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回应近期境外疫情输入 1名外籍男子违反疫情防控管理规定被限制出境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4月7日,广东省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68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介绍疫情防控、外国人管理服务等工作情况。广州市公安局二级巡视员蔡巍表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广州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与市

4月7日,广东省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68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介绍疫情防控、外国人管理服务等工作情况。

广州市公安局二级巡视员蔡巍表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广州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与市卫健、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及各区委、区政府等部门密切联动、合成作战,安排警力坚守各个防控点,深入社区细致排查,落实社会面巡控,对各类妨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违法犯罪活动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以强有力措施,确保社会治安稳定。

近期以来,随着海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增大,广州市公安局已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作为近期工作重点,严格按照上级有关部署要求,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

蔡巍介绍,3月22日,越秀区疾控中心将一名外籍男子转运到酒店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时,该男子趁工作人员不备擅自离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拒不执行广州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决定、命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越秀区公安分局于3月30日对其处以警告处罚,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八十一条第一款,于4月3日对其处限期出境。

据悉,广州市公安机关疫情防控期间多项涉外工作指引,进一步规范日常涉外执法。加强对外籍人士涉疫情违法犯罪案件的处置力度,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对虚报信息、隐瞒病情、逃避隔离观察等拒绝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此外,针对疫情期间外国人因护照即将到到期但又无法回国申领新护照以及外国留学生疫情期间毕业,想留在广州创业的问题,蔡巍表示,外国人可向其所属国驻华使领馆申请换领临时护照。

在广州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的外国留学生,具有在广州市创新创业意愿的,可凭高等院校毕业证书、创业计划或拟创办企业相关证明材料,向公安机关申请有效期2年以内的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并加注“创业”。

凤凰网广东发自广州

采编:许云敏

[责任编辑:罗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