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各级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尽责 让协商民主更高效更给力


来源:南方日报

近两年来,省政协组织的民主监督调研活动共深入20个地级以上市逾300个自然村,近600位政协委员、专家走遍南粤大地,深入田间地头,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

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和广东各级政协委员活跃在各大“主战场”,积极履职尽责

让协商民主更高效更给力

今天,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将带着精心准备、冒着热气的提案,飞赴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在疫情发生时积极奔赴一线、在为民服务中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在不断学习中提升在线履职等“新技能”……长期以来,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和广东各级政协委员紧扣中心工作,瞄准民生关切,坚持从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与力量。

积极投身战“疫”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压力。

身为一员抗疫老将,全国政协委员、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刘冠贤再度披甲上阵。令他欣慰的是,此前通过政协平台积极呼吁建立的全省医疗大数据平台,在本次战“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多地患者治疗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卢传坚,全国政协委员、东莞市疾控中心主任张巧利,也发挥专业专长,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和临床第一线,普及防控知识,排查疑似病例,用专业技术捍卫着生命的尊严。

1月27日,一份电子倡议书通过“数字政协”平台发到了全省各级委员的手上,号召委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与全省人民同舟共济、共渡难关。1月29日,省政协机关党委向全体党员倡议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短短3个小时内,150多名党员干部报名参加。

许多委员虽不能奔赴一线抗疫,但也迅速投入到科研攻关、社区防控、物资筹措等工作中,助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大年初三,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黄西勤发起乐捐爱心倡议,连夜洽谈货源,沟通运输渠道,历经四天三夜,采购到的价值百万余元防疫物资精准送达防疫一线。在复工复产阶段,她又马不停蹄地深入企业调研,为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提出了“金点子”。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董事长兼CEO刘伟看到设卡守点、信息登记、上门走访等社区防疫措施都以人工的方式进行,效率低且耗时长,于是迅速着手布局研发,推出了“AI智能体温人脸追踪监测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实现公共场所“无接触式远距”体温监测。

“线上履职”更高效更有新意

如何解决委员疫情期间的履职难题?通过“数字政协”线上“会客”成为委员履职的新方式。在“粤省事”微信小程序上的“粤政协服务专区”里,委员们陆续成为“委员会客室”的主角。

“因疫情无法到岗,工资会不会受影响?”“租户受感染了,房东是否需要承担法律责任?”……2月20日一上线,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晓华便被热情的网友包围,他多方问询求证,力求从专业的角度为网友答疑解惑。

迄今,“委员会客室”已举办68期,共有73位委员与网友互动交流,回答提问1405次,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注入了正能量。

5月8日,全国政协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围绕“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议政建言。

“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后,人们更加关注身体健康,对健身场所的需求必然提升。”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力在发言中建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健身场地专项规划,整合闲置土地资源和城市公共空间,大力发展社区周边的公共运动健身场地。要研究制定政策措施,鼓励新建小区配建游泳池、室内体育场馆等运动场所。

一直以来,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各级政协委员始终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注重利用互联网技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更加高效精准地开展民主协商。

协商成果被吸纳进广东发布的“实体经济十条”中,11条建议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施方案有关文件法规采纳……广东省政协突出政协主业,历经3年创新打造的“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至今已经举办5期,吸引了马化腾、董明珠、王传福等颇具社会影响力的代表参与,成为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提升粤商发展信心的重要平台。

办好市民最关切的“身边事”

“去年我提交的提案聚焦老年人就业权益,获得了有关部门的答复。”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说。

群众事,无小事。广东省大部分老人选择居家和社区养老,但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问题却有待进一步提升。为此,省政协紧扣构建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连续三年组织委员针对如何提高家政服务质量问题建言资政。

此外,省政协也围绕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污染防治攻坚战等议题开展调研协商,帮助办好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身边事”,广泛凝聚了社会共识。

群众收入如何?企业技术服务是谁提供的?如何做好销售?在清远市佛冈县石角镇三八村,委员们发挥各自专业所长,问得细、查得实,为当地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近两年来,省政协组织的民主监督调研活动共深入20个地级以上市逾300个自然村,近600位政协委员、专家走遍南粤大地,深入田间地头,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

近600位政协委员、专家走遍南粤大地,深入田间地头,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图为中山三角镇的乡村景色。资料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也十分关注乡村的发展。在她看来,乡村留守儿童的自我保护技能、应对危机技能缺失,更需进行及时的心理疏导和生命教育,因此建议国家加大投入力度,充实力量,将生命教育贯穿在义务教育阶段,更好地呵护乡村儿童成长。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