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寒冷严冬走向灿烂初夏,百场发布会见证广州战“疫”历程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今年这场全球性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座城市都是一次重大挑战,对广州来说,更是如此。广州地位重要、人口稠密、国内外交往频繁,又经历过“非典”大考,“非典”的毕业生如何考好新冠肺炎这场考试,让这座拥有1500多万人口的国际化大都市平稳有序地渡过疫情,备受各界瞩目。

今年这场全球性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座城市都是一次重大挑战,对广州来说,更是如此。广州地位重要、人口稠密、国内外交往频繁,又经历过“非典”大考,“非典”的毕业生如何考好新冠肺炎这场考试,让这座拥有1500多万人口的国际化大都市平稳有序地渡过疫情,备受各界瞩目。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回暖”成为广州市第100场疫情期间新闻发布会的关键词:市民消费欲望明显提升,热门商家重现排队景象,全市餐饮总营业额超10亿元……透过新闻发布会的窗口,广州向外界传递了疫情防控不断向好,疫情防控逐渐走向常态化的信息。

这100场发布会,是广州战“疫”历程的缩影,见证着广州从寒冷严冬、一步步走向春暖花开、灿烂初夏。410个发布单位、624名发布人,从1月28日至5月5日,99天,广州用100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勾勒出一张全面立体的战“疫”战况图,记录了广州近4个月的战“疫”历程。

在第100场发布会后,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用“发出广州及时声音、权威声音、全面声音、有影响力声音”四个角度简要总结了这百场发布会。在他看来,广州新闻发布会已经成为广州市疫情防控信息公开最重要、最及时、最全面的渠道,为广州疫情防控敲响了“定音鼓”,为市民群众提供了“定心丸”。

“这100场新闻发布活动既是广州一直努力践行信息公开、打造阳光透明政府的坚定步伐,也是广州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际举措。待到回首时,相信广州新闻发布也必将成为这个特殊时期浓墨重彩的一笔回忆。”朱小燚说。

100场、99天,从发布会“小窗口”看防控“大进程”

从最初的一级响应到复工复产,从国际疫情形势变化到复市复学的复苏……100场发布会,是广州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记录者,为疫情防控敲响了“定音鼓”。

1月23日,广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一级响应。1月25日,“广州封城”的谣言在网络上不胫而走,向来讲究“意头”、春节伊始几乎不出门买菜的老广坐不住了,超市的粮油肉菜开始出现抢购,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也遭遇囤积居奇。1月28日,广州举办首场疫情存续期间市场供应保障工作新闻通气会。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市农村农业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权威发声,从此时起,广州新闻发布工作进入“战时状态”。

进入2月,复工复产的号角同样是从新闻发布会吹响。2月7日,广州的新闻发布会首次出现了“复工复产”主题。在这场通气会上,广州重磅发布了“暖企15条”,紧接着,4场“暖企政策”系列通气会,从市区联动、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等多个层面详解广州这场“及时雨”,将如何推动政府与企业“共克时艰”,给企业服下“定心丸”。

百场发布会的关注重点,在3月初再次发生了明显变化。随着全球疫情蔓延形势严峻,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全球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广州,防控疫情跨境输入的压力不言而喻,新闻发布会也旋即开始定期通报广州如何精准防控境外输入。在这个阶段,从守卫国门第一线的广州市商务局等政府部门,到外国商会、留学生、异国志愿者……多次成为发布会主角。正如钟南山院士在与外籍在穗人士座谈时所言“one world one fight”,广州也透过新闻发布会,向世界展现“一视同仁”“守望相助”的战疫态度。

而随着疫情防控不断向好,正是在4月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副市长黎明发布广州防控策略的最新调整:从前期对疫情的重点阻击,转向对疫情潜在风险的全面出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以科学的态度实现精准防疫。

防控策略的调整很快收到了实效,这一点同样由新闻发布会的窗口向外界传递广州声音。进入5月,新闻发布的脚步未曾停歇, “广州人游广州”快乐乡村游专场活动、“一劳大”专场、广东粤剧院专场、珠江夜游专场、五一小长假文旅商贸专场……一连五场,让人实实在在地看到广州的市场复苏、消费回暖。

这生动的一幕幕,正是广州疫情防控不断向好,不断走向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真实写照。

直面关切辟谣解惑,市长带头“晒账本、亮底数”

“发布会让人们及时了解疫情的真实情况,及时解答大家关心的问题,有效地制止了谣言的产生。”正如外交部前发言人,中国前驻联合国大使沈国放所言,发布会首先要及时面关切辟谣解惑,做舆论场的“压舱石”。

当广州面临的境外疫情输入的压力持续增大,舆论场上也浮现迫需解答的问题:“出现高风险国家地区输入病例,广州防控形势安全吗?”“有出租车司机被确诊,还能安心搭出租车吗?”“马上就要复学了,怎么确保孩子们的健康?”

公众关心什么,发布会便回应什么。4月12日,广州市连开3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开启了由城市主要领导“顶格发布”、答疑解惑、安定人心的新进程。市长出席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这在全国一线城市中尚属首次。

“在穗外籍人员情况明,底数清。”在30分钟的发言中,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亮出了最权威、最详实的疫情防控“账本”,公开了150多项有效数据。“高风险国家在穗人员已全面进行核酸筛查,广州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管控有力有效”,他的发言不仅面向广州、还面向全国乃至全球,彰显了这座城市的抗疫担当和信心。

4月20日,广州市副市长黎明详解广州防控策略从“发现一例,处置一例”到“发现一例,排查一片”的最新调整,同时宣布对首批返校的近3万名教职员工、16.7万名初三和高三学生全部开展核酸检测的新措施。“应检尽检,广州有能力、尽全力!”

