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二季度券商ETF逆市吸金规模近120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

自二季度以来,ETF市场开启了资金集体大撤退,截至5月22日,沪深两市股票ETF资金流出超过470多亿元,仍有资金逆市流入的ETF少之又少。素有“A股行情风向标”之称的券商股,受近日A股大盘下行走势影响,出现了较明显的回调,不过资金却反其道而行,通过券商ETF逆市加仓券商板块,且呈现出越跌越买的势头。

自二季度以来,ETF市场开启了资金集体大撤退,截至5月22日,沪深两市股票ETF资金流出超过470多亿元,仍有资金逆市流入的ETF少之又少。素有“A股行情风向标”之称的券商股,受近日A股大盘下行走势影响,出现了较明显的回调,不过资金却反其道而行,通过券商ETF逆市加仓券商板块,且呈现出越跌越买的势头。

5月22日,券商ETF当日基金份额激增5.51亿份,其最新估算规模也攀升至119.76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截至5月22日,券商ETF已经连续10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流入,合计净流入资金14.42亿元。券商ETF作为两市交易最活跃的行业ETF之一,同样是二季度ETF资金大撤退环境中逆市流入资金最多的股票ETF。

从估值水平看,目前券商板块市净率为1.57倍,远低于1.84倍历史中位数,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专业人士分析,伴随资本市场改革深化,叠加市场流动性改善和预期盈利提升,券商可谓估值“洼地”,或许正是目前资金大量持续流入的原因之一。

券商ETF最新规模近12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5月22日,A股延续颓势,走出了“三连阴”行情,当日沪指深跌1.89%。这也明显影响着券商板块的表现,5月22日券商ETF场内也大跌2.60%,收于0.86元。与行情的每况愈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资金对券商板块却呈现出越跌越买的“抢筹”特征。

仅在5月22日,券商ETF基金份额单日就激增超5亿份。据上海证券交易所5月2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券商ETF当日基金份额已攀升至139.49亿份,较之5月21日的133.98亿份,单日激增5.51亿份。与2019年底的57.31亿份相比,券商ETF年内份额增长82.18亿份,增幅高达143.40%,在所有券商类ETF中份额增长最快。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5月22日,券商ETF已经连续10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流入。与5月8日123.34亿份的份额规模相比,最近10个交易日券商ETF份额合计增长16.15亿份。按最近10个交易日券商ETF场内成交均价0.8927元计算,券商ETF最近10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入合计14.42亿元,在同期沪深两市所有行业ETF资金净流入排名中相对领先。

作为融资融券标的,5月22日,券商ETF单日融资买入额7286.93万元,当日融资余额超8.51亿元,杠杆资金连续加码。最近3个月来,其融资余额净增2亿元,增幅超30%。

强大的“吸金”效应,正在不断推升着券商ETF的规模。截至5月22日的最新数据,券商ETF基金份额达139.49亿份,按5月22日的最新份额净值0.8586元计算,券商ETF当日最新估算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达119.76亿元,在沪深两市所有行业ETF规模排名中高居第三。

机构散户双双大举买入券商ETF

券商ETF的2019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共三家险资现身券商ETF前十大持有人,分别为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信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保险产品,分列第一、第二、第六大持有人,持有比例分别为2.62%、0.61%、0.33%。

险资向来以稳健著称,具有着眼长期、逆向配置等特点。2019年大举买入券商ETF,不难看出险资对券商类资产的长期看好。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三家保险公司无一例外均是人寿保险,相比其他险种,寿险的风险偏好更低,寿险敢重仓的高风险权益品种,基本面必然扎实,具备长期增长潜力。

从持有人结构看,截至2019年底,券商ETF机构持有份额超13亿份,机构持有人占比22.78%,较之2018年底的10.47%,短短一年之内机构持有占比增长一倍多。近几年来,券商ETF持有人总户数稳步增长,机构持有人比例也自2018年中开始不断上升。

站在目前的时间窗口,尽管A股短期内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不过券商后市表现依然备受市场看好。专业人士分析,长期政策催化行业估值提升,创业板注册制改革、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买方投顾试点等政策落地,推动行业竞争格局变化和长期ROE中枢提升,券商α明显提升。制度变革的推动效应目前尚处于前期阶段,在券商生存环境优化的大趋势下,龙头券商受益改革红利,目前估值仍偏低,板块性机会值得关注。

声明:凤凰网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邓意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