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门出台“乡村工匠”计划 三大措施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近日,江门印发《江门市“乡村工匠”工程实施计划》,提出至2022年,全市培养乡村工匠5000人次以上,直接带动1.5万人实现就业创业,促进农民全面发展、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以乡村人才振兴,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

为服务乡村改革发展大局,加快建立一支能够满足农村发展需要的实用技能人才队伍,充分发挥技能人才在江门市乡村振兴中的支撑作用,近日,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江门市“乡村工匠”工程实施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提出至2022年,全市培养乡村工匠5000人次以上,直接带动1.5万人实现就业创业,促进农民全面发展、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以乡村人才振兴,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

该计划提出三大措施:

措施一:加强人才培育,着力实现技能兴农

(一)实施特色乡村技能培训。依托各类院校围绕江门乡村产业大力建设粤菜师傅、家政服务、建筑工匠、生物育种、栽培养殖、农机驾驶、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等相关专业,开发木工、葵艺、古典家具、陈皮种植、陈皮加工、小岗搓香等具有五邑特色、适应乡村产业发展的精品课程。指导各职业(技工)院校紧贴乡村工匠培养特点,扩大涉农专业招生规模,按规定落实学生资助政策。

(二)加强各类培训载体建设。支持各类院校、培训机构、农民合作社等单位建设乡村工匠培训基地、培训中心,承担乡村工匠培训、课程标准开发等任务,对按规定建设乡村工匠培训基地及开发特色课程的单位给予补贴,重点加快推动开平市塘口镇创办广东省乡村振兴工匠培训基地建设。推动建立健全农村建筑工匠管理制度,提高农村建筑工匠队伍知识水平和建造技术。

(三)打造校企合作共育模式。推动职业(技工)院校、培训机构进乡村设班开课,联合乡村企业、农业经营主体、农村合作社、村集体开发特色培训课程,提供实操实训服务,重点支持乡村企业采取线上或线下方式面向本企业农村户籍员工开展适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学徒制培训。

(四)完善培训评价标准体系。一是创新技能培训项目。深挖本土优势产业、特色技能和传统技艺项目,因地制宜建立乡村特色培训课程标准及目录,支持自设课标项目申报省级专项职业能力项目,结合传统建筑修复工艺项目重点培育灰雕、木雕、砖雕等稀缺人才,扶持乡村需求旺盛的产业技能人才成长。二是完善技能工匠评价。建立健全以实操能力为导向、适用技能为重点,全国家统一考核、企业自主评价和技能大赛评定三形式并行,职业资格、技能等级、专项能力、自设课标四层次结合的多元化乡村技能人才评价模式,建立自设课标项目地方评价规范。探索开展烹饪、电商、农业、林业、建筑等乡村工匠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三是支持乡村工匠参与职称评定。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对农村实用人才开通可直接申报相应等级职称的绿色通道,对取得高级职称的乡村工匠按要求发放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晋升补贴。支持符合条件的乡村工匠申请认定、评定和举荐为江门高层次人才。

(五)开展乡村工匠技能竞赛。支持政府、行业协会、乡镇企业结合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需要,广泛组织开展乡村工匠职业技能竞赛,推动乡村工匠技艺交流和岗位练兵,对按规定承办相应级别竞赛项目的单位给予经费补贴,对参与相应级别技能竞赛的获奖选手给予资金奖励。

措施二:扶持就业创业,着力实现致富兴农

(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乡村工匠创业人员及其创办的经营主体,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申请享受创业培训补贴、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创业扶持政策。对属于灵活就业、符合条件的乡村工匠就业困难人员,以及创办企业吸纳建档立卡乡村工匠贫困劳动力等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按规定落实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等就业扶持政策。

(二)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大力开发乡村工匠从业领域就业岗位,鼓励城乡劳动者积极投向农村产业发展的建设。加快开展返乡创业孵化基地认定工作并给予相应补贴。鼓励乡村工匠及相关创业项目参加各类创业创新大赛,促进项目、资本、攻策、服务有效对接。

(三)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广泛收集发布乡村工匠行业空缺岗位信息和求职人员信息,依托企业用工及人力资源服务平台,为有就业创业意愿的乡村工匠劳动者提供“一对一”就业服务。推进线上线下乡村工匠就业服务网络建设,提高线上就业服务便利度和普及面。

