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凝聚文化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来源:中国旅游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推动消费回升”“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对文化和旅游工作作出部署。

凝聚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推动消费回升”“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对文化和旅游工作作出部署。在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取得积极成效的背景下,报告从国家战略层面对文旅行业提出的部署要求和支持政策,必将进一步激发和凝聚起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与强劲动力。

报告对文旅恢复发展提出的举措更具“含金量”,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连续性、操作性,意义重大。虽然文旅行业遭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但是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文旅行业持续增长、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生活、享受美好文化和旅游的需求没有改变。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国家大力支持和全国文旅行业的努力下,文旅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消费潜力逐步释放,发展态势持续向好,行业发展信心和市场信心得到大力提振。特别是一些地方和文旅企业,积极摸索出了疫情防控条件下推动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益做法,为加快行业恢复发展积蓄了力量。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但也孕育着新的机遇。更为紧要的是,今年已过去近5个月,只剩下7个多月时间,完成既定的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十分繁重。笔者认为,全国文旅行业要把握机遇,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在应对危机中掌握工作主动权,在落实报告中打好发展主动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文旅行业加快恢复发展,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

第一,用好扶持政策,稳住市场主体。疫情发生以来,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扶持政策,积极助推文旅行业复工复产。报告在“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方面提出,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减免民航发展基金、港口建设费,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这些政策对文旅企业来说,无疑是个“大礼包”,全国文旅行业主管部门要坚持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坚决把这些政策落到文旅企业,不断激发市场活力,积极助力纾困发展。

第二,坚持融合发展,壮大消费主力。报告在“推动消费回升”方面提出,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一方面,要积极适应疫情倒逼形成的文化旅游服务管理新机制,持续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大力推广和落实门票预约、智慧引导、错时游览等措施,为广大游客参加文化和旅游活动提供更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另一方面,要积极适应新市场,利用互联网、5G、VR、AR等数字技术,抓紧布局新兴文旅产业,加快培育创新文旅产品,通过“云”游、直播带货等方式加强传播与推广,努力促进文化旅游领域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第三,突出民生导向,满足大众需求。文化和旅游是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方式,是衡量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和民生福祉的重要指标。报告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对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作出了部署,对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出了要求。当前,文化和旅游行业面临转型升级,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全力做好文化和旅游领域“六稳”“六保”,抓住筹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重大历史机遇,下大力提升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水平,更好满足大众精神文化、品质旅游的美好需求,更好营造充满活力、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为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何意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