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拿到巨额融资 爱彼迎如何解燃眉之急


来源:北京商报

在世界旅游业备受疫情冲击之时,全球最大共享住宿平台Airbnb赢得了一次喘息之机。

拿到住宿业首笔巨额融资Airbnb如何解燃眉之急

在世界旅游业备受疫情冲击之时,全球最大共享住宿平台Airbnb赢得了一次喘息之机。北京时间4月7日,Airbnb(爱彼迎)官方宣布获得10亿美元融资,该项融资也是疫情期间,整个住宿业企业拿到的首笔巨额融资。据悉,该资金将在长期内对Airbnb正在进行的投资工作提供支持。今年以来,受到全球疫情影响,Airbnb也遭受了巨大打击,不仅预订量大幅下滑,资金也遇到了吃紧的情况,甚至还可能将影响到IPO进程。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赢得了“输血”,不过想要摆脱困局并非易事,短时间来看,可以尝试瞄准中国国内短途游逐渐复苏机遇,而长期发展,则还要视全球疫情阴云何时褪去,以及后续能否实现加速跑。

难得的喘息

在全球疫情蔓延之时,10亿美元融资对于Airbnb来说,可谓是“雪中送炭”。根据Airbnb发布的声明称,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银湖(Silver Lake)和Sixth Street Partners将通过债券和股权的形式向Airbnb投资10亿美元,这将在长期内对Airbnb正在进行的投资工作提供支持。据了解,在Silver Lake和Sixth Street Partners投资中的500万美元,将被Airbnb用于专为房东和房客提供资金支持的超赞房东基金,该基金目前总额达到1500万美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自疫情发生以来,全球住宿业获得的首笔巨额融资。实际上,受到疫情影响,Airbnb今年的种种发展扩张计划已全部被打乱,为此该企业还推进了一系列“节流”措施。今年3月底,Airbnb方面还表示,决定暂停招聘新人和缩减市场营销费用,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其业务带来的影响。有被广泛引用报道指出,Airbnb今年已经暂停所有市场营销活动,以此节省8亿美元。同时,Airbnb的创始人们将在接下来的6个月不拿薪水,高管人员也将减薪50%。

今年3月25日,Airbnb还与银行方面举行了电话会议,讨论延长现有的10亿美元债务融资,试图筹措更多资金以应对新冠病毒引起的增长放缓。

华美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表示,虽然此次融资的10亿美元将缓解Airbnb所处的困境,尤其是可减轻一些资金压力,不过眼下,Airbnb仍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难题。

眼前之困

“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尤其是一、二月份,大量订单退掉。” Airbnb爱彼迎中国区总裁彭韬在最近的线上发布会上坦言。根据Airbnb分析公司AirDNA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3月第一周(3月1日至7日),北京地区的Airbnb预定量仅为1655单,相比1月5日至11日一周4万多个订单的预订量,下降了96%。

眼前的困境还不止于国内市场。放眼国际,Airbnb损失更加惨重。另据公开报道指出,同样出现大量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的首尔、罗马,订单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0%,此外纽约地区的预定量下也降了21%。上述报告还显示,欧洲地区由于疫情爆发,游客开始延迟或取消旅行计划,在2月的最后两周内,欧洲的预订量均出现了大幅下降。

除了预订量的下降,Airbnb还被迫拿出不少资金用于缓解房东的资金压力。Airbnb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兼社区负责人Brian Chesky在3月底向Airbnb房东发布公开信称,将拿出2.5亿美元以帮助因新冠疫情而被取消订单的房东。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在中国市场,今年2月5日,Airbnb中国(爱彼迎)也宣布投入7000万元人民币,成立专项基金,对房客延长免责取消时间,对房东提供经济补偿。此外,Airbnb还将在近期推出的民宿预售预付活动中,将实际应付金额的50%预付给房东,以此来缓解房东的现金流压力。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开销也加剧了Airbnb的支出。

有接近Airbnb的消息人士指出,受疫情影响,目前Airbnb已于3月初将内部估值从2017年筹资时的310亿美元下调到了260亿美元,甚至不排除有可能会影响到Airbnb的上市计划。不过,对于上市计划,Airbnb方面依然维持去年9月的表态,维持在2020年上市不变。

阴云何时散

Airbnb的处境也折射出当前整个的行业之困,如何摆脱阴霾也成为Airbnb必须要思考的问题。纵观整个住宿行业,关店、裁员、减薪已然成为绕不开的话题。业内有消息称,全球最大酒店集团万豪此前就宣布关闭全球多家门店,并对数万名酒店员工实行无薪休假制度;印度新晋酒店企业OYO,也被曝出将在全球范围内减员约5000人;作为国内共享住宿“头把交椅”的途家,也不得不采取“断臂求生”的方式,砍掉自营业务,以求自保。赵焕焱表示,面对疫情的冲击,整个住宿业的处境都不容乐观,不过从目前恢复情况看,国内市场有望率先恢复。

“鉴于目前国内疫情形势,国内周边游、短途游肯定会最先迎来反弹,而这也给民宿市场的复苏提供了机遇。” 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表示。他还进一步指出,在一些低风险地区,民宿预订已经放开,而游客也迫不及待想要去郊区踏青。根据小猪短租平台清明假期数据显示,一些南方城市复苏明显,个别地区环比增幅近4倍,例如,成都、杭州等市场均出现了反弹,重庆、广州、南京、西安等地民宿搜索量也在提升。除了小猪短租,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包括途家等平台“五一”期间民宿预订均开始反弹,三亚、厦门、青岛等海滨旅游城市搜索量及订单已有明显增幅。

业内专家还表示,在国内市场,Airbnb可以抓住“五一”、暑期等假期,进一步布局乡村民宿来促使预订量逐渐恢复,不过在国际市场,依然要等待疫情的阴云褪去。就现阶段全球疫情形势看,美国、日本、西班牙等主要民宿目的地都存在较为严重的疫情,可见整个共享住宿市场的反弹还需时日。

[责任编辑:何意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