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观新基建丨深圳汽车电子行业协会陈会军:“新基建”之下,无人驾驶领域的车、人、路都将迎来升级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战“疫”硬仗还在继续,“疫”后引领经济复苏的集结号已经吹响。中央近期先后五次提到关键词——“新基建”,各地政府陆续发力,把“新基建”作为引领经济复苏的杀手锏。广东省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7000亿元,其中高铁、特高压、5G网络、新能源等新基建项目打头阵。

编者按:

战“疫”硬仗还在继续,“疫”后引领经济复苏的集结号已经吹响。中央近期先后五次提到关键词——“新基建”,各地政府陆续发力,把“新基建”作为引领经济复苏的杀手锏。广东省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7000亿元,其中高铁、特高压、5G网络、新能源等新基建项目打头阵。

“新基建”是什么?新在哪里?如何帮助中国经济实现短期稳步增长和长期提升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将会出现哪些新的产业机会?与之前的“旧基建”有什么区别和联系,有哪些规律和经验是值得借鉴的?凤凰网广东推出《新基建•新未来》系列访谈,对话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湾区商会协会及企业家,全面解码“新基建”;共同探讨如何抓住“新基建”,引领“疫”后经济复苏和升级;帮助产业和企业拥抱“新基建”、发现新机遇、遇见新未来。

本次对话,凤凰网广东访谈了深圳市汽车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会军,看看他将如何解析“新基建”下的历史机遇。

无人驾驶落地应用,通信基础建设是关键

据凤凰网广东了解,深圳市汽车电子行业协会成立已有十年,由航盛电子、赛格导航、特尔佳、宝凌电子、路畅科技等一批汽车电子行业细分市场的龙头企业发起,目前会员企业有400多家,涉足汽车电子各个领域。

陈会军表示,“新基建”对于汽车电子行业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协会内不少企业对其保持高度关注。尤其是无人驾驶领域的相关企业,几乎都能从中受益,“新基建”对于他们而言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

目前,无人驾驶落地应用的案例非常少,除了市场成熟度不够,实时通信、数据分析处理等技术不足也是一大限制因素。

无人驾驶需要高效率、高速度、低延时的通信条件,当车辆上各种传感器足够灵敏,汽车才能像拥有眼睛和耳朵一样去识别路况。陈会军认为,这是最基础最重要的条件,好比空气和水。

5G作为“新基建”中的重要一环,预示未来的通信技术一定会迎来质的飞跃。当5G自主网普及之后,整个车联网行业都将迎来一个全新的生态,无人驾驶技术也将逐渐落地。

另外,无人驾驶对处理器的性能要求很高,这就需要系统拥有海量数据快速分析处理的能力,能及时告知车辆如何行驶。“新基建”中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政策,能够加大这些领域的投资力度,催生更多相应的解决方案,突破目前无人驾驶在处理器上的瓶颈。

无人驾驶尚处探索阶段,企业应练好内功等待机会

陈会军表示,只有汽车自身的自动化汽车驾驶系统是不够的,当车与人、车与路、车与车实现全面协同,无人驾驶才能真正大面积推广。

目前人与车的交互、车与路的交互都停留在表面,属于“很弱的人工智能”。即使百度、谷歌、阿里等大公司已领头布局,整个行业依然处于漂浮的状态,各科技公司还在研发测试阶段、试运营阶段。无人化、常态化、规模化、运营化是无人驾驶真正商业化的四个阶段,而现在属于第一阶段。

“新基建”除了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层面为无人驾驶赋能,它在拉动需求、提高大众认知上面也有显著的影响。这预示着未来将有大量的资金、人才涌入这个行业。当未来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人工智能、数字互联以及传感器等汽车电子的需求不断增加,市场氛围越来越热烈,相关企业也将迎来大量的增长机会。

这个过程充满了机会,但也伴随着挑战。陈会军建议,在这个阶段企业应该放平心态、积极准备,要瞄准自己的细分市场,深挖技术痛点,苦练内功,做好技术储备,只有这样才能为自己拼一个好未来。

在“新基建”的浪潮下,深圳市汽车电子行业协会也希望为行业赋能。陈会军表示:“深圳汽车电子行业协会在这个过程中,会积极地加强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交流、推动行业标准的建立和宣传、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旨在帮助这些正处于研发阶段的项目快速孵化,加快无人驾驶商业化的速度。”

可以预见,“新基建”会给无人驾驶行业带来时代性的红利,未来企业研发能力和行业软环境都会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车与车、车与人、车与路的关系都会发生变化,方方面面的智能化升级也将加快无人驾驶时代的到来。

【编辑】孙春雨

【校对】胡晓

【审核】张子翔

 

[责任编辑:张子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