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禁野禁猎禁渔 深圳保护生物多样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5月22日是2020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

禁野禁猎禁渔,深圳保护生物多样性是认真的

5月22日是2020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生存和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基础。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我国制定实施了一系列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措施。其中,深圳实施了建市以来最严格的禁野、禁猎、禁渔令,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深圳于2019年12月发布了关于禁止猎捕陆生野生动物的通告,将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小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湿地公园、郊野公园、市政公园为永久禁猎区域。上述区域之外的我市其他区域为期间禁猎区,自2019年12月18日起到2024年12月17日止禁猎,禁猎期5年。目前,深圳的野外资源种群正在稳步增长。广东也成为我国生物物种基因库最大的省份之一。

深圳自2014年5月1日起,将深圳湾大桥以东约23平方公里海域范围列入政府禁渔区,全面禁止任何形式的捕捞和养殖行为。深圳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6年来坚持对禁渔区保持高压执法态势,日夜巡逻、铁腕整治,6年共查获贺销毁“三无”船舶900余艘、非法网具170余万米,有效杜绝了深圳湾非法捕捞。加上截污减排、管网建设、生态修复、环境提升、禁渔执法、增殖放流、社会参与等多措并举,深圳湾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持续改善,成为集生态之美、人文之蕴、创新之魂于一体的“美丽深圳”闪亮名片。

今年疫情期间,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还会同市场监管、城管、森林公安等部门开展专项执法行动,科学防疫,严管野生动物。截至今年5月,该局共出动各类执法人员1.7万人次,查获无证经营三有动物榕蛇18.5公斤,拆除清理捕鸟网12张、捕兽夹11个,查没移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191只。

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今年3月31日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于5月1日起实施。作为深圳史上最严“禁野令”,深圳运用经济特区立法权,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全链条发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建设一流法治城市注入新的实践内涵。

[责任编辑:韩译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