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对话丨美年大健康郭璋:“品质+数据”驱动专业医疗 创造更完善的健康服务
广东
广东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凤对话丨美年大健康郭璋:“品质+数据”驱动专业医疗 创造更完善的健康服务

编者按:

2020年伊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广东省及广州、深圳、佛山、珠海、惠州等地方政府陆续发布金融支持、减免税费、减轻租金、缓缴社会保险、降低用工成本等系列政策,解决疫情影响下经济恢复的突出问题。

如何认真研判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力帮助和实现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成为新的考题。凤凰网广东推出《识危见机——疫情下经济策》系列访谈,对话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湾区商会协会及企业家,解读和宣传扶持政策;谈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影响;企业复工复产采取的有效措施;企业和行业将会迎来哪些变化和机遇。识危见机、凝心聚力,探索疫情后经济复苏过程中有哪些可供借鉴和推广的经验。

本期凤对话,凤凰网广东访谈了美年大健康广东公司总经理郭璋,看看他们面对疫情是如何做的。

凤凰网广东:2020年初,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据了解,本次疫情给多个行业、多个企业,都带来了影响。可否简单谈一谈本次疫情对您企业影响?主要集中在哪几个方面?

郭璋:疫情对整个市场行业经济都是一个很大的冲击,我们当然也不能置身事外,但我更愿意和你们分享一下对我们好的一方面的影响。作为一个医疗企业,此次疫情带来最大的影响是企业凝聚力的提升,疫情初期医护人员的缺少大大增加了防控疫情的难度,2020年2月13日,美年集团总部发出召集令,集团医护人员们纷纷报名,24小时不到,报名人数近3000人。最终选了300精锐医护人员组成了美年健康援鄂医疗队前往武汉,这支队伍也是我国首支被纳入国家统一救援计划的非公专业医疗团队。

通过这次召集,我被公司的凝聚力所震撼,为员工们挺身而出的逆行者精神而感动。虽然因为疫情的影响,我们很多体检中心没办法提供体检服务,但是我们的医护人员仍然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每个中国人的生命质量,有选入援鄂队伍前往一线的逆行者,也有进入到深圳各小区、街道、社康积极开展防疫活动的坚守者,这再一次让我感受到了作为一个医疗企业背负着的责任和每一个坚守在防疫一线人员医者仁心的品质。

凤凰网广东:那么,在疫情期间,贵企业采取了哪些措施应对经济的波动和疫情的影响?收效如何?

郭璋:和很多行业的企业一样,我们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复工复产的问题,因为地处深圳这个城市,员工们其实都是来自于五湖四海,过年的时候大家都回家过年了,然后也在家里隔离没办法回深复工。再加上我们身处健康医疗行业,疫情期间需求量是增加的,如何平衡增加的需求量,我们采取了远程办公的模式,就和现在学生上网课一样,我们的工作人员也在电脑的另一端进行办公。在美年家人们的努力下,保障了各渠道的稳定性,疫情期间我们也开放了线上问诊服务,效果很好,大大缓解了激增的需求量。

凤凰网广东:有专家坦言,此次疫情既带来了“危”,同时也带来了“机”。那么基于您所在的行业和企业而言,“危”和“机”分别都是什么?

郭璋:我们一直有用到一句英文:“Every coin has two sides”,这句话同样适用于这次的疫情当中。在这次疫情中“健康”这个词汇再一次以血淋淋的方式出现在了人们视野中,经历了恐慌和迷茫,劫后余生的我们对健康给予了更高的关注。健康医疗行业存在的意义就是能为别人带来健康安全需求的保障,这也是我们所说的,守护每个中国人的生命质量。只有生命健康获得了保障,个体才能更加专心放心的去追求更高层次的需求。当然,这次疫情会给我们这个行业带来的是更加高的要求和标准,我们也有信心能肩负起这样的责任,和行业一起共同发展。

对于企业来说,我们是一个医疗健康企业,虽然疫情爆发至今,我们企业的主要业务是处于半停滞的状态,但是我们也有了更多的时间来对我们自身进行复盘思考,如何提升企业的内部管理?如何提升服务质量?很多细节上的问题都是需要用时间来打磨。所以这次疫情也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来反思,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企业自身提升创新、新科技的结合上。我们也很期待在未来,能给大家带来更好更新颖的健康管理的体验。

凤凰网广东:近日,多地政府陆续发布金融支持、减免税费、减轻租金、缓缴社会保险、降低用工成本等系列政策,旨在积极帮助各类企业度过难关。可否谈一谈,这些政策对整个行业有何帮助?对贵企业的发展又有何助益呢?

这些都是很好的政策,对于行业来说,是给行业里的各企业一个缓冲板的存在,对于我们来说,因为相关政策的存在,我们得以从疫情里及时找到支点进行调整。像宝安区有个针对第三方机构进行新冠检测补贴的特色政策,这对我们的业务都是有促进效用的。 

凤凰网广东:有报告显示,此次疫情促成了许多诸如生鲜电商、在线教育、医疗用品等行业的增长,“线上经济”、“互联网”成为关键热词。那么,本次疫情对贵企业的规划布局有影响吗?贵企业对于未来的发展有何展望?

郭璋:其实这些年科技的发展,互联网是必然趋势,我们本身也在线上有相关的发展布局,像我们有建立独立app、慢性病管理平台、脑健康预警及干预、血液追踪系统等线上平台,疫情的突然爆发,其实是我们线上平台发展的催化剂,大大促进了我们线上平台的升级完善。对于未来,美年健康致力于成为一家以品质驱动和数据驱动的专业医疗服务和健康生命科技公司。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为国民创造更完善更先进的健康管理服务。

凤凰网广东:深圳经济发达、充满爱心。在此次疫情期间,众多深圳企业捐款捐物,为抗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贵企业立足深圳,可否结合此次抗疫经历,谈谈应如何践行社会责任?

郭璋:作为健康医疗行业的企业,疫情期间我们肩负着更多的目光和期盼。针对疫情带来的国民健康需求,我们将需求进行了细化,拆分重组成了几个板块去解决。针对一线医务人员短缺的需求,美年健康抽调了300名精锐医务人员前往武汉进行支援;针对湖北医疗物资短缺需求,我们也尽我们所能支援试剂等医疗物资,送到湖北各市区;针对深圳本地防疫需求,我们也建立了深圳的医疗小队,进入到社区、社康中心、街道办进行疫情排查工作;针对环卫工人群体,我们正准备做一个关爱肺健康公益活动。

疫情之下,没有一个企业可以独善其身,我们能做的只能是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最大化的发挥出自己的作用。细化需求,制定相关的解决方案,执行落地,再到最终解决问题。这就是我们践行社会责任的方式,其实每个企业都是一个个小萤火,但点滴萤火,终究能汇聚成光,当成为了光,就能洒在各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