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观新基建丨深圳新能源车推广中心王向山:“新基建”风口之下,新能源汽车企业应避免盲目布局
广东
广东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凤观新基建丨深圳新能源车推广中心王向山:“新基建”风口之下,新能源汽车企业应避免盲目布局

编者按:

战“疫”硬仗还在继续,“疫”后引领经济复苏的集结号已经吹响。中央近期先后五次提到关键词——“新基建”,各地政府陆续发力,把“新基建”作为引领经济复苏的杀手锏。广东省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7000亿元,其中高铁、特高压、5G网络、新能源等新基建项目打头阵。

“新基建”是什么?新在哪里?如何帮助中国经济实现短期稳步增长和长期提升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将会出现哪些新的产业机会?与之前的“旧基建”有什么区别和联系,有哪些规律和经验是值得借鉴的?凤凰网广东推出《新基建•新未来》系列访谈,对话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湾区商会协会及企业家,全面解码“新基建”;共同探讨如何抓住“新基建”,引领“疫”后经济复苏和升级;帮助产业和企业拥抱“新基建”、发现新机遇、遇见新未来。

本次对话,凤凰网广东访谈了深圳市新能源车辆应用推广中心主任王向山,看看他将如何解析“新基建”下的历史机遇。

“新基建”政策之下,新能源汽车行业利好不断

据凤凰网广东了解,深圳市新能源车辆应用推广中心是民办非企业单位。理事会成员主要是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众多主流龙头企业,包括比亚迪、北汽、开瑞、庆铃、地上铁、亚滴、普天、巴斯巴、中国人保、CATL宁德时代、货运协会、华南理工大学等,覆盖汽车制造、充电服务、车辆租赁、动力电池、信息技术服务、后市场服务等领域。

其中,新能源汽车制造、动力电池制造、充电桩运营、车联网等细分领域的企业与“新基建”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王向山表示,充电桩作为“新基建”七大板块之一,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内一定会带来大量的利好,加快充电桩的普及速度。

目前充电桩行业虽然发展迅猛,但赶不上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根据中国充电联盟的统计数据,截止到2019年12月,我国充电桩保有量为121.9万根,车桩比约为3.4∶1,这个数字远低于《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规划中提出1∶1的目标。“新基建”政策能够逐渐拉平车和桩之间的匹配度,加快实现合理比例的目标。

加快充电桩建设还会提高整个产业链的发展速度,形成连锁反应。王向山表示:“当充电桩越来越多了,电动汽车也会越来越便利,进而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使用电动汽车,整个需求会被逐渐拉起来,电动汽车整个产业链都会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

除了“新基建”中最直观的“充电桩”板块,王向山认为5G、特高压、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基建,也会为汽车行业带来政策红利。“电动汽车行业在自动驾驶、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方向的建设需要大量的技术和基础设施支撑,5G、特高压、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在其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当这些技术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整个汽车智联化的效能也会大幅提升。”王向山说到。

机遇伴随着危机,提高新能源建设实用性是避祸关键

充电桩被列为“新基建”之一,犹如给整个行业打了一剂强心针,极大增强了充电基础设施行业的信心。但王向山认为,充电基础设施能否实现提前规划、合理布局,仍有一定风险。面向新能源汽车的能源供给基础设施的设备、技术内容都需要审慎实施。

王向山表示,目前充电桩行业存在城市土地供应紧张、需求模糊、高成本回报周期长等问题。行业风口到来之际,企业如果为了争取先机盲目布局,往往就会发生决策性的错误。这些现象在新能源汽车兴起阶段就已出现,骗取补贴、充电桩利用率低、资源浪费等等问题都是前车之鉴。

为了真正抓住“新基建”的机遇,提高新能源建设的实用性是当务之急。王向山建议:“现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应该进一步提高用户体验,目前大部分车主都认为新能源车不如燃油车方便,如何拉近与燃油车之间的体验差距是我们最该关心的问题。”

王向山表示,在“新基建”的背景下,深圳市新能源车辆应用推广中心未来将扮演行业资源整合的角色。希望利用这个平台,让成员企业对市场需求有进一步的了解,提高充电桩建设的合理性和匹配度。另外,希望为行业内的新生技术提供落地场景,帮助那些正处于研发阶段的项目快速孵化,加快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速度。

传统基础设施建设重建设轻运维,而处于‘新基建’背景下的能源汽车行业,除充电桩等硬件建设外,后期的云端管理、运维管理、大数据管理等平台的建设也很重要,且是一个持久的工程。踏实走好每一步,才能最大化发挥“新基建”的价值。

【出品】凤凰网广东新闻中心

【编辑】孙春雨

【校对】胡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