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观新基建丨优立科技张雪兵:用三维数据打造数字地球,将现实搬进虚拟空间
广东
广东 > 科技 > 正文

凤观新基建丨优立科技张雪兵:用三维数据打造数字地球,将现实搬进虚拟空间

编者按:战“疫”硬仗还在继续,“疫”后引领经济复苏的集结号已经吹响。中央近期先后五次提到关键词——“新基建”,各地政府陆续发力,把“新基建”作为引领经济复苏的杀手锏。广东省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7000亿元,其中高铁、特高压、5G网络、新能源等新基建项目打头阵。

“新基建”是什么?新在哪里?如何帮助中国经济实现短期稳步增长和长期提升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将会出现哪些新的产业机会?与之前的“旧基建”有什么区别和联系,有哪些规律和经验是值得借鉴的?凤凰网广东推出《新基建•新未来》系列访谈,对话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湾区商会协会及企业家,全面解码“新基建”;共同探讨如何抓住“新基建”,引领“疫”后经济复苏和升级;帮助产业和企业拥抱“新基建”、发现新机遇、遇见新未来。

本次对话,凤凰网广东访谈了优立科技CEO张雪兵,看看他将如何解析“新基建”下的历史机遇。

凤观新基建丨优立科技张雪兵:用三维数据打造数字地球,将现实搬进虚拟空间

三维大数据将现实虚拟化,推动新基建发展

2018年12月9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新基建”的概念,将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定义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2020年3月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中央正式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当前,“新基建”主要包括5G、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

新基建是数字中国的基础,是当下拉动经济的抓手,将整个地球海陆空的现实世界,以三维数据的形式呈现在虚拟空间中,建立“数字地球”是优立科技在做的事。

据凤凰网广东了解,优立科技成立于2010年,中国运营总部设在深圳,在澳洲和中国都设有研发中心,专注于三维可视化技术的发展,是世界领先的海量三维数据管理引擎科技公司。

从2010年成立至今,优立科技致力于技术和产品的研发,目前已经拥有4项全球唯一及4项世界第一的产品和技术,长期在三维大数据领域深耕的优立科技与“新基建”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随着新基建政策的引领,优立科技的部分核心技术也正在从海外向中国转移。

“数字化”是新基建的本质,交通和电力则是重中之重

如果是为了新基建而建,对于国家和公司发展都是毫无意义的事,风口上的猪大多数都摔死了,而如何在接下来的新基建浪潮中保持足够的技术优势将是诸多企业面临的挑战。

张雪兵认为,新基建不只是形态的问题,重点是体现了非常高的科技含量。新基建之所以“新”,是因为它在围绕新技术发展,其本质是为了中国能在全球有更高的技术含量,从而带动整体经济的发展。

优立科技的核心产品——Euclideon Vault,集成优立核心的无限量三维引擎细节技术,可以快速、流畅地处理大规模数据,实现数据的集中存储、共享并确保安全性,足以应对绝大部分超大型三维数据所产生的问题。

谈及优立科技如何具体参与新基建的建设,分享这块万亿蛋糕,张雪兵表示,具体来看,优立科技主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是赋能,如今,优立科技用三维数据领域的优势为B端用户赋能,与阿里、华为等公司技术融合共同推动新基建发展;二是将电力和交通作为重点关注板块,将三维可视化技术与企业联合产生可落地的终端产品,推动新基建项目三维化。

“数字化”是新基建的本质,在融合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交通和电力则是重中之重,而大数据是新基建的主要建设抓手。

不可否认的是,三维可视化已逐渐成为新基建发展的刚需。无论是建筑、交通铁路规划等,运用优立科技超大点云数据管理技术,可将BIM设计方案叠加实景3D数据,在全息环境中预览效果,实现真正的“数字孪生”。目前,优立科技已与重庆勘测院、广西交投集团等建立合作框架,初步实现应用落地。

在新技术加持传统基建的变革节点上,优立科技在用推动三维数据应用方面已做好准备。

首先,优立科技会用集成公司核心的“无限细节”三维引擎技术大力赋能引领新基建建设的企业,升级海量三维数据处理能力。张雪兵表示,优立科技独有的核心算法能力并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作为一个开放性的系统,企业可以通过API的形式在现有的管理系统中进行二次开发,升级海量三维数据的处理能力。

其次,传统的三维数据应用范围较窄,优立科技将利用技术优势不断拓展公司发展边界,探索更广阔的应用场景。

总的来看,新基建对优立科技的发展有很大裨益。未来,优立科技将在发展中不断思考如何推动新基建的建设,为实现无处不在的三维应用贡献自己的力量。

【出品】凤凰网广东新闻中心

【撰文】李腾

【校对】胡晓

【审核】张子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