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800斤陈皮被盗 江门新会公安出击24小时完璧归赵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近日,新会公安成功抓获两名陈皮大盗,成功追回1800斤市值约22万元人民币的陈皮,唱了一出现代新会版的“完璧归赵”。

陈皮是广东新会的特产,是广受赞誉的名贵中药材。晒干的陈皮就像红酒一样,越陈越香,越纯越贵,它不仅有行气健脾、化痰止咳的药用价值,还能作为家常菜的调味料。东西贵重了,也自然就有歪心思的不法分子惦记着。3月30日凌晨,新会会城街道某仓库内存放的1800斤陈皮竟然一夜之间被盗。3月30日接到报案后,新会公安立即展开调查,不到24小时,就将两名陈皮大盗抓获归案,成功追回1800斤市值约22万元人民币的陈皮,唱了一出现代新会版的“完璧归赵”。

新会公安成功追回被盗陈皮

监控缺失 民警智取破案

“阿sir,放在我店铺内的90袋陈皮被盗了,仓库门锁也被撬坏。”3月30日下午,新会公安接到事主李先生报案,称其下午回店铺时,发现店铺门锁异常,他马上打开闸门,里面存放的90袋陈皮全部不翼而飞。据李先生陈述,这90袋陈皮是他私人购买回来的,有3年、4年和5年份的,他每天都会回店铺检查一次,没想到这个举动却引来了小偷的光顾。

新会公安成功追回被盗陈皮

接报后,新会警方立即前往案发仓库展开调查,发现仓库大门锁被破坏,仓库里面空空如也,只剩下几小包用透明塑料袋装着的样品陈皮。由于店铺位置偏僻,加上周边路口多,民警无法获得有效的监控信息。

缺乏有效的破案线索,侦查工作陷入了困境,但民警没有因此放弃,而是马上转换思路,对附近居民进行仔细的调查走访。功夫不负有心人,侦查民警在走访中得到一个关键信息,案发当天凌晨2时左右,有一部货车停放在门口。民警马上意识到这是破案的关键,紧紧咬住这条线索,通过智慧新警务发现了一辆可疑车辆,并顺藤摸瓜,锁定嫌疑人位置。

3月31日傍晚,抓捕时机成熟,民警在会城大滘村抓获盗窃陈皮的嫌疑人2名,分别是徐某强(男,35岁,会城大滘人)、梁某斌(男,48岁,会城大滘人),并在现场缴获还来不及销赃的涉案陈皮一批,查扣作案车辆一部。

为还赌债 两男子合谋盗窃陈皮

经审查,嫌疑人徐某强和梁某斌均对盗窃陈皮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两人交代,因赌博欠债,相约一起盗窃陈皮变卖予以还债。实施盗窃前几天,两人开货车沿街寻找作案目标,路过李先生店铺门口时,发现里面堆放着大量陈皮。3月30日凌晨,为方便运载陈皮,两人事先拆掉货车的车牌和车内后排的座位,驾驶货车来到仓库门前,潜进店铺将一袋袋的陈皮搬上货车,直至塞满,经过3次运送到出租屋卸货。但两人没想到,还没来得及销赃,就被公安机关抓获。

目前,嫌疑人徐某强和梁某斌已被新会公安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4月2日,事主李先生来到新会区的河南派出所,赠送一面“破案神速,维护正义”的锦旗,以感谢民警快速破案,为其追回价值22万元人民币的陈皮。“非常感谢河南派出所的民警,破案快、效率高、不辞劳苦为人民服务,值得点赞!”事主李先生说。

新会警方提醒,近年来,新会陈皮价格一路看涨,一些不法之徒打起了新会陈皮的主意。市民要注意自己家居安全防范,有条件的市民可在室内安装监控视频,如遭到入室盗窃,马上拨打110报警求助。

凤凰网广东发自江门

编辑:董晨钟 杨嘉欣

[责任编辑:刘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