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推23条个体工商户扶持政策 为复工营业减负纾困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降成本、减税收、减社保! 广东“23条”个体工商户扶持政策了解一下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广东省人社厅、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权威解读广东“2

降成本、减税收、减社保! 广东“23条”个体工商户扶持政策了解一下

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广东省人社厅、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权威解读广东“23条”个体工商户扶持政策,为700多万个体户复工营业减负纾困。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逐步好转,很多商户已经开门营业,广东出台的“23条”个体工商户扶持政策为个体户送上提振信心的大礼包——降成本、减税费、扩融资。以真金白银的减税降费,落到实处的人才招聘保障及经营上的豁免安排,切实帮助个体户解决实际困难。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文献介绍,作为我国特有的经营组织形式,个体工商户是小微企业中的“小微”,在广东更是市场主体数量最多的群体。截至3月31日,全省实有市场主体1279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达717万户,占全省市场主体总数的56%,带动就业人口超过1500万人。当前全省上下有序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加快复工复产,尤其是个体户开户复业,对抗击疫情、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保障就业民生、维护社会稳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订单下降、物流受阻、合同履行困难等问题对个体户形成了一些冲击。其中,很多个体户都提到场地租金问题,张文献说,对于这方面,政策提供了相应扶持。

广东省这次出台的政策内容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是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实际承租户免收第一个月租金,减半收取第二、三个月租金。鼓励有条件的国有单位,适当延长租金减免时限。具体情况是:1.减免租金的对象。为受疫情影响较大不能正常生产经营的个体工商户,包括直接租户和间接租户。2.减免租金的时间。对符合条件的直接租户,物业出租方免收其2020年2月租金,减半收取3月和4月租金。实际操作中,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采取退、抵、免、延等方式实施房租减免。3.对转租的要求。间接承租省属企业经营性房产的,转租方不应享受本次减免政策。物业出租方应督促其将减免租金全部落实到实际经营承租方,确保让实际经营的个体工商户最终受益。4.办理手续。租户可采取网上申报、信函、面呈等多种方式申报。

二是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引导商业地产、物业服务等企业带头减免实际承租户租金、物业管理费,鼓励其他经营用房的业主减免租金。

张文献推荐了东莞市工商联、东莞市总商会、世界莞商联合会3月30日发出的一份倡议。

《倡议书》提到,业主和承租经营者是唇齿相依、休戚与共的合作伙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支持企业和承租经营者渡过难关,关乎千万人的就业、千万户的生活,也关系经济社会稳定大局。

东莞多地私营物业、专业市场作出了表率。如厚街镇有109处私营物业减免租金近亿元,虎门黄河时装城为广大租户减免租金近3000万元,大岭山信立农批市场为租户减免各项费用约900万元,各方面评价很高。

除了租金,水电费也是个体户必不可少的支出。在这方面,有哪些帮助降低经营成本的举措?张文献说,水、电、气费用是个体工商户必不可少的支出,为缓解个体户复工复产压力,我省规定,2020年2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阶段性降低水电气价格。

根据发展改革委的要求:一是除高耗能行业外,全省包括个体工商户在内的所有工商业用户,其电费统一按照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二是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等气源供应企业,提前执行淡季价格,省内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下调10%,城镇燃气企业天然气购销价差下调10%;三是要求各地落实降低个体工商户水价的政策,降价幅度不得低于10%。

张文献表示,以上措施均无需个体工商户主动申请,由供电、供气、供水企业直接按照降价标准跟用户结算费用。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对水、电、气等领域价格监管,严查搭车收费、转嫁成本、强制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 个体工商户有关价格投诉举报,可拨打12345、12315投诉举报电话或登录“全国12315平台”投诉,将第一时间受理和处置。

税费减免也是个体户关注的话题。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二级巡视员陈学著针对“23条”扶持政策中帮助个体户减免税费负担的内容作介绍。

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个体工商户可适用普惠性税收政策。2020年1月1日起,对包括个体工商户在内的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二是专门针对个体工商户等小规模纳税人的支持政策。自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3%减按1%。三是帮助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的措施。为支持疫情防控,我们依法延长了2月、3月和4月的申报纳税期限,对受疫情影响提出申请延期申报的个体户,我们依法核准其延期申报申请;对资金有困难提出延期缴纳税款的个体户,我们依法核准其延期缴纳税款,进一步缓解纳税人资金压力。

有部分个体户反映,受疫情影响招工困难,用人成本高。如何帮助他们缓解用工难题?广东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杨健海表示,目前,全省人社部门多措并举缓解个体工商户等用人单位用人难题。一是组织开展返岗专车专列活动。截至3月30日,我省通过专车专列服务帮助超20万外省务工人员返粤返岗(其中湖北籍劳动者超8万人)。二是通过市级用工调剂、省内粤东西北劳动力开发、省际劳务对接协作三个层面加强用工保障。三是大规模开展网络招聘活动。四是落实就业帮扶政策。

个体工商户招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并参加职工社保,给予一定期限的社保补贴;吸纳退役1年内的退役军人就业,按每人1万元给予补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按每人给予5000元补贴。

在缴纳社保方面,为帮助我省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影响,我省在缴纳社保费方面,采取“免”、“延”、“缓”、“保”等措施,助力个体工商户有序复工复产。

针对已为职工同时办理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登记的有雇工个体工商户,可享受免征2020年2月至6月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无需申请,在申报环节自动享受免征政策。在2020年2月至6月期间新成立的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自其办理参保登记之月起至6月,符合条件的,可享受相关的免征政策。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缴纳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补办补缴。

“23”条中提到,对个体经营者依法予以豁免登记。豁免登记的确是新政之一,是市场监管部门一项政策举措,是疫情防控期间,针对个体经营者的一项制度安排。张文献说,简单来讲就是,个体经营者在特定的经营场所,从事特定行业经营,无需领取营业执照。

例如:卖蔬菜水果的个体经营者,规定其每天上午8:00前和下午6:00后,可以在当地政府指定的居民小区或农贸市场周边等相对空阔的地方摆摊,无需办理营业执照。为支持个体经营者经营,也方便群众生活,我们鼓励各地在疫情期间适度拓展经营场地、延长经营时间。

“豁免登记只是诸多政策中一个亮点,这次颁布的个体户政策措施涉及多个部门的职责,聚焦打通断点、堵点。”张文献说,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实打实地落实需要各部门协调联动,同时也要加大政策解读,争取在“户户皆知”落实好。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