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观新基建丨椭圆方程周伟峰:四年磨一剑,“CIM引擎”加速新基建升级
广东
广东 > 科技 > 正文

凤观新基建丨椭圆方程周伟峰:四年磨一剑,“CIM引擎”加速新基建升级

编者按:

战“疫”硬仗还在继续,“疫”后引领经济复苏的集结号已经吹响。中央近期先后五次提到关键词——“新基建”,各地政府陆续发力,把“新基建”作为引领经济复苏的杀手锏。广东省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7000亿元,其中高铁、特高压、5G网络、新能源等新基建项目打头阵。

“新基建”是什么?新在哪里?如何帮助中国经济实现短期稳步增长和长期提升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将会出现哪些新的产业机会?与之前的“旧基建”有什么区别和联系,有哪些规律和经验是值得借鉴的?凤凰网广东推出《新基建•新未来》系列访谈,对话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湾区商会协会及企业家,全面解码“新基建”;共同探讨如何抓住“新基建”,引领“疫”后经济复苏和升级;帮助产业和企业拥抱“新基建”、发现新机遇、遇见新未来。

本次对话,凤凰网广东访谈了椭圆方程CEO周伟峰和CTO薛雪博士,看看他们如何解析“新基建”下的历史机遇。

凤观新基建丨椭圆方程周伟峰:四年磨一剑,“CIM引擎”加速新基建升级

国家发改委日前明确了新基建的范围,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部分。无论是以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为代表的信息基础设施,还是以智能交通、智慧楼宇为代表的融合基础设施,新基建都在拓展中国经济的发展空间,用信息技术赋能,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从中长期看,新基建为转型升级中的中国实体产业带来强劲新引擎,一场有关“新基建”的建设序幕即将拉开,以BIM(建筑信息模型)为基础,融合GIS(地理信息系统)、loT(物联网)、AI等众多新兴技术,能全方位应用到智慧城市、智慧建筑及工业互联网等建造领域中,涵盖其全生命周期的规划、设计、建造及运维等各个阶段。

新基建的发展将持续赋能传统基建,一方面得益于新基建与传统基建的互补性。椭圆方程CEO周伟峰表示,新基建之所以“新”,是因为传统基建日益庞大的数字化需要,而建筑业是一个对精准要求非常严格的行业,因此衍生出对BIM信息服务的迫切需求。

另一方面是新基建可有效提升传统基建的软实力。椭圆方程CTO薛雪博士表示,如果将传统基建理解为物理层面实现互联互通,那么新基建则是在数据层面实现互联互通。新基建的三大领域:大数据、工业互联、人工智能都与建造行业的“CIM(城市信息模型)引擎”息息相关,CIM已成为智慧城市未来发展趋势和“城市大脑”顶层设计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据凤凰网广东了解,椭圆方程是一家以BIM智慧建造与物联网技术为基础,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智慧建造数字信息化产品以及相关解决方案的高科技公司,致力于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深耕于与新基建息息相关的建造行业,在泛建筑建设及工业制造规划、设计、施工、运维全生命周期提供高性能、高能效、高品质的服务。

新基建大步向前,“补短板”是发展关键

从城市发展进程看,传统基建带动效用正逐渐减弱,以数字化基础设施为代表的新基建却正处于阶段,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从历史规律看,每一次新兴技术的兴起都会带来传统格局、产业体系的重构,变革中伴随着不可避免的一些问题。

薛雪博士表示,新基建不仅仅是为了应对国内外疫情及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更肩负着建设工业强国、智造强国的使命,在传统基建方面我国已经取得一定成绩,当在新基建领域,特别是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等方面的基础建设及底层核心技术方面能力还很薄弱。“国产化”,构建自主知识产权、贯穿产业链的技术及应用体系势在必行。

芯片与基础软件是中国发展的两大短板,也是新基建大步向前的制约因素。具体到工业基础软件和工业设计仿真软件领域,市场几乎完全被国外产品垄断。周伟峰说:“自主知识产权的应用软件和系统平台依然缺位,这将成为新基建在建造领域的最大软肋。”

为了提升工业软件核心实力,满足用户迫切的应用需求,椭圆方程四年磨一剑,自主研发率先打造了适用于建造领域的“CIM引擎”。针对建造行业参与各方众多、标准不一、流程繁复、数据类型多且杂等特点,CIM引擎可有效的兼容整合各主流软件厂商的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采用“一模到底”及一体化开发思维将建造行业的三维空间信息、业务流、数据流等有机结合在一起给行业赋能,给用户创造价值的同时又带来便捷、高效、实用的体验,将BIM+的智能化应用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更为关键的是,椭圆方程的CIM引擎采用自有技术架构,从根本上打破了建造领域在数据层面、模型层面以及业务层面的行业壁垒。由此可见,椭圆方程一直致力于打造基于CIM(即BIM+GIS+loT+N)的“空间+数据”互联互通引擎,赋能建造行业实现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产业升级,持续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运维产品和增值服务。

近年,BIM行业也逐渐引发了互联网巨头的关注和布局,知名互联网公司也已悄悄将其云服务业务向传统行业下沉。而椭圆方程一直在建造数字化领域深耕,随着其CIM Engine 3.0产品发布,椭圆方程将从传统IT公司(软件公司)战略转型成为建造领域首家DT公司(数据公司)。作为建造三维数据引领者,椭圆方程将进一步提升CIM引擎及BIM平台产品和服务品质,为建造行业树立新的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标杆。

未来,椭圆方程将继续以“数字孪生”为载体,以一体化CIM开发引擎为支撑,为智慧建造领域提供行业自动化、运维智能化、管理可视化为一体的运维产品和服务,扮演好行业“发动机”角色,给行业及用户赋能助力。通过在建设和制造领域的深耕,成为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数据+空间”连接器。

【出品】凤凰网广东新闻中心

【撰文】李腾

【校对】胡晓

【审核】张子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