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香港市民安居乐业撑起保护伞


来源:新华社

这不仅将筑牢“一国两制”根基,而且也不会影响香港特区高度自治和香港市民的基本权利与自由,反而将维护香港法治和营商环境,保护绝大多数香港市民的福祉利益。

全国人大涉港国安立法不影响香港高度自治和市民基本权利自由

为香港市民安居乐业撑起保护伞

香港市民在街头签名,支持国家安全立法。

自去年6月以来,“港独”“黑暴”“揽炒”让香港经历了回归以来最严峻的局面,“一国两制”事业遭受严重冲击。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为了给香港基本法打上“安全补丁”,给“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装上“安全阀”,为香港市民安居乐业撑起保护伞。这不仅将筑牢“一国两制”根基,而且也不会影响香港特区高度自治和香港市民的基本权利与自由,反而将维护香港法治和营商环境,保护绝大多数香港市民的福祉利益。

不影响香港特区高度自治

香港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胡汉清表示,涉港国安立法是完善、巩固“一国两制”,而不是抛弃或动摇“一国两制”。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上的巨大漏洞亟需填补,否则“一国两制”将无法行稳致远。内外敌对势力妄图夺取特区管治权、颠覆国家政权,是在挑战“一国”,而“一国”是“两制”的基础与根本。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表示,全面准确贯彻落实香港基本法的关键因素,在于社会各界不能只谈权利不讲责任。中国任何地方都应当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主权和核心利益的责任,香港也绝不例外。

有关法律专家强调,涉港国安立法旨在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不影响香港司法机关行使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有关决定明确规定香港特区应当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机构和执行机制;中央政府维护国家安全的有关机关根据需要在香港特区设立机构,依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相关职责。任何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和执法,都必须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符合法定职权、遵循法定程序,不得侵犯香港居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不影响香港市民基本权利

涉港国安立法针对的是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以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区事务的活动,惩治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组织和个人。涉港国安立法不仅不会影响香港广大市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而且能够更好地保护香港市民享有和行使法定的自由和权利。

谭耀宗表示,涉港国安立法的出发点不是针对香港普通市民,而是针对极少数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的人。他强调,相关法律会有清晰的界定和准则,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言论、新闻、出版、集会等自由不受干预,日常生活不会受到影响,财产安全会继续得到切实保障。

“从去年‘修例风波’中我们可以清楚看到香港缺乏维护国家安全法律制度的严重危害,香港市民的生命权、财产权受到严重威胁和侵犯。”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表示,相信绝大多数香港市民都不想再见到过去一段时间出现的黑色暴力及本土恐怖主义事件持续。涉港国家安全立法保护的是遵纪守法的绝大多数香港市民。

反对派“揽炒”将葬送香港前途

经历去年“修例风波”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打击,香港社会经济遭受前所未有的重创。恢复秩序、重回正轨已成为香港社会的主流民意。然而反对派一心要夺权,配合外部势力搞乱香港,罔顾市民福祉和香港根本利益,不断在立法会搞“政治揽炒”、在社会上搞“经济揽炒”、在街头策动“暴力揽炒”。反对派的所作所为如果得不到制止,将葬送香港的前途和“一国两制”的未来。

“反对派将相关立法污名化、妖魔化,极力阻挠,导致香港至今仍不具备自行完成此项立法的社会条件。”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吴秋北直言,香港现有的法律体系无法抵抗“揽炒”派的颠覆和外国势力的干预,国家安全本地立法是遥遥无期。

“‘揽炒’派勾结外国势力企图摧毁香港是铁的事实,这显然违背基本法和香港人的根本利益。”吴秋北指出,“揽炒”派和外国势力挑战宪法、基本法和国家安全,国家也必须用相应对策让香港恢复繁荣稳定。