措施三:创新特色服务,着力实现质量兴农

(一)支持乡村工匠服务农业发展。一是促进劳动力返乡就业。对在台山、开平、恩平基层岗位就业的应届高校毕业生给予基层就业补贴,对成功介绍台山、开平、恩平以及江门市对口扶贫地区的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职业介绍补贴。二是实施粤菜师傅“彩虹计划”。围绕乡村特色旅游、农产品资源,布局粤菜师傅“彩虹计划”创业项目,力争每年扶持不少于30家江门菜系特色餐饮店创业开业。三是实施“五邑农村电商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开展农村电商培训,帮助一批农村劳动者和高校毕业生投入农村电商务创业就业。四是扶持传统特色工艺传承。支持技艺技能高、行业影响力大、技能突出贡献的优秀乡村工匠建立大师工作室,给予大师工作室建设经费及大师津贴。五是支持延伸产业链条。采取政府引导、社会参与、互助合作方式,支持乡村工匠服务农艺园艺、农机维护及制作、食品农产品加工等相关领城,帮助延长种养产业链发展、提高附加值,努力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项目。

(二)支持乡村工匠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加强政策扶持引导,重点培养具备建筑工程要求、服务乡村的建筑管理和施工人员,支持参与以“厕所革命”、垃圾分类污水处理等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珠三角村级工业园整治,推动建设美丽宜居村、新型特色村镇。探索“家政+三社(社会、社区、社工)联动”示范试点,创建“以村民服务村民”的基础家政服务社区治理新模式。依托开平建筑之乡开展与古建筑、美丽乡村建设相关的教育培训,培育和壮大建筑业工人队伍。

计划还提出了江门市“乡村工匠”工程17项重点项目

蓬江区罗氏柑普茶手工制作技艺传承工程

江门东艺宫灯制作技艺

江门博艺园岭南盆景技艺传承工程

新会传统古典家具制作技艺传承工程

新会小冈手搓香制作技艺传承工程

新会传统葵艺传承和创新发展工程

台山市“粤菜师傅侨乡巧厨娘”特色糕点制作

开平大沙茶制茶工艺传承工程

开平灰塑民间工艺传承工程

恩平濑粉制作技艺传承工程

恩平大米的特定生产方式

恩平簕菜茶制作的独特工艺

广东省乡村振兴工匠培训基地建设

乡村建筑工匠培训

新会陈皮酿化技术传承工程

柑皮普洱茶制作工艺

“粤菜师傅”工程产业化发展

相关链接:

2019年以来,江门市大力实施乡村技能人才振兴战略,为乡村工匠工程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大力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借助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教学资源,拓展线上远程职业培训课程,2019年以来,先后新增广府风味菜烹饪、点心、烧味制作、葵艺制作、新会小冈手搓香制作等课程种类, 完成编写“新会小冈手搓香”等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和试题,并在12月完成首批32人新会小冈手搓香专项考核工作。积极协调各类职业培训机构,大力开展“粤菜师傅”、茶艺师、评茶员、藤器编织、马铃薯栽培等“新型职业农民”相关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逐步建立起涉农职业技能培训及评价一条龙服务,有效提升农民职业技能水平及就业创业能力,营造创业、兴业、乐业的良好环境。2019年1到12月,全市参加涉农工种职业技能培训586人,获得职业资格证书559人,享受各类工种职业技能晋升培训补贴的农村户籍居民8189名,共发放补贴金额1440.329万元。

二是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及脱贫攻坚。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粤菜烹饪技能标准体系,包括五邑菜系职业培训标准、专项职业能力地方特色模块试题、粤菜烹饪技能标准。出台培训补贴及粤菜项目创业扶持政策,对“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大师工作室、“粤菜师傅”培训点等载体以及参与“五邑菜系”开发项目以及“五邑菜系”培训项目等单位进行资助补贴;将“粤菜师傅”纳入创业资助和创办初创企业租金补贴的对象范围,符合条件的“粤菜师傅”创业,可享受最高1.5万元的创业资助和最高3.6万元的租金补贴;创新性地实施五邑“粤菜师傅”就业创业“彩虹计划”,对“五邑菜系”美食项目创办餐馆最高给予10万元的创业扶持补贴。以特色活动助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2019年,各市(区)结合本地农产、文旅特色,举办了蓬江杜阮凉瓜节、新会陈皮宴、恩平煲仔饭、开平创世界名厨之乡、鹤山工业城十大特色名菜评比等特色主题活动,将“粤菜师傅”特色主题活动、技能竞赛活动与特色旅游、饮食、文化、农业资源推广相结合,促进乡村旅游业、饮食文化产业、农业融合发展。通过“粤菜师傅”工程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1-12月,全市参加“粤菜师傅”技能培训的贫困人员688人次(含建档立卡精准扶贫对象36人次),“工匠讲堂”“粤菜师傅五邑特色面点+精准扶贫”培训受训人员383人次,其中获得“粤菜师傅”专项能力证书29人,将“粤菜师傅”工程导入省际技能扶贫协作,对口扶贫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先后为广西崇左市天等县、大新县、龙州县以及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康定市554名帮扶对象免费开班授课。

凤凰网广东发自江门

编辑:杨嘉欣

来源: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编辑:刘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