4月23日,高三初三师生返校在即,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志英作为主发布人,公开市民关心的多组数据:“全市在营运巡游出租车司机全部进行了采样检测,共排查31391人,结果全部都是阴性”“对20.8万名首批复学师生全覆盖开展核酸检测,目前完成93%,已经出结果的3.8万人全部阴性。”

据统计,全市114家新闻发言人单位中,共15位一把手、116位副职出席发布活动。政府心中有数,百姓心里有底!主动、及时、准确、权威的信息披露,务实、迅速、有力、高效的行动举措,让真相走在谣言的前面,也让发布会成为观测广州这座国家中心城市治理能力的窗口。

专业与通俗兼具,给百姓听得懂的“定心丸”

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处置,具有高度的专业性和复杂性,这既需要专家的专业指导,也需要公众的广泛参与和积极配合。值得称道的是,在广州100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中,公共卫生人员、专家学者等纷纷走上发布台,以通俗表达给出专业判断,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普及防疫知识,提振社会信心。

钟南山院士不仅是抗疫先锋,也是科普模范。在他参与的5场发布活动中,他回应的无一不是当下最关键、甚至“敏感”的问题。几乎每回钟老言论一出,都会成为各路媒体报道的热点,同时迅速占据微博热搜。不少市民也是透过钟南山的发布,第一次知道基本传染数R0值的概念,了解到病毒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的区别,学到钟老“锻炼心态好、不要吃太饱、早餐要吃好”的“健康宝典”,理解并配合执行当前防控最有效的办法“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更坚定了复工复产复课的信心。

广州进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阶段后,疾控中心通过流调明确了境外输入疫情高风险国家及高风险航班,并在排查中梳理出重点场所,从而发现本地关联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是传染病防控的隐患点。” 市卫健委主任唐小平坦言,“我们的持续排查工作让隐匿在人群中的无症状感染者被‘挖’出来、被‘捞’出来,也恰恰说明防控风险得到了更好的控制。”

“为什么同桌吃饭的一家人中,有3人没有被传染?因为这3人饭后就回到自己房间,与其他成员交往较少。”“我们对环境有大量的监测,普通市民所处的环境是非常安全的。”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以详实的个案释疑,让公众对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密切接触的定义有了更深的了解。

让百姓听得懂的专业发布,才是真正的“定心丸”。专业由不失通俗的表达,让广州发布会成为微博热搜榜“常客”。 据不完全统计,近50个相关话题登上社交媒体热搜榜单、7次登上热搜榜首,国内外主流媒体累计开展相关报道逾2万篇次,累计总阅读量逾60亿次。

复工复产时进车间,文旅复苏时游珠江

记者统计发现,在100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新闻发布活动,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先后40多次带领媒体走出广州市新闻中心,踏进生产现场,直击文旅一线,用脚步丈量出鲜活、有温度的故事。“现场版”发布会占到新闻发布会总数的1/3。

要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有什么比观察生产一线更直观、更鲜活呢? 2月18日,在黄埔,广州市新闻通气会第一次响起生产车间的机器轰鸣声。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供应链副总裁陈森林先生坦言:“安利已经恢复了7成生产线,安利将继续保持‘中国优先’政策,我们对中国有信心。”

2月20日,在南沙,广州省市重大项目明珠湾大桥工程、广州港南沙港区近洋码头相继复工,彰显了广州“攻城拔寨”再提速!南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谢明说:“我们有决心和信心实现南沙一季度的经济正增长,完成主要经济指标年初的计划任务,把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3月末4月初,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珠江游复航的同日,广州文旅“十二条”在新闻通气会上正式公布,真金白银助文旅企业抗风险、渡难关。多场发布活动相继走进海珠湿地、白云山“云道”、T.I.T 创意产业园、花都区塱头古村和珠江水晶号游船,文旅文创从业者共聚一堂,探讨发展实招;记者由报道者变身体验者,见证广州文旅复苏的脉搏。

除了走进一线,广州发布会还邀请了各行各业的基层代表讲述身边事。

在文艺志愿者战疫专场,广东美协副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坦言,“在国家民族大事前,我们不仅仅是文艺工作者,更是文艺志愿者。”

在邮政快递业专题通气会,快递小哥刘广祥深情地念出了自己写的诗,他的话质朴却感人:“我们不需要什么表扬赞美,只希望兄弟们能够平平安安,待春暖花开时,带上家人到武汉吃上一碗热干面!”

在外国商会专场,多哥中国商会会长佐仕林感叹:“病毒是我们共同的敌人,我们要找方法把病毒赶走。”

从一线社区工作人员到顶尖医学专家、疾控专家、生物医药科学家,从参与战疫的企业家到快递小哥、环卫工人,从在穗留学生到外国在穗商会会长,624名发布人相继发声,正是他们,让广州新闻发布成为疫情防控的时代强音。

广州日报五号楼工作室出品

来源:广州市新闻办、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