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白鹤祥:用金融科技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业变革


来源:上海证券报社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国家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局长白鹤祥表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大湾区建设的首要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白鹤祥:用金融科技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业变革

“我们将以金融智慧和力量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为把大湾区建设成为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提供金融支撑。”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国家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局长白鹤祥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说。

今年5月14日,人民银行等四部门印发《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白鹤祥表示,人行广州分行将按照高标准落实《意见》。

“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大湾区建设的首要任务,金融科技正在推动金融业变革。”白鹤祥说,人行广州分行将支持金融机构积极探索投贷联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多样化的业务模式,支持港澳私募基金参与科技型企业融资。同时,进一步便利高新技术企业在一定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便利创投基金跨境流动,便利科技创新行业收入分配跨境汇兑和转移。推进金融科技应用试点,运用金融科技优化服务、改善监管,争取在今年10月前完成试点工作。此外,推广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扩大参与主体,丰富数据资源和应用,逐步形成跨境融资信用服务体系。

与此同时,人行广州分行将充分发挥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广东省)的作用,推动形成大湾区内地金融监管合力,协同防范化解重点领域与重点机构风险。同时,加强与港澳金融管理部门在沟通联络、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合作,加强各区域统筹,在大湾区落实普适性强的措施,在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先行先试资本项目开放等力度更大的改革措施等。

在绿色金融合作方面,白鹤祥指出,将继续支持港澳金融机构参与广州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

扩大金融开放是《意见》核心要义之一。白鹤祥指出,人行广州分行将逐步扩大人民币使用规模和范围,统筹多方推动设立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支持港澳清算行更深层次参与内地银行间市场,加强与港澳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良性互动。

不仅仅是人民银行,其他部门也在行动。记者近日从银保监会获悉,银保监会已制定2020年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计划。此外,记者获悉,银保监会已成立了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小组,并与广东省政府就设立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进行沟通。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