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抓好口岸疫情防控 促进外贸稳增长 江门海关出招见实效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江门海关切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和助力外贸进出口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外贸稳增长等重点工作。

2020年4月8日,江门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据悉,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江门海关切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和助力外贸进出口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外贸稳增长等重点工作。

2020年4月8日,江门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朱俊国/摄

“严”——从严从紧从细,筑牢口岸检疫防线。严格落实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制度,要求所有出入境人员必须进行健康申报。在3月17日全国口岸启用第五版健康申明卡后,及时告知入境人员须如实申报健康状况和旅行经历等,如有隐瞒或虚假申报,将追究法律责任。强化交通工具检疫,对来自口岸重点防控国家的交通工具100%进行风险布控,100%实施指定地点登临检疫。严格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的口岸检疫措施,从严从紧从细,筑牢口岸检疫防线。据统计,2月27日至3月31日,江门海关共检疫进境货运船舶431艘次,入境船员3123人次,未发现染疫情况。

江门海关关员对进境船舶开展登临检疫。谭博文/摄

深化联防联控,强化入境闭环管理。密切联系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在信息共享、联合处置等方面密切合作,目前已与江门市卫生健康局、江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建立合作机制,明确了人员转运和交接方式,实现点对点对接,确保无缝对接;协同做好信息通报和协查、出入境人员联合管控等各项措施,确保信息通报准确及时,协查联动高效安全,形成信息通报闭环运作。

同时,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建成关区首个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目前,已顺利通过地方卫健委专家组现场考核验收和资质备案,截至3月31日,已完成30份样本核酸检测。

江门海关技术人员进行样本核酸检测。朱俊国/摄

“快”——促进通关便利,助力物资快速通关。各现场海关迅速设立进口捐赠物资快速通关专门受理窗口和绿色通道,确保防疫物质快速通关。加强内外协同联动,与地方政府部门、企业保持紧密联系,推动建立捐赠物资进境“五位一体”协同机制。截至3月31日,关区进口防控物资106批次,价值2722.1万元。其中一般贸易方式进境29批次,捐赠物资方式进境77批次;涉及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等防疫物资1323万件。同时,专人专岗跟进解决企业生产急需的生产设备、原材料等物资通关方面的业务疑难。引导企业在多种通关模式中选择最适合的方式快速办理通关手续。对关区重大项目进口成套设备,给予进口成套设备口岸分批提离,集中到使用地落实一次性到货检验,实行“一站式”和“随到随检”服务。今年前2个月,江门关区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与2017年全年相比(下同)压缩69.91%;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71.71%。

“准”——精准服务企业,支持特色商品出口。及时向江门、阳江两市商务局等地方政府部门了解企业诉求,并组织各现场海关向辖区124家外贸企业开展调研,共收集企业复工复产问题29项;涉及海关方面的问题均已全部解决。为支持关区特色鲜活产品、食品企业扩大出口,江门海关为出口富贵竹、供港澳活猪、活鸡苗、活鱼、活鳗等鲜活农产品企业提供24小时预约受理报检业务,现场检疫监管服务。为帮助企业降低疫情对生产出口造成的影响,通过远程连线进行技术指导,采用非接触式业务办理方式,及时跟踪通关动向,指导企业加强与国外客户沟通,最大限度减少国外限制性贸易措施影响,避免企业经济损失。 

“实”——落实优惠政策,缓解企业经营困难。依法延长税款缴纳期限和滞报金起征时间节点,针对部分企业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缴纳税款的情况,主动联系企业进行协调处置。自2月4日总署2020第18号公告发布以来,关区257家征税企业享受到延期缴纳税款政策,可延期缴纳税款1.98亿元。为企业办理深加工结转申报延期、企业手(账)册超期延期手续16个。作为海关总署部署的开展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试点的9个直属海关之一,江门海关加强政策宣传,指导企业统筹集团内生产资源,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海信集团适用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后,可以实现青岛、江门工厂之间生产资源的自由流转,大幅减少资金占用,有效解决订单周期短和原材料订货周期长间的矛盾。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免收加工贸易业务担保金及延期办理手(账)册手续,这是江门海关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措施10条措施中的一项。

江门海关关员到广东海信电子有限公司调研。高瑞莲/摄

“江门海关免收加工贸易手册保证金2.09亿元,为我们企业节省了资金成本,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参加该关新闻发布会的企业代表江门创维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施伟表示。

“新”——创新办事方式,远程办理海关业务。积极引导推动企业利用“互联网+海关”平台办理通关、税收、企业管理、稽查等海关业务。同时,制定和推行行政审批以网上申请为主、电话咨询指导以及特事特办为辅的“不见面”方式办理审批业务。目前已实现了全关区行政审批100%网上办理,为28家企业无需提交纸面材料办理海关注册登记。企业可通过系统上传、邮箱、传真、微信等多种方式提交原产地企业备案、资料审查和签证等环节资料,采取自助打印方式申领原产地证书。截至3月31日,企业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3863份。2月份以来,江门海关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8539份,签证金额4.6亿美元,为辖区外贸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1700多万美元。

凤凰网广东发自江门

编辑:马益龙 杨嘉欣

[责任编辑:刘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