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观新基建丨孙春安:“新基建”为公司向制造+服务运营纵深发展提供机会
广东
广东 > 粤凤关注 > 正文

凤观新基建丨孙春安:“新基建”为公司向制造+服务运营纵深发展提供机会

编者按:

战“疫”硬仗还在继续,“疫”后引领经济复苏的集结号已经吹响。中央近期先后五次提到关键词——“新基建”,各地政府陆续发力,把“新基建”作为引领经济复苏的杀手锏。广东省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7000亿元,其中高铁、特高压、5G网络、新能源等新基建项目打头阵。

“新基建”是什么?新在哪里?如何帮助中国经济实现短期稳步增长和长期提升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将会出现哪些新的产业机会?与之前的“旧基建”有什么区别和联系,有哪些规律和经验是值得借鉴的?凤凰网广东推出《新基建·新未来》系列访谈,对话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湾区商会协会及企业家,全面解码新基建;共同探讨如何抓住新基建,引领“疫”后经济复苏和升级;帮助产业和企业拥抱新基建、发现新机遇、遇见新未来。

本次对话,凤凰网广东访谈了中集车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车辆)执行副总裁兼COO孙春安,看看他将如何解析“新基建”下的历史机遇。

凤观新基建丨孙春安:“新基建”为公司向制造+服务运营纵深发展提供机会

凤凰网广东:您是如何看待国家现阶段提出的“新基建”?您认为与“旧基建”相比,“新基建”新在哪里?“新基建”和“新动能”是否有交集?

孙春安:目前我国面临复杂的国际产业环境,经济建设经过“旧基建”时代之后,需要新的动力来驱动。“新基建”应运而生,它不仅是基础设施,还是大规模的新兴产业,有着巨大投资和需求以及不断升级的消费市场。

与“旧基建”以传统铁路、公路、轨道交通以及机场等基础建设为主不同,“新基建”是在“旧基建”基础之上,调整了投资领域,在铁路、公路、轨道交通等传统基建的基础上大力发展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建。

我认为,“新基建”的提出将解决“旧基建”的发展瓶颈,为“旧基建”带来价值延伸;同时,“旧基建”为“新基建”的发展也打下了基础。因此,“新基建”是在“旧基建”的基础上发挥了“新动能”的作用。

凤凰网广东:请问中集车辆的主营业务涉及了“新基建”的哪个领域?

孙春安:5G应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工程物流运输装备制造领域、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等新型基建领域都与我们业务相关联。

中集车辆于2002年开始制造及销售半挂车,自2013年起公司已连续保持半挂车销量全球第一;此外,公司还在中国积极开展专用车上装生产和专用车整车销售;同时,公司也是中国领先的冷藏厢式车上装的生产企业。

在“新基建”建设背景下,中集车辆整个产品线都将向智能网联化发展,包括了智能化、网联化、模块化、共享化等四个方向。未来我们的车辆产品基于5G技术运用发展,可以实现远程诊断,车辆产品出现故障后,自动反馈至平台,建立链接和形成解决方案;同时,将根据大数据的反馈来实现车辆产品的迭代,让车辆产品更加智能地去运行,实现产品网联化。

此外,公司还加强整合半挂车物联网及智能化管理研发投入,计划为智能挂车配备用于远程车辆位置监控、安全状态及实时操作传感器,帮助客户实现挂车和货物可监控、可管理,实现运营成本最低,运营效率最优,同时使运营过程更安全,最终达到提升综合经济效益和促进智能交通发展的目的。在实现共享化方面,公司的创新业务也与“新基建”契合:布局了创新业务模式,成立“挂车帮”挂车租赁项目,将为客户提供打造智能化,分时共享,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半挂车租赁业务。

凤凰网广东:此次,国家和地方政府加大“新基建”投资力度将给公司所在的行业带来哪些影响?

孙春安:随着交通强国建设全方位发力,“新基建”将催化智慧城市建设以及智慧交通转型提速,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的深度融合,提升整体城市建设与交通运输的效率与效能;此外,“新基建”还加速智能供应链、物流运输行业的发展与建设。同时,随着物流装备制造产业链上下游加速复工复产,企业产能正在恢复,市场需求稳步回升,“新基建”投资建设会强力拉动工程车辆需求,促进冷链运输车辆的需求。

具体到给公司带来的影响,我认为疫情之后,随着“新基建”各项目陆续动工,在商用车领域将掀起新的市场需求浪潮,城市自卸车、搅拌车、粉罐车等工程车都是建设项目中不可或缺的生产工具。

目前国内疫情已逐渐好转,而海外疫情形势尚不明朗,此情况拉动内需的必要性提升,“新基建”成了2020年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近期各省陆续推出了庞大的投资计划,总投资额超过20万亿元,2020年度计划完成投资也近3.5万亿元。在利好消息刺激下,我们预期公司专用车上装业务中预期自卸车及水泥搅拌车产品将会迎来持续性的上涨。

公司目前已经掌握了对智能半挂车、智能搅拌车、智能城市渣土车的前沿研究成果,并尝试成果转化,相信不久的将来,“新基建”会为推动公司向半挂车制造+服务运营纵深发展提供机会,这也将成为公司与普通竞争对手拉开差距的重要途径与机会。

凤凰网广东:您觉得公司在这一轮“新基建”建设浪潮中具备哪些核心竞争优势?

孙春安:首先是生产制造优势。中集车辆拥有代表并践行“中国工业4.0”智能制造的能力,我们的生产设施配备自动化、智能化的设备,例如:数控激光切割机、电脑数控折弯机、机器人焊接手以及KTL及粉末涂装设备等等,我们通过产品模块化设计技术,利用先进的生产装备,提升了产品的质量与一致性,快速设计及大规模生产出满足“新基建”建设的产品。

第二,是人才方面的优势。根据招股书披露,公司拥有超过600名研发人员,这保证了中集车辆的创新力。

第三,是资金实力。公司经营稳健,现金储备充足,根据公司2019年年度业绩公告披露,2019年经营性现金流入是18.46亿元,2019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37.9亿元。良好的现金流以及资金把控能力,为我们未来向“新基建”建设而夯实发展基础。

第四,是研发层面优势。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获得授权专利1836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76件,实用新型专利1639件。

第五,是行业应用成果与基础上的优势。公司将智能半挂车技术应用在半挂车租赁等行业(挂车帮租赁)以及超大车队管理等领域。

凤凰网广东:未来您将如何带领中集车辆抓住“新基建”的机遇,去布局发展?

孙春安:未来,中集车辆将扩大环保型、智能型城市渣土车的优势地位,加深与主机厂的合作,扩大适合“新基建”产品的生产以及全球供应链规模效应。扩大轻量化耐用型水泥搅拌车的领先地位,优化产品的创新性与实用性,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公司还将积极推动“灯塔工厂”建设,加快智能化产品模块以及生产技术的开发,为即将到来的“新基建”大发展作好准备。同时,把握好中国半挂车尤其是5G建设、新能源、物联网以及无人驾驶的行业发展契机,利用“新营销与新零售”来扩大本产品销量、市场份额及提升品牌美誉度。

此外,公司将继续坚持“全球营运、地方智慧”经营理念贯彻“升级产品模块、完善灯塔工厂、启动营销变革、推动组织发展”等四大核心发展策略,加码“新基建”相关产品研发与解决方案的落地工作。

【出品】凤凰网广东新闻中心

【编辑】胡晓

【校对】刘佳一、甘应鑫

【审核】张子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