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消费与供给双赋能 花际里“移动花店”顺应无接触零售潮流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诚然,我国现在的疫情已经步入缓和阶段,但其对我们经济带来的影响依旧不可小窥。从前阵子蛋壳公寓拖欠房东租金,到海底捞、西贝双双涨价又降价,可以窥见的是,企业纷纷在为自身的生存谋求出路,甚至到了采取一些“见不得人”的措施的地步。而这些,还都是“家底深厚”的大型企业。那么,我国数以千万计的中小企业们,又面临着怎样的窘境?,,

诚然,我国现在的疫情已经步入缓和阶段,但其对我们经济带来的影响依旧不可小窥。从前阵子蛋壳公寓拖欠房东租金,到海底捞、西贝双双涨价又降价,可以窥见的是,企业纷纷在为自身的生存谋求出路,甚至到了采取一些“见不得人”的措施的地步。而这些,还都是“家底深厚”的大型企业。那么,我国数以千万计的中小企业们,又面临着怎样的窘境?

中小企业面临严重挑战

根据清华北大联合调研的结果,中小企业正面临严重挑战。被调查的995家中小企业里,85.01%的企业最多维持3个月,近70%的企业只能维持不到两个月,34%的企业最多维持1个月。而这其中,就包括了以中小企业为主的花艺行业。

据统计,我国目前约有20万家大大小小的花店,这些坐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花店在疫情前的生存状况就已不容乐观。有数据显示,平均一家花店一天仅售出两束花。如今,在疫情的冲击下,这个数字恐怕将更加残酷,而这背后又将是多少家庭希望的支离破碎。那么,这20万家花店和背后数以百万计的花艺从业者该如何自救?

移动花店“一箭三雕”

众所周知,花店的经营范围在直径1-3公里之内,超出这个范围想要获客对于花店来说难于登天,这也就大大限制了花店的发展空间,形成了“好的地段铺租难以承担,差的地段门前无人问津”的尴尬局面。如何打破地域限制,形成灵活自主的经营方式,想必是众多鲜花店主们心头的结。

近期,一款名为花际里的共享鲜花机逐渐浮出水面,为众多鲜花店主们提供了一条经营鲜花生意的全新路径。公开资料显示,这是一款无人零售的智能机器,可灵活放置在社区、商超、公园以及机场等鲜花高频需求场景,形成了一个个精致小巧的“移动花店”。花店只需通过花际里app抢格子后便可将制作好的花束放入选定的机器中,鲜花一旦售出便能立享收益。

如此一来,花店既拓宽了自己的经营范围,又无需担心昂贵铺租,更省去了人工值守的麻烦,可谓“一箭三雕”。

美好随处可得成为现实

在传统的鲜花交易中,消费者要想买一束花可说不上轻松。要么是去线下门店现场挑选购买,要么就得提前1-2个小时在O2O平台上下单,无论哪种方式,都耗费了消费者不小的时间成本和精力成本。从这个角度来说,消费者购花的不良体验,也成为了制约鲜花行业增长的一大阻碍。改变鲜花交易方式,提高消费频次,是整个行业发展的关键。

正是由于花际里共享鲜花机具备的“移动花店”特性,消费者买花将不再需要提前“计划”,直接在鲜花的使用场景就能一键购买,这种即视即购的消费方式,大大缩减了购花所需要的时间、精力成本,使鲜花消费从“计划性消费”转变为“发现性消费”,行业的增长将犹如被打开的潘多拉魔盒,充满了想象空间。

而在疫情后时期,无人零售免接触的安全、便捷性以及这种对消费的提振更是具备了不一样的社会意义。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疫情的冲击下,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可避免的受到影响,而在这重重困难面前,我们相信,只要有更多像花际里这样真正为行业解决痛点,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企业,我们一定能更加坚韧,更加自信地拥抱变化,走向未来。

[责任编辑:王邬秋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