正常生活。

今年5月,李淑华为期半年的挂职期已满,原本可以回去的她,却主动申请延长挂职时间。“来到毕节后,对这里产生了感情,这里就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来这里帮扶,就是希望能为毕节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把广州的医疗技术、经验,留在毕节,造福毕节。”李淑华情真意切地说。

帮扶医疗队员樊哲正在给病人做检查

2018年9月,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郑健斌副主任医师到毕节市妇幼保健院挂职,在该院组建毕节市第一家“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全面加强了妇幼保健系统临床基础技能建设,使全市、各县(区)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熟练掌握基础生命支持(BASICLIFESUPPORT,BLS)相关知识,切实有效降低危重孕产妇死亡率和新生儿死亡率。通过广州市的定点对口帮扶,毕节市妇幼医疗保健院无论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都有了质的飞跃。

“超声是临床医生的眼睛,产科、妇科、乳腺、儿科及心脏疾病都离不开超声。在原有的基础上,希望可以带动毕节市妇幼保健院的超声诊断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帮扶专家超声科医生刘金蓉说道。

帮扶医疗队员郑兰介绍乳腺钼靶仪器情况

“作为目前毕节市唯一一个乳腺钼靶检查地点。主要负责市区及七星关区、纳雍县、赫章县、威宁县乳腺癌筛查乳腺钼钯检查定点转诊医院,同时还负责市辖区内适龄妇女及有相关症状妇女的检查。从2019年6月乳腺专科成立后,配合临床已筛查出20多例乳腺癌患者。”放射科医生郑兰说。

帮扶专家徐晓钢刚到毕节没几天,就接诊了一名因胆道闭锁而患梗阻性黄疸的两个月大的患者,这名患儿如果不及时接受手术治疗,很快就会危及生命。徐晓刚立即帮忙联系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为这名小患者开通绿色通道,让其能尽快接受手术。“每个人生下来都有好好生活的权利,而我们医生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尽自己的所能让更多的患者享有健康,继续好好地生活下去。”徐晓钢说。

余琳(左一)带队查房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分别于2018年9月和2019年5月赴毕节市开展了两届全市危重孕产妇急救实操模拟培训活动,两次培训全市共计500余人次参加,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毕节市提高了危重孕产妇急救能力。今年5月,该院选派两名业务骨干到毕节市开展驻点帮扶工作。该副教授余琳刚到毕节的第二天,就赶赴纳雍,参与抢救了一名大出血的危重症孕产妇,挽回了一条宝贵的生命。由此更加坚定了她的想法:帮助毕节市建立“危重症孕产妇救治联盟”,降低孕产妇的重症率,从而降低孕产妇死亡率。

帮扶医疗员正在给婴儿检查身体

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驻点帮扶专家的帮助下,毕节市妇幼保健院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新项目,新添加开设儿科、小儿外科、小儿急诊、小儿耳鼻喉科、乳腺外科、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等专科,更好的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专业的医疗服务。

来源:多彩贵州网讯

记者:袁榜

[责任编辑:许云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