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门:探访蓬江特色民居 体会侨乡文化建筑魅力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在蓬江的旧时光里,与老屋旧物相遇,唤醒诗意……

江门是中国第一侨乡,江门的本土文化是岭南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随着文化多元化发展,越来越多企业、个人以旧屋改造的方式,打造具有岭南特色的餐厅、民宿、酒吧,活化旧建筑。

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些位于蓬江区的特色民居,一探这些建筑的特点与故事。

老街内的特色民宿

穿过余庆里的牌坊,仿佛走进了江门城市的原点。复古的灰砖、暗红色的大门、多彩的满洲窗,满眼望去都是旧时五邑华侨屋宅熟悉的配色,一幢幢蕴含着中西方元素的建筑映入眼前。

余庆里牌坊

在这些房屋中,一幢区别于周边民居的三层小楼引人注意:正门口处挂着一块写有“一屋”二字的黑底鎏金木质匾额,二、三楼的天台边上立着洛可可风格的铸铁栏杆,室内陈设着传统五邑人家家具……这是一套由墟顶街旧屋改造而成的特色民宿。

蓬江区特色民居“一屋”

据“一屋”负责人冯文雄介绍,2015年,屋主张焕文在机缘巧合下买下了卖鸡地一号房,并进行了旧屋改造,这才有了今天的“一屋”。

蓬江区特色民居“一屋”

走进“一屋”,不难感受到新旧文化交织的魅力。

“一屋”

上百年的房屋,原结构得到保留,旧时的床板、橱柜、羽毛球拍等一批作古的生活用品及家具成为了一件件装饰艺术品。

室内陈设

旧物

同时,屋内又配备了不少符合现代人生活的基础设施,如:一楼处的创意咖啡制作馆,每一层楼所配备的淡然雅致洗手间等。

新旧文化交融的“一屋”

当天,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大一学生林国豪来墟街作画。冯文雄说,改造后的“一屋”更有人气了,“不少外国人、年轻人来喝咖啡、拍照,或者就地创作画画,经常一呆就是一整天”。

艺术创作者的作品

这也让冯文雄嗅到了发展方向。“民宿的容纳人数毕竟有限,想要留住游客、感受历史,还得有让人记得住、带得走的感官体验。”冯文雄介绍,目前,“一屋”在打造民宿的基础上,创建了艺术创意工作坊,吸引各个平台领域的艺术家前来创作,“我们也和一些艺术创作者达成共识,由‘一屋’提供场地和资源,创作者提供艺术创意和手艺,共同打造创意市集”。

旧村屋成网红园林餐厅

跟随村长的脚步走进龙马里五邑人家,穿过院内精心打造的巷道,只见竹子包间、池边阁楼、青砖小院别有一番诗情画意,点缀搭配的大红灯笼、福字水缸、竹筐蒲扇满是怀旧的记忆。

龙马里五邑人家

在院里,每一个角落都被打造成为不同的岭南文化场景,置身其中让人流连忘返。 

龙马里五邑人家

谁能想到,今日的园林风景餐厅,昔日是个臭烘烘的猪圈。2013年,周培伟前来龙马里考察环境时,一眼看中了这片地方。“这一块属于村里的旧区,房子很老,没人愿意住,加上有猪圈,味道很臭,一般人都不愿意靠近。”当时,从事园林设计行业的周培伟却一眼看中了这块宝地。

龙马里五邑人家

“当时看到这里有很多具有历史价值的旧房子空置了,就想要保留侨乡的传统文化。通过改造,它们也能重新被赋予第二次生命。”周培伟说。 

与一般餐厅不同,周培伟将自己学过的园林设计融入到他的餐厅里。为了打造与众不同的园林餐厅,每个角落都由他亲自设计。

龙马里五邑人家

在他的办公室里,存放着多张由他手绘的五邑人家设计初稿,有些已成为了餐厅的一角,有些还在规划建设。他说,多年来,他这家餐厅一直在“变”,“不仅是菜色,景色也会变,很多老客人每次来的感受都不同,只有这样大家才会觉得有趣、新鲜”。

五邑人家设计初稿

现在,该店有超过40间餐房,同一时间可以容纳上千人用餐,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

 

“五邑人家”历年来获得的荣誉奖项

随着五邑人家的名气越来越大,“龙马里”这个名字也被更多人所知晓,吸引到店的除了本地市民,还有不少来自周边城市以及港澳的食客,周培伟也有了新的目标。“还有很多村民的老房子希望被改造,接下来我们希望将龙马里打造成知名的文化旅游村,将剩下的老房子做成艺术景观、民宿等,让龙马里不仅有得吃,还能玩、住宿,从而带动全村一起发展。”

凤凰网广东发自江门

编辑:董晨钟 杨嘉欣

来源:蓬江发布 江门日报

[责任编辑:刘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