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神兽”回笼! 广州花都区第三批147所学校迎来复课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继4月27日和5月11日两批学校复学后,花都区又一批学校返校复学。5月18日,第三批返校复学的147所学校(2所中职学校,公办学校(含公办小学)100所,民办学校<含民办小学>45所)师生

继4月27日和5月11日两批学校复学后,花都区又一批学校返校复学。5月18日,第三批返校复学的147所学校(2所中职学校,公办学校(含公办小学)100所,民办学校<含民办小学>45所)师生共计7.1万余人分批分时段平安有序返校。

复课首日,花都副区长蒋福金以及花都区公安分局、花都区教育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了解学校的复课及防疫工作情况。

唱着防疫歌儿把校返

“进校门,先消毒。踩一踩,消毒垫。测体温,有秩序。排两列,隔一米……”,当日早上还不到7:20,在骏威小学锦东校区,便有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一边唱着“防疫歌”一边开心地向学校门口走去。

“这是学校提前发给我们的‘校园健康拍手歌’,‘校园健康拍手歌’里面包含了同学们在上学、进校、下课、午间、回班、运动、放学等环节的要求和做法。”四年级的李同学笑着说。

为迎接孩子们的归来,骏威小学锦东校区的教职工早早到学校做好了准备。

“同学,你好,请往这边走,同学之间注意要保持一米距离”“同学,你好,欢迎你们回来,请自觉洗手消毒、测体温……”。值日老师不时温柔地提醒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引下,学生们戴着口罩,间隔一米排队进入指定通道,经过手部消毒、测体温后有序进入教学楼。

校园内,保持距离、不聚集、戴口罩等字样贴在醒目处,教学楼前还增设了洗手区,旁边放有洗手液,墙上张贴着七步洗手法的示范图片。

“终于盼到我家‘神兽’回笼!”看着孩子走进校门,有家长情不自禁感叹道。该名家长表示,在开学的前几天,学校就通过网上直播的方式给学生和家长们召开了“线上家长会”。通过家长会,让大家了解了针对学生返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学校方面提前做的工作。

学校还对学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安排,通过微信告知家长,要求家长积极配合。而且,学校方面还通过网上视频的方式,对家长如何更好地和孩子沟通相处、孩子如何更好地调节自己的情绪等进行疏导。“各方面的措施都很到位,我们很放心。”家长们纷纷表示。

在原本就要放暑假的时间,终于结束超长寒假迎来开学,学生们是既开心又紧张。“开心的是终于可以回校上课了,紧张的是开学第二节课就要进行考试。”四年级的李同学说,在家那么久,虽然也通过网络上课,但是学习效果始终没有在学校的好,不知会不会退步了很多。

据悉,为检测孩子线上学习情况,以便在后续教学中查漏补缺,有些班级一开学就安排一些科目进行考试。

用白衣天使事迹激励学生

5月18日上午,棠澍小学的校领导、值班行政、值日教师早早来到校门口,引导同学们有序洗手,依次在校门口严格按照要求完成体温检测进入校园。

在学校、社区医院、派出所等单位多举措保障下,学生佩戴好口罩,经过体温测量、消毒后,重新开启校园生活。当天,该校共有1200多名四至六年级学生返校复学。

经历“史上最长寒假”之后,终于迎来返校复学,学生们兴奋不已。早上六点半左右,就有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学校。有学生表示,离开学校那么久,现在终于开学了,又可以和同学们在一起学习了,非常开心。在学校与同学一起学习,更有氛围,更容易进入学习状态。

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们也很兴奋,有家长介绍说,今天一大早就起来准备早餐,帮孩子仔细检查了一遍文具、书本等学习用品和口罩、含酒精的消毒湿巾等防疫用品后,才喊儿子起床吃早餐。

据了解,为了做好防疫工作,该校积极整理数据、加强监控,对人员安排进行部署,使得每个环节、每个时间段都有人有岗,为返学营造良好的氛围。

棠澍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返校复学后,学校将首先对学生进行心理教育,用白衣天使的事迹来激励学生,努力去应对困难,克服防疫工作给学习带来的不便;其次,通过主题班会,灵活多样的方式,缓解学生焦虑的心情和紧张的情绪;另外,学校对在课堂环节以及课间休息都制定了细则,比如音乐课多上欣赏课,少开口唱,同时保证教室通风等等。此外,学校还根据不同路线,安排学生错峰错时上学、放学。

心理骨干教师将支援各学校心理工作

据悉,为确保学生平安有序返校,区教育局联合区卫健、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成立验收组,对每所学校进行学生返校前的疫情防控工作检查验收,督查结果全部合格,符合返校条件。各学校返校前均完成2次以上演练。

各校门的一键报警装置安装工作,目前也全部完成。各学校上下学时间将严格落实校门周边“三见警”,坚决做到“五个一律”,把好校门出入管理大关。第三批返校复学的147所学校配足配齐健康副校长、卫生健康指导员、校医或通过专业培训的保健老师。防控物资方面,储备的物资能够满足第三批返校师生两周的防疫物资需求。

学校方面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全面摸查师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健全学生心理档案并动态化管理,对重点人员登记造册并跟踪辅导。为解决各片区心理专业教师不足问题,由我区中小学心理骨干教师组建导师团,进行片区对接,支援各学校心理工作。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重点学生群体心理防护及毕业生考前心理辅导。

凤凰网广东政务中心发布

采编:罗敏

通讯员:花宣、张金荣、黄柱、李海丹

[责任编辑:罗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