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沿海崛起万亿级石化产业带


来源:南方日报

4月22日,总投资约百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广东惠州乙烯项目,在北京、广东惠州、美国达拉斯三地同步举行了“云开工”仪式。

广东沿海崛起万亿级石化产业带

多个百亿美元级石化大项目接连落地

广东沿海崛起万亿级石化产业带

夜色中,从太空俯瞰,从湛江东海岛、茂名滨海新区,到珠江口的广州、惠州,加上正在施工建设中的揭阳大南海石化基地,一个个灯火通明、通宵不灭的现代石化产业基地,在广东沿海串珠成链。如今,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又添一颗闪亮明珠。

4月22日,总投资约百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广东惠州乙烯项目,在北京、广东惠州、美国达拉斯三地同步举行了“云开工”仪式。

近年来,随着世界石化产业重心不断东移,新一批由跨国巨头、国内央企主导的高端石化项目接连在广东落地建设,一个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正在粤港澳大湾区加速崛起。

“沿着石化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从炼油到炼化、到石油化工机械、再到化工产品,可以形成一条完整的石化链条,为广东未来发展打开新空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

广东沿海石化产业带成形

2月10日返岗以来,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的联络办公室里,来自国内外的项目主管、技术人员、工程师一直忙碌不停,为这个百亿美元外企独资项目的建设争分夺秒。不远处,轰隆声不断,那是炼油1000万吨/年、乙烯80万吨/年的中科炼化项目正开展投料试车工作。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完善的产业体系所形成的集聚效应,将吸引来更多技术强、规模大、绿色环保的石化大项目在粤港澳大湾区落地。

“中国在全球化工生产中处于主导地位,而且这是由研发、开发与创新所驱动。”巴斯夫大中华区总裁兼董事长柯迪文估计,到2030年,中国甚至会占全球化工品产出的一半。

这几天,惠州大亚湾热闹非凡,数十辆绿色卡车来回穿梭,挖掘机在现场紧张施工,埃克森美孚广东惠州乙烯项目的开工吸引了全世界投资者的目光。而在旁边,中海壳牌三期已经进入可研阶段,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加速推进。

多个世界级项目集中布局的背后,是广东在交通、市场、产业基础、投资环境等多方面的优势。每年上亿吨炼油加工能力,意味着每天有来自世界各地近30万吨以上的原油源源不断地供应给这里的石化企业。广东3300多公里的大陆海岸线上,广州港、深圳港、汕头港、湛江港,多个深水良港珠链成串,为海量的原油供应打开通道。

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也对项目具有巨大吸引力。

乙烯是纺织、涂料、塑料等产品的关键原料。测算数据表明,埃克森美孚一期项目2023年建成投产后,将减少中国市场对高性能聚烯烃产品的进口依赖。

此外,高标准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是广东的重要优势。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是消费行业的重要基地,湛江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深水码头、高铁,还有正在建设新的湛江国际机场。”巴斯夫全球高级副总裁郑大庆如此总结选址广东湛江的缘由。

硬件设施的背后,是高效的政府服务和管理机制。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万立帆说,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区的营商环境好,政府办事效率高,服务到位,是项目推进顺利、速度快的关键。

省委党校现代化战略研究所教授张艺认为,这些重大石化项目的落地将对“六稳”“六保”起到重要作用:投资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重大项目,能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为产业链稳定打下基础,延伸中下游产业链条,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稳定。

目前,全省现有炼油能力70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337万吨/年。2019年,广东规模以上石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217.98亿元,实现增加值4000.82亿元。石化产业已成为广东这个十万亿经济体的重要支撑。

在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副校长纪红兵看来,这些重大项目顺利落地,构成了广东新的沿海石化产业带,并作为重要能源基地,成为我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重要体现。各石化基地在原料、产品、工艺等方面实现差异化,也可以更好支撑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项目带动产业链

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大亚湾石化区,化工产品作为原料通过蜿蜒的管道、管廊“隔墙供应”到中下游企业。

饮料离不开石化。惠州凯美特气体有限公司厂长钟建交表示,通过对中海壳牌约10万吨/年的二氧化碳废气进行压缩、分离和净化,生成食品级二氧化碳,主要客户有可口可乐、青岛啤酒、雪花啤酒等。

药品同样源自石化产业。药品对原材料的纯度和生产工艺稳定性的要求都很高,科莱恩化工(惠州)有限公司通过对中海壳牌的原料充分利用,实现从化工产品向高端医药产品的转型升级。

大项目带动产业链发挥经济乘数效应,正在广东更多城市上演。

“中科炼化项目明年上半年投产后,能够发挥大项目建设所产生的‘榕树效应’。”中科炼化总经理吴惜伟介绍,中科炼化项目一期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600亿元,利税达290亿元。

炼化一体化项目还是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等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广东制造业创新裂变。

不久前,中大惠州研究院的科技成果“精密设备特种润滑材料的研制及产业化”获得广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该项目通过从分子水平设计润滑材料,开发机器人减速器润滑脂等高端装备专用润滑产品。项目牵头人晏金灿博士表示,该项目已成功产业化,为企业新增利润5000余万元。

广东的电子信息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占据重要位置。而石化产业中下游的电子化学品正可以为其提供原料和技术支撑。

巴斯夫亚太区特性材料部全球高级副总裁鲍磊伟表示,华南的消费者电子产品市场在全国首屈一指,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将生产的工程塑料具备无味道、高阻燃、不易变色、抑制细菌等特点,非常适合消费电子品的市场。

从惠州大亚湾到湛江东海岛,从茂名滨海新区到揭阳滨海新区,石化大项目形成对资本、技术和人才的吸引、聚集效应。

“石化产业基地对地方发展的重要性,相当于新建一个城市副中心。”纪红兵表示,大型石化项目带动形成的庞大产业链,可以在原有城市之外再造一个城。

一批石化中高端产业园区

正在加速成形

石化产业对城市发展的影响,还体现在产业升级与城市发展转型的同频共振。随着新一批石化大项目的推进,一批石化中高端产业园区正在加速成形。

3月21日,茂名滨海新区,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正式开工。从“油化工”到“气化工”,广东历史最为悠久的“油城”茂名,全力打造世界级绿色化工和氢能源产业园。

为了做长做精中下游新材料、精细化工产业链,惠州正规划建设面积约30.2平方公里的惠州市惠东新材料产业园,并筹建国家(惠州大亚湾)化工研究院、香港科技大学大亚湾化工与生物工程研究院。

在揭阳大南海石化基地,中委广东石化于2021年至2022年陆续建成投产后,将直接带动化工中下游产业聚集发展,快速形成年产值超千亿元的石化产业集群。

在湛江,以巴斯夫一体化生产基地为龙头,正在将东海岛石化产业园区打造成为绿色工业集中区,成为粤西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增长极。

“重大石化项目在进行产业布局时,看好的是该地区未来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张燕生表示,广东这些重大石化项目带来的高质量能源和高质量化工原材料,和广东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相匹配,将更好地满足广东下一步发展的需求。

[责任编辑:王怡心]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