中央实施“一国两制”决心不变

“港独”“黑暴”“揽炒”让香港经历了回归以来最严峻的局面,法治与自由、经济和民生等各方面都受到前所未见的挑战,内外势力操纵的港版“颜色革命”步步进逼。中央此时果断出手,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忍无可忍、退无可退的必要之举。

实践证明,“一国两制”是香港回归祖国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坚持“一国两制”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中央对实施“一国两制”的信心和决心从未改变。

没有和谐稳定的环境,怎会有安居乐业的家园!中央既关心香港存在的国家安全问题,也关心香港的长远发展和民生福祉。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的坚定支持下,只要香港社会各界勠力同心、团结奋进,沿着“一国两制”方针的正确方向奋力迈进,“东方之珠”定能重放异彩。

本栏文图均据新华社

■相关

香港市民踊跃参与“撑国安立法”签名大行动

“这是利港利民的大举措”

香港各界“撑国安立法”联合阵线24日正式成立并发起首项活动,于24日至31日在香港多区设置街站收集市民签名,得到大批市民积极响应。

上环街坊踊跃签名支持国安立法,在短短两小时内共有456名市民签名支持。不少市民表示,坚定支持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这能有效堵塞香港国安漏洞,有效维护香港治安,是利港利民的大举措。

当日上午,香港政界、商界、教育界等人士会聚一堂,举行香港各界“撑国安立法”联合阵线签名大行动启动礼。他们共同发声,呼吁市民齐撑国安立法,停止“黑暴”、停止“揽炒”,让香港早日重回正轨。

香港工联会23日已在香港18区设立超过100个街站,征集市民签名。据香港工联会副理事长麦美娟介绍,签名活动得到市民大力支持,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万人签名。市民大众都希望并支持尽快立法,以此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和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

香港民建联妇女事务委员会主席、特区立法会议员葛珮帆表示,在街站看到市民反应踊跃,甚至出现排队等签名的情况,不少市民认为立国安法点燃了希望。

据统计,香港工联会、民建联、地区和同乡社团等爱国爱港团体24日共开设1012个街站收集签名。同步在网上发起的签名活动已得到近10万名市民签名支持。

截至24日中午,联合阵线共有13位召集人、2063位发起人和788个支持团体。作为活动召集人之一,香港民建联主席、特区立法会议员李慧琼表示,这些数字还在不断增加,有许多市民希望加入联合阵线。

李慧琼说,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可以堵塞特区在国家安全问题上缺乏执法机制的漏洞,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相信一定会得到市民大力支持。

内地学者解读全国人大会议涉港议程:

维护“一国两制”的必要之举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受到高度关注。多位内地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守护国家安全、维护“一国两制”的必要之举,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端洪说,香港基本法第23条明确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负有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和立法义务,但香港回归祖国20多年来,由于内外敌对势力的阻挠,相关立法一直没有完成,还被严重污名化、妖魔化。“国家安全立法属于中央事权,中央对所属地方行政区域的国家安全负有最大和最终的责任。”陈端洪说,中央对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的“短板”不可能坐视不理,因此主动从国家层面进行有关立法,是必然选择,且十分紧迫。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田飞龙表示,“一国两制”在香港正面临来自本土极端势力与外部干预势力的颠覆性威胁。在这样的危急时刻,如果还对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制度机制漏洞放任不管,后果不堪设想。

针对香港一些政治势力妄称全国人大相关决定将严重侵犯港人自由权利,将“终结‘一国两制’”,田飞龙表示,香港一些政治势力故意把“一国”与“两制”对立起来,对“一国两制”作出割裂性的拆解,以反国家的立场来看待全国人大相关决定,刻意制造偏颇和扭曲的论述。国家安全与香港的公共安全以及每位香港市民的合法权利是兼容的、一致的。有了国家安全立法,香港的高度自治和繁荣稳定才能得到更好保障,才能从法律上排除本土极端势力和外国干预势力对香港高度自治的干扰和破坏,才能保护香港绝大多数市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免遭“黑暴”恐怖行径侵犯。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