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去年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回收利用率达33%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深圳还通过宣传指引和现场监督,培育市民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2017 年,深圳发布了全国首份《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为市民参与分类提供清晰指引。

深圳去年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回收利用率达33%

记者5 月22 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去年以来,深圳积极推行"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紧扣深圳主要固体废物,设计生活垃圾、建筑废弃物、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农业废弃物等六大类治理体系,其中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成效显著。截至2019 年底,全市3508 个住宅区、1657 个机关事业单位、2596 所学校(788 所中小学、高职学校和1808 所幼儿园)已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近期,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分享深圳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经验成效。据介绍,深圳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起步早,法规标准健全,分类回收效果显著,分类处置配套基本到位,全市实现原生生活垃圾全量焚烧和趋零填埋。近年来,深圳严格按照"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要求,努力推动生活垃圾全过程分类治理。

在前端分类上,深圳以"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个分类为基础,并按照"大分流细分类"的具体推进策略,对产生量大且相对集中的餐厨垃圾、绿化垃圾、果蔬垃圾实行大分流。与此同时,深圳还对家庭产生的玻金塑纸、有害垃圾、废旧家具、废旧织物和家庭厨余垃圾等进行细分类。在收运处理上,深圳委托不同的收运处理企业处理不同类别的垃圾,做到专车专运、分别处理。

截至2019 年底,全市共有928 台分类收运车辆(不含其他垃圾),建成分类处理设施设备109 处,家庭分流分类日均回收量达4074 吨,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33%,有效减少进入焚烧、填埋处理设施的垃圾量。

此外,深圳还通过宣传指引和现场监督,培育市民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2017 年,深圳发布了全国首份《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为市民参与分类提供清晰指引。

2018 年,深圳在全市住宅区设置集中分类投放点,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热心居民、物业管理人员担任督导员, 每晚开展现场督导,引导居民参与分类、正确分类,形成了"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的住宅区垃圾分类模式。

[责任编辑:韩译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