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技赋能智慧海洋 2020年全国水下机器人(湛江)大赛圆满落幕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5月21日,为期三个月的2020年全国水下机器人(湛江)大赛在美丽的滨海城市——湛江圆满落幕。

5月21日,为期三个月的2020年全国水下机器人(湛江)大赛在美丽的滨海城市——湛江圆满落幕。来自东北大学的“海洋之心队”取得现场赛“海底巡线竞速赛”一等奖;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赤甲红队”获得现场赛“水下精准操作赛”一等奖。获得线上赛“光学图像目标检测”赛道一等奖的是中山大学“Maybe Tomorrow”参赛队;获得线上赛“声学图像目标检测”赛道一等奖的是北京理工大学“passi0n”参赛队。凤凰网广东全程直播现场赛事及颁奖活动。

活动由鹏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邹鹏主持

湛江市委书记郑人豪,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华,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等出席颁奖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发国家级荣誉证书。广东海洋大学校长潘新祥,广东省科技厅外国专家局原副局长温则伟,湛江市副市长欧先伟等领导和嘉宾参加了活动。

活动上,湛江市人民政府与鹏城实验室签署共建“湛江海洋科技研究与产业化基地”的合作协议。

湛江市人民政府与鹏城实验室共建“湛江海洋科技研究与产业化基地”合作协议签约

多位院士助力国家级赛事

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人工智能科学研究的重要资助方向和战略部署,是国家在强化科技创新体系的顶层设计。

2020年全国水下机器人(湛江)大赛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湛江市人民政府和鹏城实验室主办,湛江市科学技术局、广东省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会、湛江市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广东海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湛江湾实验室协办。

本次大赛由11个国家和区域选手参加,分为“线上赛”与“现场赛”两个专场赛事。线上赛已于4月在深圳进行了决赛答辩并完成结果公示,作为大赛的核心——现场赛在湛江海域完成。现场赛分为海底巡线竞速赛和水下精准操作赛两部分,共吸引了来自全国重点高校、科研机构、优秀个人及团队、核心企业共16支专业参赛队伍,65名参赛人员。

团队由多位院士组成,分别是:中国工程院高文院士、中国科学院陆建华院士、中国科学院郝跃院士,中国工程院封锡盛院士、中国工程院郭东明院士,中国工程院陆军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颁发线上赛“光学图像目标检测”奖项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华颁发线上赛“声学图像目标检测”奖项

真实海域打造专业赛事

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自2017年起已成功举办三届,是国际上唯一的真实近海环境下水下机器人竞技高端赛事。真实海域的比赛对参赛选手和裁判的专业能力有很高要求,极具专业性和挑战性:参赛选手需要适应实验环境与真实环境的差异,克服真实海域内复杂的海底环境和暗流、风浪等自然因素的影响才能完成任务。

此次现场赛主要针对海洋环境监测、海上防险救生等需求,在真实开放的海洋环境条件下对水下机器人作业性能进行评测,参赛的水下机器人涉及机械、电气、信号处理、运动控制、导航算法等学科领域,是典型的多学科交叉产物。

大赛主要针对水下机器人巡航与智能能力(感知、控制、驱动、通讯)进行考察,并设立自主水下机器人(AUV)和遥控水下机器人(ROV)单项赛,使竞赛更具实战性、技术挑战性和能力挑战性。比赛现场裁判可通过大屏幕直播间观察机器人过门、航行状态的调整、上浮下潜、障碍物识别等,并通过这些动作来判断机器人的自主性、控制感、集成度等。

大赛吸引了高水平的参赛队伍,来自东北大学的“海洋之心队”在研究和分析此次比赛的规则要求并经过多次近海模拟训练,设计了一套便携式、高机动性和低能耗的AUV,出色完成了海底目标物搜寻、浮框内上浮等多种任务需求。比赛中,该机器人的表现引起了专家、评审以及嘉宾们的阵阵欢呼和掌声。

湛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人豪颁发“AUV 海底巡线竞速赛”奖项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颁发“ROV 水下精准操作赛”奖项

同时,大赛顾问技术创新支持应用赋能海洋面积占地球的71%,蕴藏着丰富的“宝藏”,探索海洋成为未来趋势。而水下机器人是探索海洋的重要装备,在海洋观测、勘探、水下极端环境作业中潜能巨大。水下机器人可以通过搭载各种传感器,凭借其独特的续航能力,实现大海域、超深海域等地域的海底地貌探测、海水盐度、污染情况等信息采集,实现海洋生态环境勘测的智能化、信息化。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自创办以来,将科研成果同海洋牧场产业和海上防险救生、海洋监测等有机结合,已形成赛事品牌,并成为展示水中机器人研发、制作和应用成果的重要舞台。 

大赛的举办为水下机器人领域在核心问题、关键技术和前沿方向上展开探讨实践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鹏城实验室、湛江湾实验室也将发挥广东省实验室优势,将科学研究成果同海洋生态体系有机结合,打造智能化、信息化、生态化的现代海洋生态体系,为国家海洋生态体系建设和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海洋科技创新高地

湛江目前正在加快建设以海洋科技产业为特色的国家高新区。2020年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湛江)的成功举办,湛江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携手将大赛办成金牌赛事,进而提升湛江城市影响力,助力地方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推动湛江市海洋经济及人工智能战略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郑人豪表示,举办全国水下机器人(湛江)大赛,为湛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要求,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注入强大的动力和助力。未来湛江市将为(鹏城实验室和湛江湾实验室)两大省实验室提供广阔科研创新机会和条件,做好临港产业、滨海旅游、特色优势农业、军民融合发展“四篇文章”,为科研、创新、产业孵化落地提供重大的机遇和条件,有机结合即将举办的广东国际海洋装备博览会,联动周边区域,助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湛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人豪表示,举办全国水下机器人(湛江)大赛,为湛江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省域副中心城市注入强大的动力和助力

高文表示,科学任务带动科学发展,为水下机器人领域学术交流和技术探索提供良好的平台。湛江海岸线和岛岸线近2000公里,海洋资源、临港产业、科技人才资源丰富,希望未来大赛能与中国海展有机结合,进行交叉领域的探索,促进地方经济和科技发展,推动区域科技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表示,希望未来大赛能与中国海展有机结合,推动区域科技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未来,鹏城实验室将依托湛江的海洋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优势,发挥自身的科研资源优势和人才团队优势,合作建设湛江海洋科技研究与产业化基地,形成优势互补的差异化协调发展。

此次双方的深度合作,可以为湛江社会经济及科技的发展导入高端的科技人才、技术、课题、重大科学装置及其他资源;同时也有助于鹏城实验室的全国性和区域性布局,为鹏城实验室提供优质的研究实验条件和更好的应用需求场景,促进鹏城实验室更好更有效地实现国家所赋予的战略使命。

“水下机器人大赛”报道组:梁春燕 冯耀丹 李秋怡 钟钰洁 庞杨娇 黎平星 翟欧玲 陈建英 冯诗敏 胡海华 吴晓燕

通讯员:姚李茜冰 洪晓星 杨文

[责任编辑:陈文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